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亞伯冤情的呼喊
2014/07/04 21:41:00瀏覽111|回應0|推薦0
在聖經的查經上, 往往有令許多神學家難以解決的難題。這些難題通常讓
人們覺得聖經有太多難以自圓其說的經節, 不是年代上的自相矛盾, 就是
充滿了不符合邏輯的描述! 所以我們必須知道, 耶和華寫下的聖經, 並不
是那麼容易讓我們理解是必然的。古今眾多的神學家畢其一生鑽研, 日夜
仰望, 尚難以解決的難題, 愚笨的人們如我, 就更難以知道了!

申命記29:29說,
“隱秘的事是屬耶和華我們 神的;惟有顯明的事(but those things which
are revealed)是永遠屬我們和我們子孫的,好叫我們遵行這律法上的一切話。”

例如, 我們看出賣耶穌的猶大之死, 馬太福音 27:3 -5說,
“這時候,賣祂的猶大看見耶穌已經定了罪,他自己就後悔,把那三十塊銀幣
拿回來給祭司長和長老們,說:
“我賣了無辜之人的血是有罪了。”他們說:“那與我們有甚麼相干?你自
己承當吧!”猶大就把那銀幣丟在殿裡,出去吊死他自己。”

接下來, 使徒行傳1:15-18那裡亦說:,
“ 在那些日子裡,依名字的數目一起約有一百二十名,彼得就在門徒們中間站
起來,說:“弟兄們,聖靈藉大衛的口,在聖經上預言領人捉拿耶穌的猶大,
這話是必須應驗的。他本來列在我們數中,並且在使徒的職任上得了一分。
這人用他作惡的工價買了一塊田,以後身子仆倒,肚腹崩裂,腸子都流出來。”

兩個段落的經節,在兩個不同的時期被寫入聖經裡。因為聖經的作者不是使徒
保羅, 他僅僅是一個文士而已! 聖經的原作者就是主耶穌祂自己。合理解讀這
兩個段落的經節, 理應是” 猶大就把那銀錢丟在殿裡,出去吊死他自己”,
然後” 身子仆倒,肚腹崩裂,腸子都流出來” 。這是一次完成的事故, 但
神卻定意, 將這事故以不同的時間啟示出來。

讓我們來看看聖經裡的另一個例子。這是與亞當夏娃被逐出伊甸園之後發生的
事。我們讀到創世紀 4:1 -7說,
“有一日,那人和他妻子夏娃同房,夏娃就懷孕,生了該隱-Cain,便說:
“耶和華使我得了一個男子。”
又生了該隱的兄弟亞伯。亞伯(Abel)是牧羊的,該隱(Cain)是種地的。
有一日,該隱拿地裡的出產為供物獻給耶和華;
亞伯也將他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
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該隱就大大地發怒,變了臉色。
耶和華對該隱說:“你為甚麼發怒呢?你為甚麼變了臉色呢?
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它必戀慕你,你卻
要制伏它。”

在這裡, 我們不知道為什麼耶和華神看中了亞伯和他所獻的供物, 而看不中
該隱和他的供物? 因為在此之前, 宇宙的歷史剛剛起步, 聖經並沒有教導什麼
是應該獻給耶和華的, 什麼是不應該獻給耶和華的? 但我們可以從聖經整個
的光照中, 知道耶和華悅納一個人與否, 完全是出於祂的權柄。

因為聖經在羅馬書 9:18-24說,
“ 如此看來, 神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叫誰剛硬,就叫誰剛硬。
這樣,你必對我說:“祂為甚麼還指責人呢?有誰抗拒祂的旨意呢?”
你這個人哪,你是誰,竟敢向 神強嘴呢?受造之物豈能對造他的說:“
你為甚麼這樣造我呢?”窯匠難道沒有權柄從一團泥裡拿一塊做成貴重的器皿,
又拿一塊做成卑賤的器皿嗎?
倘若 神要顯明祂的忿怒,彰顯祂的權能,就多多忍耐寬容那可怒、預備遭毀
滅的器皿;又要將祂豐盛的榮耀彰顯在那蒙憐憫、早預備得榮耀的器皿上。
這器皿就是我們被 神所召的,不但是從猶太人中,也是從外邦人中。這有甚
麼不可呢?”

但這羅馬書, 並沒有直接回答關於獻給耶和華的供物的問題。我們在瀏覽整本
聖經之後, 聖經給了我們兩個回答來了解這獻祭給耶和華的問題。
一是路加福音11:49-51說到,
“ 所以 神用智慧曾說:‘我要差遣先知和使徒
到他們那裡去,有的他們要殺害,有的他們要逼迫’,
使創世以來所流眾先知血的罪,都要問在這世代的人身上,
就是從亞伯(Abel)的血起,直到被殺在壇和殿中間撒迦利亞(Zachariah)的血為
止。我實在告訴你們:這都要問在這世代的人身上。你們律法師有禍了!因為
你們把知識的鑰匙奪了去,自己不進去,正要進去的人你們也阻擋他們。”

二是約翰一書3:11-12說,
“ 我們應當彼此相愛,這就是你們從起初所聽見的命令。
不可像該隱,他是屬那惡者,殺了他的兄弟。為甚麼殺了他呢?因自己的行為
是惡的,兄弟的行為是善的。
猶大書1:10-11說,
“但這些人毀謗他們所不知道的。他們本性所知道的事與那沒有靈性的畜類一
樣,在這事上竟敗壞了自己。他們有禍了!因為走了該隱的道路,又為利往
巴蘭的錯謬裡直奔,並在可拉的背叛中滅亡了。”

從第一個例子, 神讓我們知道, 弟弟亞伯(Abel)是傳講耶和華福音的先知,
他的性命被他的兄弟所殺, 他的血被他的兄弟所流。
從第二個例子,該隱(Cain) 殺了他的兄弟亞伯(Abel)。該隱的罪, 被耶和華
神斷定為罪大惡極, 與詛咒以色列人的巴蘭(Balaam), 聚眾攻擊神的僕人摩西、
亞倫的可拉(Korah) 等量其觀!

