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理系與管理系的二三事
2014/02/21 09:49:43瀏覽1190|回應1|推薦33
在讀大學時,當大家聽說我是心理系學生,常常就會有人或開玩笑或半認真、甚至於反射性地問「喔,心理,那妳說我現在在想什麼?呵呵」。對於這類「考驗」,除了乾笑之外,真是不知該如何回答。等到我開始解釋管理系時,往往可以預期下一個問題:「喔,管理,所以妳以後想當公司經理啊?」

其實,在上大學之前,我對這兩個學系的概念也頗為模糊。當時高中科目尚未引進心理學,而和管理學相關的內容也頂多只有在商業學中稍為提及。雖然還不至於認為讀了心理就能「開天眼」,但是也一直以為讀心理就是要當心理醫師。直到讀了大學,才發現不管是「當心理醫師」或是「管理公司員工」,其實都只是這兩個領域中的一個角落而已!因此,鑒於心理系與管理系相較於其他系的廣泛性,想要在這裡分享一下關於紐西蘭﹝西歐、英國系統﹞心理學系與管理學系所涵蓋的範圍及內容!

《心理學系範圍》

社會心理學:比較廣義的主旨是在特定社會情景下,人的心理行為活動,並且從個人角度探討社會現象。細一點的理論則不勝枚舉,舉例來說,團體迷思﹝為什麼和大家在一起時,我不像我?﹞;權力的分別與應用﹝總統、媽媽、警察、醫學專家的差別在哪裡?﹞;社會認同理論;人際溝通模式及其效應﹝親子或情侶溝通必修!﹞;學習與社會化過程﹝為什麼女生玩粉色芭比娃娃,男生玩藍色機器人?﹞;偏見的形成…

生物心理學:運用解剖學、生理學與基因學來研究人類心理。生物心理學、演化心理學及神經科學密不可分。主要研究大腦與神經傳導物質如何影響人類行為、思想與感覺。記得修這門課時,背了很多心理疾病專用藥名、每一種藥物對於神經系統與傳導物質的作用、大腦不同區域的功能…

物理心理學:研究物理刺激與主觀感受。課程內容多是物理公式與定律,對這門課最深刻的印象就是觀察鴿子。透過攝像,收集資料模擬鴿子們受到光刺激、啄鍵反應、與餵食的時間次數之間的關係。

成長心理學:兒童、青少年、成人的心理發展過程﹝嬰兒與幼童比大人想像的聰明太多了,雖然不講話,但是並不是一無所知!﹞;行為認知;道德發展;家庭關係;智商與情商;教育理論﹝依照出生日期「標籤」學生的教育系統,雖然利於管理,卻其實是違反人類成長與發展的﹞…

臨床心理學:探究心理困擾與心理障礙﹝例如憂鬱症、躁鬱症、強迫症、精神分裂、失智、童年陰影、失語、失憶、恐懼、焦慮…﹞的形成、預防及治療。

人格心理學:探討個人特有的行為模式與性格的形成。例如佛洛依德辨別個人意識與心理防衛機制的「精神分析理論」;榮格承襲自佛洛依德青出於藍,對於解釋夢與集體潛意識有著極大貢獻的「分析心理學」;羅哲斯強調自我調整心理健康的「人本主義」;網路上流傳的眾多心理測驗最常使用的「特質理論」;以訓練小白鼠與引誘狗狗流口水而聞名的「制約理論」與「行為主義」、班杜拉解釋身教為何重於言教的「社會學習論」…

工商心理學:組織行為理論﹝例如個人於組織中,行為會如何受團體影響﹞;人力資源運用;根據人體工程學設計工作空間。

從大致內容可以看出來,這幾個分支之間常常有重疊的部份。例如佛洛依德的精神分析學,運用於心理疾病的解釋與治療時,就屬於臨床心理學的範疇、運用於兒童不同成長階段的行為時,就屬於成長心理學的範疇、運用於個性分析時,就屬於人格心理學的範疇;另外,家庭關係不但會影響兒童成長與人格養成,也在臨床心理學中佔有一定的重要性;還有,組織行為也可被視作社會心理學的一部份等等。

對於心理學這個學術領域來說,取得心理學士學位只能算是入門。因為每個分支也只修一兩門課,真正深入的探討與專精還是在研究所以上  ﹝學海無涯啊!﹞。因此,論起就職,若是要成為某某心理學家,並且任職於大學或研究單位,一般來說至少需要博士學位。而若是想成為心理醫師,更是需要突破層層關卡,取得臨床心理學博士學位﹝在奧克蘭大學,每一屆學生數百人,卻只有大約十個臨床心理學研究生名額﹞。

僅管如此,心理系仍然是一個非常熱門的學士雙主修或是雙學位選擇,因為很廣泛,所以幾乎沒有不能和心理系配合的學科。較為常見的組合有管理+心理、行銷+心理、法律+心理、統計+心理,偶爾也會有一些理工、外文或是音樂+心理的組合。雖然心理學
士本身較難在就業市場中有一個清楚定位,但是卻會被顧主及工作單位視為加分因素。其實,除了就職之外,對於長遠人生來說,心理系也是一個很值得讀的學科!

