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奧克蘭十六年記:居家園藝剪影】
2014/11/28 06:54:01瀏覽698|回應1|推薦39
住在奧克蘭的十六年間搬過四次家,分別住了兩年「白木屋」、七年「綠木屋」、五年「米色木屋」、兩年「淺粉洋房」。

奧克蘭的夏天和冬天都不長,最冷的時候大約十度,最熱不超過三十度,每年的三月到六月和九月到十二月,氣溫大多徘徊於十五到二十度之間。應該可以算是四季如春吧。到了一、二月,直到晚上九點才落日,日光悠長而溫暖的夏日,最適合消磨空閒時間的,莫過於自家庭院了。
回想起來,家中的庭院和童年的回憶總是密不可分。喜歡看前院的柿子樹秋末金澄澄的結實累累,橙色果實在初冬採下時,依然是澀的。總要在熱水器的櫃子裡待上幾週,才會變成軟軟甜甜的零嘴;喜歡看後院的蘋果樹或紅肉李子樹,在春風中飄落的潔白點點。李子微酸的果實採收後,在表皮劃上幾刀,與甘草和糖一起放冰箱裡醃上幾天,果肉和李子汁酸甜的滋味令人難忘。

喜歡靜賞樹上檸檬每年從綠轉黃;看葡萄藤爬滿整面牆。初夏一片緋紅灼眼的毛桃樹與油桃樹,應該是我對「桃之夭夭,灼灼其華」與「芳草鮮美,落英繽紛」最直接的體會;還有爸爸心愛的枇杷樹與斐濟果樹,每當枇杷開始轉色時,就是爸爸與野鳥攻防戰的開始。以及對於弟弟最愛的泰式酸辣湯來說,不可或缺的萊姆樹…

爸媽都愛花園、愛植物。在奧克蘭的十六年間,爸爸的菜圃總是源源不斷地出產晚飯桌上的有機時鮮:春天的A菜、蒜苗、萵苣;夏天的胡瓜、大小番茄、盛產時多到要送人的小黃瓜以及水晶果、豆苗、豌豆、四季豆、川七、青江菜、龍鬚菜與佛手瓜、玉米、番薯與番薯葉、蔥、香菜、韭菜、辣椒、南瓜、魚翅瓜;秋天的馬鈴薯、青椒、紅蘿蔔、青花椰菜、白花椰菜;冬天的高麗菜、橄欖菜、紅鳳菜、西洋芹…

天氣好的時候,在菜圃看爸爸拿著有我一半身高的「輕鬆鏟子」揮汗如雨,翻土比蚯蚓更在行,隨便鏟兩下,就翻好了一大片土,等著播種。有一次我興高采烈地向爸爸要求「換我玩」,沒想到鏟子不但超乎想像地重,還根本鏟不進土壤裡。看來爸爸的天生神力,非我這樣的常人所能及!

不過,對於收成馬鈴薯、小黃瓜、番茄、玉米等等,我和弟弟還是幫得上忙的,黑黑的土壤裡拉出一串白白的馬鈴薯之後,還要小心翼翼地拿著小鏟子撥土尋寶,尋寶的結果往往能夠再發掘出十幾粒寶藏。若是有漏網之魚,隔年春天就會見到小小的嫩綠馬鈴薯苗,再度從土壤裡抬起頭,和溫暖的陽光與微風見面。

我自食其力,成功種植過的,只有一小盆草莓…

每當小黃瓜收成時,我就會向媽媽「點菜」,要求要吃小黃瓜炒肉片,現採的瓜和超市賣的,味道大不相同!其他還有各式各樣的炒蔬菜、燙番薯葉、以奶油般質感的小馬鈴薯與新鮮番茄煮成的羅宋湯、魚翅瓜羹、四季豆炒肉、青椒肉絲、烤番薯、烤南瓜、玉米排骨湯、番茄炒蛋、爸爸最喜歡的金勾蝦燉胡瓜拌飯、據說很補血但是弟弟和我都害怕的紫色紅鳳菜、媽媽和弟弟都愛的各色辣椒…想一想,爸媽還真是合作無間!

弟弟的美食主義和我的挑食至上,應該就是從爸爸的菜圃與媽媽的手藝開始的吧?

直到現在,每當想要寫詩的時候,腦海中最常浮現的是過去家中的花園。媽媽花圃中的常客是玫瑰花(相關小故事,請見《玫瑰往事》,故事裡的小男孩就是弟弟),媽媽偏愛單瓣玫瑰,花心是淺黃,花瓣鑲著一圈紅色的那種;我喜歡重瓣玫瑰,尤其是正紅與純白的胖胖花朵;其他還有廚房窗外的四季杜鵑;含苞待放時媽媽會剪下來曬乾,用來泡花茶的小玫瑰花;夏天開得一片燦爛,「滿架薔薇一院香」的彩色月季;花期很長的紫藍色繡球花;門前一排蜜蜂最愛的薰衣草。

還有前院那棵每年四月和九月都會開花的木蘭樹。花瓣外側是深粉紅、內側是白色;迎風搖曳的粉紅與白色非洲菊;自行生長,在車庫邊盛放的瓜葉菊;種在陶盆內的波斯菊與鬱金香;雨後突然在草地上冒出來純白小巧的鈴蘭;在懸吊式盆景內爭妍奪艷的三色堇、勿忘我與秋海棠;每年宣示著春天到來,瀰滿一室清香的多種東亞蘭;花圃內翠葉點綴著白色斑點的彩色海芋;藍紫欲飛的鳶尾;清晨時沾著露水的茶花;寵物小兔最喜歡窩在下面午睡的彩葉灌木叢;風來時沙沙作響的棕櫚樹;會開白色小花,攀滿半邊車庫的爬藤…

觸摸大自然,才能真正認識文字與詩句。親眼觀察季節的顏色、親身體會氣候與溫度、親手觸摸花開與葉落…我想,能夠在童年擁有這些、能有人帶領他們體會世間的這些美好的孩子們,是幸福的。 

 ─ 11 / 2014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nnifergao&aid=19344870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6 09:14
真是太棒了這種生活是我夢寐以求的
譓媃(jennifergao) 於 2014-12-06 14:37 回覆:
很高興跟您有共鳴!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