也就是說,該隱(Cain)獻祭的祭物(地裡的出產為供物)是不會犯罪的, 犯罪
的是獻祭者該隱(Cain), 他的心正如雅各書 1:14-15所說, “ 但各人被試探,
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
就生出死來。” 。
這正如同”愛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
把自己刺透了(提前6:10) 一樣。”
錢財不會犯罪, 犯罪的是被誘離了真道的人們!

該隱(Cain)的獻祭沒有根據耶和華的要求, 因為他的生命, 在一開始就沒有走
在主耶穌救贖的道路中, 連帶著他獻祭的祭物, 耶和華也看不中。但亞伯不同,
希伯來書 11:4回答說, “亞伯(Abel)因著信實,獻祭與 神,比該隱所獻的更
美,因此便得了稱義的見證,就是 神指他禮物作的見證。”

這亞伯(Abel)因著信實,獻祭與 神的祭物, 就是” 將他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
脂油”, 預表的恰恰是被殺的羔羊, 獨生愛子主耶穌。因為該隱遠離 神, 他也
不能合 神心意順從的獻祭。亞伯(Abel)因著信實, 與 神同行, 他才能夠做出合
神心意的獻祭!

聖經創世紀繼續在 4:8 -11說,
“事過之後, 該隱與他的兄弟亞伯說話, 當他們正在田間,該隱起來打他兄弟
亞伯,把他殺了。
耶和華對該隱說:“你兄弟亞伯在哪裡?”他說:“我不知道!我豈是看守我
兄弟的嗎?”
耶和華說:“你做了甚麼事呢?你兄弟的血有聲音從地裡向我哀告。
地開了口,從你手裡接受你兄弟的血。現在你必從這地受咒詛。”

該隱殺了他兄弟亞伯之後, 亞伯的血有聲音從地裡向耶和華哀告(thy brother’s blood cried unto me from the ground) 。
亞伯死了, 亞伯的血甚至可以向耶和華哭喊他的冤情!? 這在屬靈上, 要如何去
解釋這經節呢?

我們再看看聖經中有一個類似的經節, 雅各書 5:3-4那裡說,
“你們的金銀都長了銹;那銹要證明你們的不是,又要吃你們的肉,如同火燒。
你們在這末世只知積攢錢財。看哪!工人給你們收割莊稼,你們欺詐他們的工錢;
這工錢有聲音呼叫,並且那收割之人的冤聲已經入了萬軍之耶和華的耳了-and
the cried of them which have reaped are entered into the eras of the
Lord of sabaoth。”

聖經中, “血-blood 1818”就是生命的意思。創世紀 9:6說,
“凡流人血-1818的,他的血-1818也必被人所流;因為 神造人,是照自己的形
像造的。”
利未記17:14說,
“ 論到一切活物的生命,就在血中。所以我對以色列人說:無論甚麼活物的血,
你們都不可吃,因為一切活物的血就是牠的生命。凡吃了血的,必被剪除。”
出埃及記20:13說, “不可殺人。” 出埃及記21:12說, “打人以致打死的,
必要把他治死。”

我們唯一可以喝的血就是耶穌基督的血。屬靈上, 主耶穌基督的血與肉就是
神的話語。約翰福音 6:53-56說,
“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
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裡面。
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
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
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他裡面。”

那麼亞伯被殺了, 根據合乎聖經的解釋: 一個人死亡之後, 得到拯救的人們,
他的靈魂立即回到天國裡; 而他的身體則在墳墓中等待救贖的日子來到。沒有
得到拯救的人們, 他的身體靈魂則在寂靜之地等待末日的審判!

我們不禁要問到, 為什麼” 亞伯死了, 亞伯的血甚至可以向耶和華哭喊他的
無辜!?” 這除了撒旦可以從從地獄中, 叫假的撒母耳上來以外, 要讓死人說話
是不可能的?但在人這是不能的,在 神凡事都能!”!

聖經希伯來書 11:4後段回答說,”
他雖然死了,卻因這信實,仍舊說話。”
那就是說, 亞伯死了, 亞伯卻因這信實, 仍舊說話。這信實, 就是主耶穌基督的
屬性之一, 也是祂的一個名字。
啟示錄啟 19:11-13說,
“ 我觀看,見天開了。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稱為誠信真實(called Faithful
and True),祂審判、爭戰都按著公義。
祂的眼睛如火燄,祂頭上戴著許多冠冕,又有寫著的名字,除了祂自己沒有人知道。
祂穿著濺了血的衣服,祂的名稱為 神之道(the Word of God)。
亞伯死了的確不能說話, 但亞伯已經在耶穌基督裡, 主耶穌基督成了他的代言人。

羅馬書 8:33-34說,
“ 誰能控告 神所揀選的人呢?有 神稱他們為義了。
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裡復活,現今在神的右邊,
也替我們祈求(who also make intercession for us)。

“那收割之人的冤聲已經入了萬軍之耶和華的耳了”, “亞伯的血有聲音從地裡
向我哀告” 二者, 代表擁有七靈的萬軍之耶和華是無所不知, 無所不能, 無所不
在的全能的大主宰! 祂為屬祂的子民代求, 即使他已經死亡; 祂的胳膊也不會太
短不能拯救!

馬太福音 8:17說,
”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說:“祂代替我們的軟弱,擔當我們的疾病。”
羅馬書 8:25-27說,
“ 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
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
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
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 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 Amen。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emiah052111&aid=14781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