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些編劇沒說的事-杜正哲:你生命發生的每一件事你用力地去做它,它會在日後對你發生意義。
2016/04/19 16:00:17瀏覽851|回應0|推薦2


這場演講,我意外的早到。(平常一定是遲到大王)
在我們中文系很少使用的人文大樓(這一說來真是超黑特)
美麗書朗的環境,期待今日的演講。
講者給我看起來三十五、六歲 然後跟一旁工作人員很健談的聊天
我有一個特殊功力,我可以一聽那個人的聲音判斷那個人的基本輪廓個性。
在還未聽這場演講之前
我只聽過16個夏天
這齣戲真的很好看 我喜歡這部戲很多地方要另闢章節來說了
不過身為觀眾她也有給我覺得不合理 感到質疑的地方
在還未聽演講之前
我根本不知道他是誰
他敘述的每一部戲 我都點頭如搗蒜
讓他驚呼說 妳到底幾年次的壓 出生了嗎
而我也驚訝 ,你不說我不知道是你寫的欸(內心OS)
演講散場後才特地上去看一下他的維基介紹
(身為觀眾平常只在乎戲好不好笑好不好看真的不太注意是誰寫的)


杜政哲(Ryan Tu),中國文化大學戲劇系影劇組畢業。台灣電視編劇、劇場編導演。
1991年創立「戲班子劇團」,擔任團長。曾參與的電視劇作品有《光陰的故事》(入圍第44屆金鐘獎最佳編劇)、《Silence深情密碼》、
《老婆大人》、《單身宿舍連環泡》、《Hi!上班女郎》、《流氓教授》(入圍第36屆金鐘獎最佳編劇)、
《晴空亂流》(入圍第36屆金鐘獎最佳單元劇)。2015年,以《16個夏天》入圍金鐘獎最佳編劇獎。
而原來,我真的是一路看他的戲長大的
他自己說的,1991畢業成立劇團(而我剛好是那年出生)
他說他屬羊,而且還是射手座(靠北怎麼跟我一樣屬羊?!也同星座太巧合了吧賣尬!!)
題外話:會不會有哪一天,我在台下,碰到跟我同生肖的,我也會流露驚喜感傷之情? 肯定是的。
現在的他,49歲 1967年生,目前上映滾時愛情故事第二集終結孤單,便是他寫的。
對我們台下這群小孩說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問 別把他當課堂教授老師 什麼都可以談
編劇這產業是 
想找編劇的製作人找不到人
想寫劇本的苦無門路
已他來說一年大約三到四檔戲,就好比今年要找他合作的公司(只能抱歉的說:有沒有急著拍?要等到2018喔)
來慢慢介紹如何想成立編劇營的動機
:我想到了這件事情,改變編劇產業的體質,那第一個月我會先交你基本工,我不帶你看書的,但我會開書單,你要自己把書單自己看完
第二個月到第三個月會給你技術,由你操練,我都一對一教學的,但那太累了,真得太累了!我打算今年交完就不交了


