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些年,我們養過的寵物 (下)】
2014/12/08 09:45:53瀏覽725|回應1|推薦45

(上接【那些年,我們養過的寵物 (上)】)

〈可愛棕兔Thunder〉

Snowball消失了之後,我們家又迎進了一隻棕毛荷蘭兔,命名為Thunder(媽媽都叫牠「雷雷」),除了發音和之前的Thumper很像之外,Thunder狂奔時的速度也是如迅雷一般!雖然歷任兔子都沒有顯示出對胡蘿蔔的偏好,但是Thunder對胡蘿蔔卻是完全不屑一顧。牠最喜歡吃的是爸爸珍貴的菜苗,和後院美麗的觀葉植物。

有一次看到Thunder暈乎乎地在後院草地上窩了大半個下午,去逗牠玩牠也提不起精神,覺得很奇怪。後來,我們在附近發現了一粒吃了一半的黑籽燈籠辣椒。一開始媽媽還懷疑是野鳥啄食的,不過,在細細觀察後,我在辣椒上發現了哺乳類的齒痕,因此確定了Thunder頭昏一整個下午的原因。要知道,這種辣椒可是媽媽特別種植來做辣椒醬,要處理時還得戴手套,初甜後辣、後勁極強的超辣辣椒!讓我們更驚訝的是,沒隔幾天,草地上又是半粒啃食過的燈籠辣椒,和一隻眼睛「撒瞇,撒瞇」(台語)、半癱的棕色小毛球…看來牠還吃上癮了!

除了晨起的運動(從第一年的草地來回跑十趟,第二年的跑五趟,到第三年跑三趟就要喘十分鐘…)、午睡、以及進食之外,Thunder還有三項愛好:愛挖洞,愛佈施,愛玩鳥保齡球。挖洞,顧名思義,就是在我們後院美麗的草地上,選一塊風水寶地,開一個大洞,將我們的後院變成隕石降臨般的「流星花園」。

那麼,一隻小棕兔拚了命,前、後腳並用,又啃又咬、又撥又推地,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挖出這樣一個洞是為了什麼呢?可不是尋寶喔,請看:

炎炎夏日,趴在洞穴哩,肚子貼著涼涼的泥土,「心涼脾肚開」啊!真會享受!除了努力保持舒適之外,Thunder也很懂得要多佈施、多積福德的道理。每天給牠的飼料,他都會留一些下來,吃飽後懶洋洋地趴在飼料碗邊,讓覓食的麻雀們來飽餐一頓。

有時候,Thunder也會心血來潮地,看準了聚集在草地上的野鳥們,卯足了勁如火箭辦地向鳥群衝刺,如一顆保齡球奔向球瓶那樣,讓鳥兒們一秒之間飛散而逃。這也許是牠自行發明的晨間運動新花樣吧!

Thunder最喜歡在媽媽到後院剪玫瑰花時,興奮地在媽媽腳邊繞來繞去,因為牠不會說話也無法發出聲音,所以媽媽好幾次差一點不小心踩到牠。雖然無法出聲,但是Thunder和大家的情感交流絕不會少喔。有一次媽媽趴在草地上做日光浴,Thunder大概是從沒見過媽媽這樣趴著而非站立著,所以牠馬上跑到媽媽身邊,用後腿用力地蹬地來引起媽媽注意、確認媽媽沒事。媽媽順著聲音來源一轉頭,就看到了一雙擔心的眼睛,Thunder確認沒事後,又開始快樂地跑來跑去。其實,寵物也是很關懷主人的!

〈金絲雀Birdie & Eagle〉

幾年前的母親節,弟弟和我合送了媽媽兩隻金絲雀,取名為Birdie和Eagle。這兩隻鳥兒剛來時常會大聲吵架,尤其是每天傍晚要準備睡覺時,兩隻都搶著要睡在梯子的最上格「王位」,偏偏梯子又只掛得了一架,因此牠們就不得不天天吵一次,有時還要打一頓,決定誰能睡上面。

但是,兩隻每次吵架就會挨我們的罵,一挨罵就會對著我們乖巧而諂媚地用悅耳的聲音唱歌。漸漸地,我們越來越少聽到Birdie和Eagle吵架,正當我們高興地以為兩隻鳥兒感情終於日漸融洽,才發現其實牠們每天的爭戰還在延續,不過,為避免挨罵,Birdie和Eagle雖然還是張大嘴、擺足架式地對峙,但是卻有志一同地改成無聲地用嘴型吵架,彷彿被按下了靜音一樣!

〈戰鬥兔「寶寶」和憨兔「貝貝」〉

後來,我們又很短暫地養過一對混種兔「寶寶」與「貝貝」。寶寶和貝貝半歲大之前,感情一直很好,睡覺時都要緊緊地挨著對方。但是再來,不知道是不是兔子的「青春期」,兩隻突然開始拼命爭奪地盤,寶寶常常追著貝貝滿院子跑。貝貝體型比較大,長得也比較憨厚,所以連隔壁鄰居的貓來時也是專門盯著貝貝欺負(連動物世界都是「兔善被貓欺」啊!)。後來,有一次當寶寶在欺負貝貝時,看不下去的媽媽便跑去制止,試圖將寶寶與貝貝分開,並且叫寶寶不可以欺負貝貝。沒想到,已經「殺紅了眼」的寶寶,竟然轉而攻擊媽媽,牠步步緊逼、咬住媽媽的襪子用力拉扯,從沒想到會被寵物兔「攻擊」的媽媽大為驚嚇,為了掙脫而跌倒了…

為了保障貝貝的安全,媽媽只好把寶寶關在籠子裡。看著面目猙獰又沮喪的寶寶,卻又不忍心。後來,我們聽到拿食物去餵寶寶的媽媽,對著寶寶說「…這麼壞,知道不可以了嗎?嗄?惡虎!對不對?你不叫寶寶,叫惡虎!」…

基於這兩隻兔子需要的不是普通的主人,而是訓獸師的原因,最後我們將牠們轉讓給了一位極愛兔子,據說在家中飼養並且訓練了幾十隻兔子的年輕小姐。說也奇怪,兇惡的寶寶一到這位小姐的手中,竟然瞬間看起來溫馴得如小綿羊一般!唉,果然是沒有金剛鑽,別攬瓷器活,但是誰又知道,養兔子還需要具備鬥牛士的本領?

雖然緣分都不算很長久,但是,真的很感謝所有陪伴過我們的小寵物,為全家人一路上帶來那麼多的歡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nnifergao&aid=19392170

 回應文章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養過的寵物
2014/12/08 14:03
喜愛動物的人一定有愛心
最喜歡最後那張寶貝兔子
耳長毛絨絨 太可愛了! 喜歡~~
幸福的主人
譓媃(jennifergao) 於 2014-12-09 07:52 回覆:

謝謝薇薇的迴響!有一隻活潑的小兔,讓花草庭院生動不少。

最後那張照片,是寶寶和貝貝最可愛的時候。兔大十八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