和心理學比起來,歐洲系統的管理學又更廣了。某一次在一年一度的大學開放日,當我代表系所在科系展覽會站崗、向訪客﹝主要是高中生﹞介紹學系內容時,有一個洋人媽媽帶著兒子經過,看著管理系的招牌,皺一皺鼻子說,「喔,管理,所以就是做公司經理嘛,不用介紹了,謝謝。兒子啊,我們要做更大、更高層的,對吧?」,只見那兒子頗以為然地點點頭…如此一知半解又自認明白,真令人啼笑皆非。

其實,任何有系統的組織,只要是由超過一人組成的,都需要「管理」。大至如聯合國、經合組織之國際管理、政府單位之國家管理,小至如學校、醫院、基金會等一般機構、甚至社團與家庭的管理,這些不同層級的組織之運行,皆在管理學的範疇之內。商業公司只不過是眾多機構中的其中一種而已。只能說,越廣泛的領域就越難精確地解釋、也越容易令人誤解啊。


《管理學系範圍》

商業社會的起源與發展:西方中世紀時期的政治與宗教合一,導致商業被視為黑暗與罪惡的斂財手段﹝例如販賣贖罪券﹞;宗教改革與文藝復興後商業的興起;兩次世界大戰、美國的崛起以及布雷頓森林體系,對於商業社會與市場經濟的影響;資本主義如何加速貧富的兩極化;已開發國家透過國際貿易,對於開發中國家的控制、建設、與剝削;分析全球化的本質究竟是分裂還是融合…等等。

探究工作與勞動本質/ 人力資源管理:
工作對於人類社會與個人生命的真實意義;工作型態的歷史變遷﹝例如科技在加速工作效率的同時,也增加了人際疏離感﹞;根據持相反主張的勞動過程理論與後工業社會理論,來分析現代分工制度究竟是提升抑或降低個人技能;不同型態的機構對於人員的招聘、訓練、績效評價、壓力與工作動機管理的設計或選擇公司策略與人力資源策略的整合;國際人力資源管理﹝包括跨國外包與遷廠﹞。

勞資關係/ 比較勞資關係:政府、僱主、員工或是工會組成的三方對話;一元、多元或激進的勞資關係模式;硬性與軟性管理實質差異;不同國際組織﹝如歐盟、亞太經合、國際勞工組織﹞、以及不同的政治體系,對於勞資關係的直接或間接管理方式;國際化對於國內勞資對談的影響…

環境、天然資源、企業之可持續性:探討商業活動、農業革命、國際貿易、人口增長、工業污染、全球暖化、醫療進步、貧富差距、資本主義、消費主義、環境破壞、天然資源耗盡、糧食/石油危機、國防預算…等等因素之間的關係。

組織行為:和工商心理有點類似,不過管理學更加注重上下級之間的關係、管理模式、同儕互動、員工滿意度、順從、角色認同、企業文化、職場幽默、職場霸凌、團隊發展、以及分工制度


多元議題:探討性別差異、文化差異、年齡…等等,對於就業與升職的影響,以及改善職場歧視的方案。

組織策略:戰略管理、分析業務與產品市場潛力與表現的BCG矩陣、波特的五力分析、強弱危機分析、針對市場外部的PEST分析…

科技創新的本質與管理:創新的類型﹝突破性、漸進式、再運用式﹞;知識分享;創新與經濟發展;官產學合作…

管理系碩士、博士的研究主題更廣,基本上,只要能找到願意指導你的教授,什麼主題都行。

除了歐、美之間的差異之外,因為每一所大學對於學科的分類也或多或少會有不同,所以這裡的解釋只是一個比較廣義的分類。
不過,領域與學科的區別是為了能夠更有效地傳承與學習,不是為了隔離「隸屬於」不同主題或學科的知識。真正的學術研究與知識討論不應設限!

P.S. 突然想起在Facebook上看過一個名為「我是中文系不是字典系」的社群,感到非常心有戚戚焉,或許哪一天,心理或管理的同學們也可以考慮架設一個「我是心理系不是通靈系」或是「我是管理系不是經理系」的社團,哈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nnifergao&aid=11248352

 回應文章

景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2 16:39
感謝您寫的佳文,讓拙想起曾讀過一本心理學的書:《法律心理學》
關於心理學的領域,也有先從其定義來界定:「心理學是研究行為及心理過程的科學」。艾金森等人於1953年所著《心理學導論》,則依心理學家在社會從事的各專長領域來選定:實驗心理學、生理心理學、發展、人格及社會心理學、臨床及諮商心理學、教育心理學、工業心理學、心理方法學、其他專業(如法律心理學)。與貴系應有同義。
譓媃(jennifergao) 於 2014-02-23 04:41 回覆:
感謝景軒的迴響!的確,您列出的心理學領域和涵在念大學時接觸到的幾乎相符,只有法律心理學,不知道是不是被歸類到法律系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