其他的編劇班,像是華視 三立 偶爾我會去當客座,但TVBS是我一路這樣教上來的,很多現在也在業界開始動工了,當寫手的,至少前後拉拔了20幾位編劇
我覺得教學是這樣,不事學過就算了,我必須對你負責,來到這個編劇營,我會從這20個裡面挑選4個來我自己的team工作,剩下的我會引薦到其他的編劇劇組團隊
我覺得跟其他編劇班不一樣的是我們不收費,而且我們會扶植你就業,我看過很多編劇班的編劇,完成了編劇那期之後,不了了之得很多
然後開始了他今天的演講,1991年從文化大學戲劇系畢業,因為本身對戲劇背景的興趣與專業先成立劇團,也獲得一些登台演出的機會,因無法將所學搬到電視上,當時透過友人進入傳播公司(當時還叫傳播公司,因時代的轉變現在叫做製作公司)當企劃,在傳播公司的企劃部門三年,這三年也不斷地對身旁同事透露自己能夠寫劇本,表達意願,接著遇到他生命裡第一個貴人,陶大偉,開始正式踏上編劇之路。
而從企劃不斷輾轉才接手到劇本這塊,人生沒有白走的路,若不是當年還算是個演員。畢竟還是熱愛表演的阿,因為表演,讓他在每一次拿到角色之後開始替角色寫小傳,而累積的份量才有劇本的雛型。
這邊也提到大家耳濡目染的電視台拍攝戲劇的操作模式,目前除了三立是採編播編寫的方式,其餘的劇本都是全部寫完之後,給其他製作導演演員看過才進行拍攝。這好嗎?見仁見智。
劇本,一劇之本,是一齣戲的所有基礎。
過去我們經常看到某某某演員要先看過劇本再來決定角色,哪位製作人要先看過本再決定要不要拍...等等 某位製作人說:劇本好,就像是一個孩子的根基,少生病體質好,就算拍再爛也不會差到哪去。
總之從企劃輾轉劇本創作的他,當時還未快屆滿三十,還住在家裡,在當時的社會環境家裡人也難免會念 都這麼大了感覺也搞不出什麼名堂,還老住家裡。
杜:其實內心也是有目標的,想說要是三十歲還沒到編劇產業,那我這個就算了,就安安穩穩的了。
當時住在家裡的他,也寫過一些小品劇本,約30分鐘的短劇。
*你生命發生的每一件事你用力地去做它,它會在日後對你發生意義。
得到入圍金鐘獎的肯定>>>流氓教授。
(挖賽內心尖叫 我那年可是屁股黏在椅子上不會動的啊!連廁所都不趕去全家就等八點看流氓教授)
編劇有三種,一種是自己寫,一人作業,二是雙人編劇搭檔的。最後是有一個編劇統籌,下面的寫手團去寫。
雖然流氓教授那齣獲得了入圍肯定(但他坦言當時還是有一搭沒一搭的活著)
*這個行業有很多好人 人生沒有白走的路
演講話鋒一轉,提到他額外的賺外快,收入來源是:扮演麥當勞叔叔
說著這工作的內容,一場秀90分鐘 三十分鐘激勵員工們 三十分鐘向點餐區客人表演 另外三十分鐘向店內的小朋友發送禮物 氣球等等
還有如何上妝 因為簽保密條款,不能讓別人知道但現在說出來沒關係的事
別小看這一場九十分鐘的三場秀,其實並須全神貫注,在正式表演前的妝化,與交通往返都是自己來,顏料很傷皮膚而且是全球統一的標準化工程
好懷念阿 我們家有一家M當勞,其中經理還是我們鄰居,她身上就別了滿滿的勳章,這是麥當勞國際化只要你待得夠久 照理說都有遇過這個麥當勞叔叔親善日
其實說好賺也不好賺 除了一天跑三場秀,當中不能喝更不能吃(一切照協定來,為了維護麥當勞叔叔的形象)
因為上妝的關係臉也將近爛了,不過這個收入真的很高。在他當時當編劇還有一搭沒一搭得時候是很好的收入來源,當麥當勞叔叔也是一種表演,看盡生活,這也對他日後編劇題材獲得很多的養分。之後隨著劇本量穩定之後就沒繼續了。
之所以各行各業都可以寫一點,扮演麥當勞叔叔的工作絕對是給他很大的助力。
(怎麼越看越像早期的麥當勞叔叔臉阿)
第二個貴人是2000年的王鈞,當時西元2000年,台視剛好想找一群年輕人,有想法的製作人,一起來拍攝,新型劇,例如柴姊的<流星花園>剖析柴劇之所以在當時造成火熱,也有一個原因是,不用配音員。
而王鈞就出現了。爽快簽下兩年合約,賺到了人生第一桶金>老婆大人
(我當時每周六日一定要看笑到美丁美當的老婆大人竟然是他寫的欸_
雖然後面有老婆大人之什麼鬼的 總之續集之後就不好笑了==)
人生,有一得就有一失,結果合約雖到期,但由於未看條文內容:乙方若未完成100小時得完成為止,原來簽下100小時的戲阿(賣命賣身的概念)
第二個貴人王鈞坐台長,找編劇要寫情境喜劇,於是找上杜。
*這告訴我們另一個啟示:人生決不要白混過,所有細節都要注意。
總之他還尚欠的時數,寫老婆大人,收視率一直上升,就一直增戲增集數
那也是最黑暗恐怖的時期,人彷彿飼料雞守在那四方之地,天天寫十三小時,寫了180集,
唯一的放風時間,是一小時的重播,看著黃嘉千徐乃麟等人搞笑,接著繼續寫,
不誇張寫實的是,早上清晨去7-11把一天的伙食都買回來,電腦就在面前,微波爐在旁邊,微波的時間就是為一進食的時間,其他時間寫寫寫。每天有導演演員都在等杜的本。
太痛苦了,關在房間,跟著老婆大人的角色們一起呼吸,每天從未間斷,就算不寫劇本腦袋也未曾停止,數字是沒概念的,大概只有每次一刷本子,才知道自己有這麼多,但就算有錢也沒時間花XDDD
*編劇這個行業是會打擾住在身邊的家人的。還是一個人比較自在
在那種高壓的環境下,要每天想好笑的梗真的很不簡單。
在老婆大人之前,都是一個人這樣寫,定稿過,就開拍。
之後到<深情密碼>時才擔任編劇統籌,和徐譽庭一起
兩個人一起合作的劇本,可以一起進步一起交流,激發更多創意。
在<深> 之前也是有一些零星的劇本
杜表示像他就寫過蔡依林主演的上班女郎,而且他可以很自豪地說:怎麼樣
我寫過天后蔡依林(笑)

