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文分享負能量作者林育聖-包容的對立面。
2016/05/12 10:30:02瀏覽241|回應0|推薦8

最近遇到的事情,讓我整個很看淡。

就讓我們越活越自然 越活越收放自如好嗎


【包容對立面】

 
最近因著案件的執行,兩個(或多個)完全沒有交集的立場又開始各自表述自己的意見。
 
僅管這話題已經重覆再重覆,但是這麼多年來卻沒有見著有誰因著討論或是重覆事件而有所改變立場。
 
反而是每一邊都更加深自己的信念,然後凝聚更多的言論力量,再每一次發動更強烈的炮火。
 
每次這種時刻,我都會看見一位至多位,我喜歡的作家或人物,發表著我完全不認同的意見與情緒。
 
我以為我這些年會一直看著他的作品與追蹤他的狀態,應該是喜歡這人的三觀才是。
 
但是現在我卻完全不認識他,不論他用著過往一樣的語氣來包裝著自己的立場,還是發表出完全不像過去風格來立定自己的信念。
 
我都感到一股可怕:我完全不認識這個人。
 
我甚至懷疑起我當初為什麼會追蹤這人或是購買他的作品甚至是上他的課。(是不同人的事)
 
好吧,站在這議題前,我想每一個人都可能被挖出心底深處的一些思想。
 
這不是一種我喜歡吃韓式泡菜你喜歡吃日式味增的各自喜歡而已。
 
而是關乎每個人怎麼看待這世界的方式。
 
我以為我是喜歡這些人看待這世界的方式,我才會這麼喜歡看他們的文字的。
 
但現在我發現自己真的是太自以為是了,怎麼會想透過幾個文字就能夠瞭解另外一個人是怎麼看待世界的呢?
 
或許連他自己,都不知道,原來自己是這樣的啊。
 
站在仇恨前,我們看的不再是自己的世界。
 
每每這時刻,我就想著,到底是要解除追蹤,丟書刪好友,還是要默默把那則動態隱藏,假裝沒這回事。
 
在猶豫了好幾個輪迴(這幾年來也發生蠻多次了),我最近終於有了些答案與做法,大概也是因為經營負能量帶給我的影響。
 
人長越大,就越要懂得這世界是由許多不同人而組成的。
 
我們不僅應該要學會的是包容不同人意見的態度,還更應該要有「包容同一個人的不同立場。」的認知。
 
我可以不認同你的立場,但不代表我否定掉你的人。我還是喜歡你畫畫、還是喜歡你的垃圾文字、還是喜歡你說些生活鬼話。
 
雖然我不喜歡你對這事情的立場。
 
我也不會想去反駁或改變你,我也不會想去你底下留言說我的意見。
 
因為你沒來問我意見,而也不是每一個立場都需要有意見。
 
我可以繼續喜歡你的其他地方,也可以不喜歡你對這件事的立場,還有以後你對其他事情的立場。
 
當我不喜歡時,我會賭氣有一段時間不去看你的文字,因為我知道你那段時間也正在努力的表達自己的氣憤。
 
然後,過一陣子,我會繼續看著你說著其他垃圾話,然後笑著。
 
這大概就是一種成熟的社群相處方式吧。
 
我們不再據理力爭,社群時代大家不是為了討論才發表意見的,也不可能靠著爭就有理。
 
所以包容不同的立場,對著完全不認同的發言表示沉默,付出行動去支持自己認同的言論。
 
我們各自站在對立面,但我們不是敵人。
 
事情過後,我們依然看著彼此的文字笑著。
 
比起去嘗試著爭論我們自以為的道理。
 
我更珍惜,你因為有這種堅持,才能夠將人生的其他事物表現的如此令人喜歡。
 
那,我們就看著喜歡的事就好。
 
等待時間,在未來,能夠把這道對立的鴻溝填滿。
 
再來笑未來的過去,我們都太堅持的自以為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llyfig1127&aid=56689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