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經中的梯子
2021/08/22 16:08:31瀏覽388|回應0|推薦0
聖經中的梯子

公元前1947年, 年屆六十歲的雅各, 生命有了一個重大的變化。雅各的父親以撒(Issac)已經120歲, 以撒(Issac)期待他能夠如哥哥以掃(Esau)一般成家。但是以掃屬靈的情況看在父親的眼裡, 讓他有很大的隱憂, 他不但遠離耶和華 神的誡命, 並且走在世人的道路裡。於是他吩咐六十歲的雅各回到巴旦‧亞蘭(Padan-Aram)娶他舅舅的女兒為妻。到巴旦‧亞蘭是一個不算短的路程, 雅各尊從父親的命令前往, 義無反顧。 這一去, 讓他一直停留在巴旦‧亞蘭到公元前1927年為止!此時雅各已年屆八十。
創世記 31:41-42說,
"我這二十年在你家裏,為你的兩個女兒服事你十四年,為你的羊羣服事你六年,你又十次改了我的工價。 若不是我父親以撒所敬畏的 神,就是亞伯拉罕的 神與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發我空手而去。神看見我的苦情和我的勞碌,就在昨夜責備你。"

因為迦南的女子是外邦人的女子。既然為 神的兒女,雅各不能娶外邦人的女子乃是 神的誡命。哥哥以掃(Esau)卻是違反了 神的誡命, 娶了迦南的女子為妻。一位是赫人(the Hittite)以倫的女兒, 另一位則是希未人(the Hivite)祭便的孫女、亞拿的女兒阿何利巴瑪(Aholibamah); 再加上以實瑪利的女兒巴實抹(Bashemath)。

創世記 36:1-5說,
" 以掃就是以東,他的後代記在下面。 以掃娶迦南的女子為妻,就是赫人以倫的女兒亞大和希未人祭便的孫女、亞拿的女兒阿何利巴瑪, 又娶了以實瑪利的女兒、尼拜約的妹子巴實抹。 亞大給以掃生了以利法;巴實抹生了流珥; 阿何利巴瑪生了耶烏施、雅蘭、可拉。這都是以掃的兒子,是在迦南地生的。

現在讓我們看一看, 年屆六十歲的雅各從迦南前往巴旦‧亞蘭(Padan-Aram)迎娶的旅程。聖經創世記(KJV) 28:1-5說,
" 以撒叫了雅各來,給他祝福,並囑咐他說:「你不要娶迦南的女子為妻。 你起身往巴旦‧亞蘭去,到你外祖彼土利(Bethuel)家裏,在你母舅拉班(Laban)的女兒中娶一女為妻。 願全能的神賜福給你,使你生養眾多,成為多族, 將應許亞伯拉罕的福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使你承受你所寄居的地為業,就是神賜給亞伯拉罕的地。」 以撒打發雅各走了,他就往巴旦‧亞蘭去,到亞蘭人(the Syrian-敘利亞人)彼土利的兒子拉班那裏。拉班是利百加的兄弟, 利百加是雅各、以掃的母親(And Isaac sent away Jacob: and he went to Padan-aram unto Laban, son of Bethuel the Syrian, the brother of Rebekah, Jacobs and Esaus mother)。"

我們必須要記得巴旦‧亞蘭之地,就是今天的敘利亞; 哪裡是哈蘭(Haran)的一部份。
當耶和華 神從迦勒底的吾珥召亞伯拉罕到迦南美地的時候, 亞伯拉罕的父親他拉(Terah)帶領他的兒子亞伯蘭, 兒婦和他的孫子羅得啟程:
創世記 11:31-32說,
" 他拉(Terah)帶着他兒子亞伯蘭和他孫子哈蘭的兒子羅得(Lot),並他兒婦亞伯蘭的妻子撒萊,出了迦勒底的吾珥(Ur of the Chaldees),要往迦南地去;他們走到哈蘭,就住在那裏。 他拉共活了二百零五歲,就死在哈蘭。"

非常奇怪的是, 他拉(Terah)的另一位兒子拿鶴(Nahor)並沒有跟隨父親離開迦勒底的吾珥, 是否他自己堅持留在吾珥(Ur of the Chaldees)? 或者是說, 他對於預表神國的迦南並沒有嚮往之心, 而堅持留在吾珥, 而不前往耶和華 神所建立在地上的 神的國度? 如果真是如此, 我們可以推測拿鶴(Nahor)並不是屬於 神國度的子民?

聖經說, 亞伯拉罕曾經告訴他全業最老的僕人說到-不要為我兒子以撒(Issac)娶這迦南地中的女子為妻: 創世記 24:1-4說,
" 亞伯拉罕年紀老邁,向來在一切事上耶和華都賜福給他。 亞伯拉罕對管理他全業最老的僕人說:「請你把手放在我大腿底下。 我要叫你指着耶和華-天地的主起誓,不要為我兒子娶這迦南地中的女子為妻。 你要往我本地本族去,為我的兒子以撒娶一個妻子。」

這一位忠心的僕人, 最後終於回到亞伯拉罕本地本族去。本地本族是屬於有基督徒團契的地方, 哪裡有 神的話語。在哪一個世代裡面, 我們也可以看見基督徒的人口聊聊可數。拿鶴(Nahor)雖然留在吾珥(Ur),因為亞伯拉罕的緣故, 他拉(Terah)全家可能因此得到祝福!? 因為聖經在哥林多前書告訴我們一個 神的原則。

哥林多前書 7:14-15說,
"因為不信的丈夫就因着妻子成了聖潔,並且不信的妻子就因着丈夫原文是弟兄成了聖潔。不然,你們的兒女就不潔淨,但如今他們是聖潔的了。 倘若那不信的人要離去,就由他離去吧!無論是弟兄,是姊妹,遇着這樣的事都不必拘束。神召我們原是要我們和睦。"。

因此回到本族本家為以撒尋求合神 器皿的妻子, 乃是合乎主的誡命。
創世記 24:10說,
"那僕人從他主人的駱駝裏取了十匹駱駝,並帶些他主人各樣的財物,起身往美索不達米亞(Mesopotamia)去,到了拿鶴的城。" 美索不達米亞(Mesopotamia), 就是迦勒底, 吾珥所屬的巴比倫(Ur of the Chaldees)。

亞伯拉罕的兄弟拿鶴(Nahor),依然住在迦勒底的吾珥(Ur of the Chaldees); 以撒的妻子利百加(Rebekah), 就是拿鶴的孫女;雅各、以掃的母親 。
創世記 24:15說,
"事過之後, 話還沒有說完,不料,利百加肩頭上扛着水瓶出來。利百加是彼土利所生的;彼土利是亞伯拉罕兄弟拿鶴妻子密迦的兒子(And it came to pass, before he had done speaking, that, behold, Rebekah came out, who was born to Bethuel, son of Milcah, the wife of Nahor, Abrahams brother, with her pitcher upon her shoulder.)。"

公元前1947年, 以撒非常清楚的知道 神給予亞伯拉罕他父親的誡命,"不要為我兒子娶這迦南地中的女子為妻。 你要往我本地本族去,為我的兒子"以撒"娶一個妻子。於是" 六十歲的雅各必須"回到巴旦‧亞蘭(Padan-Aram)娶他舅舅的女兒為妻"。亞伯拉罕的"本地本族"-傳到拿鶴的拉班(Laban)兒子, 他已經從迦勒底的吾珥(Ur of the Chaldees), 遷移到巴旦‧亞蘭(Padan-Aram)之地。

這一趟的旅程,雅各並沒有如他的父親以撒一般, 有僕人陪他前往。
聖經創世記 28:10-15繼續說,
" 雅各出了別是巴(Beer-sheba,),向哈蘭(Haran)走去; 到了一個地方,因為太陽落了,就在那裏住宿,便拾起那地方的一塊石頭枕在頭下,在那裏躺臥睡了, 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着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H5551 סֻלָּם sullam )上,上去下來。 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 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 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哪裏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

雅各的夢, 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夢。在沒有聖經的年代, 夢是 神對人的啟示,其中所有的內容都可以成為 神的話語, 更是聖經的一部分!雅各的夢, 既然是出於 神, 那麼這夢在聖經裡面, 在福音裡到底有什麼意思呢?
"在那裏躺臥睡了, 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着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And he dreamed, and behold a ladder(H5551 סֻלָּם) up on the earth, and the top of it reached to heaven: and behold the angels of God ascending and descending on it.)。"

在這裏雅各的夢, 乃是耶和華神向祂的顯現, 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與雅各在夢中對話。
這個梯子, 從天上的寶座一直垂身到地上; 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 有神的使者(angels H430 ĕlōhîm)在梯子上,上去下來。這些在梯子上,上去下來的使者, 在希伯來文的意義裡面, 指是的乃是屬 神的使者(messengers), 而不是所有服役的靈(all ministering spirits)。

在屬靈上, 所有這些在梯子上,上去下來的使者, 預表的乃是耶和華 神國度的子民。
聖經繼續說, "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 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

我們應該記得, 這一個 神的應許乃是 神對亞伯拉罕說的:
創世記 13:14-17哪裡說,
"羅得離別亞伯蘭以後,耶和華對亞伯蘭說:「從你所在的地方,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 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 我也要使你的後裔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人若能數算地上的塵沙才能數算你的後裔。 你起來,縱橫走遍這地,因為我必把這地賜給你。"

亞伯拉罕生以撒, 以撒生雅各, 以掃, 兩代人之間, 基督徒的人口並沒有增加多少? 但是耶和華應許的卻將要成就在雅各的身上。也就是說從此開始, 雅各將真正的看到 神的國度如同 神的應許, 有神的使者(angels H430 ĕlōhîm)在梯子上,上去下來--在這裡 預表的正是"你的後裔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人若能數算地上的塵沙才能數算你的後裔。這一座梯子, 就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因為主耶穌基督的的救贖, 神的國度從此展開。雅各改名為以色列, 他的12個半支派終於成為"神的使者(angels H430 ĕlōhîm)在梯子(依靠主耶穌基督的作為),上去下來"。

這些後裔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 這些 神的使者, 他們必須依靠主耶穌基督的大能大力, 方能成事有餘。
約翰福音 1:49-51說,
"拿但業說:「拉比,你是神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 耶穌對他說:「因為我說『在無花果樹底下看見你』,你就信嗎?你將要看見比這更大的事」; 又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Hereafter ye shall see heaven open, and the angels of God ascending and descending upon the Son of man.)。"

現在我們必須要了解, 所有這些 神的使者是如何的在這一座從天降至於地梯子上去下來? 這些 神的使者就是得著主耶穌基督救贖的選民。在得著神的救贖之前, 我們的靈魂是死的, 我們乃是在撒但的國度裡面, 我們本應知道祂是 神, 我們的造物主, 我們應該敬拜尊崇祂, 但是我們卻生活在罪惡之中。但當我們得著 神的救贖之後, 我們從黑暗中被移到愛子光明的國度, 祂舒醒了我們死去的的靈魂。

看哪神的使者上去(behold the angels of God ascending):
以弗所書 2:5-7說,
"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 祂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 要將祂極豐富的恩典,就是祂在基督耶穌裏向我們所施的恩慈,顯明給後來的世代看。"

從主耶穌基督身上下去(descending on it):
約翰福音 20:21-23說,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 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 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

從亞當到亞伯拉罕的數千年之間, 真正為主得著的人少之又少! 但是從雅各開始直到今天, 神的國度讓我們驚訝的擴張開來, 神話語的預言又是多麼的正確無誤。
馬太福音 19:30說, "然而,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
馬太福音 20也:6說, "這樣,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emiah052111&aid=165136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