因為是朋友,常常會吐槽對方,也樂見這些吐槽直接的批評,杜認為,他無法忍受文人相信的陋習,這是他經常在中文系 文學叢裡經常看到的

他非常害怕這樣的狀況也討厭看見,在他帶領的編劇營裡開課的第一堂開宗明義表示不要有這樣的事情發生,至今他帶過的學生,每個都是好夥伴,有意見都能直接表達沒有心結。

*你不能將你認為別人不好的東西,來抬高你的東西水平就比較優越。

因為你好他就顯得不好,沒有這種事,每一個文字都值得被尊敬尊重,好壞是個人主觀的,

他常常看到中文系很多這樣的狀況他說他的班絕對不允許,
只要是文字被創造者寫出產地出都有他存在的價值

每一個字都是創作者的嘔心瀝血


說到底我想他想表達的是文人相愛吧,一種善的循環,

這樣的能量才是推動這個產業蓬勃的力量。如果大家都在彼此鬥爭攻訐,自己圈內都不努力專注在成就上,政府該如何給力?

這個圈子就是這樣,能夠交到許多無私的朋友。

他也提醒現在的年輕人,凡事不要功利主義太過,那會喪失很多趣味,不爭才是獲得。

但生命也在這時候給他開個玩笑,

在當時徐譽庭寫<可能不會愛你>同時間有
<小資女孩向前衝>與他寫的<料理情人夢>

幾乎是個三國天下各在廝殺打對臺,
他還私下對徐說:你這個戲太淡了 太文了 怎麼做得起來 好沒市場

徐說:市場是什麼?什麼是市場?不是一昧的迎合觀眾,我們是要教育觀眾看好的作品。


果然之後<我可能不會愛你>大重大夯 得獎收視兼備,自覺滑好大一跤,
料理情人夢收視慘跌劇本從原本十三集砍到十集。

於是他沉寂好一陣,人生第三個貴人出現了,杜稱她為老太太,她也是位資深編劇,寫一些早期包親天的劇,她對他說一句話,使他豁然開朗:小杜你跌這一跤太好了啊,因為你都沒有停下來呀!生命是要有節奏的阿。


他才突然明白了

過去是一種出於本能 能寫就寫 一直有很多產出,直覺式的創造許多作品,

這次他想往內探索掏出點真心

於是才有16個夏天,關於16個夏天的動機由來

不再贅述 點此連結就有 大同小異。

http://talk.tvbs.com.tw/blog/article/talk-001996/

最後的end:

如何創作出好的劇本,先看你對這故事有沒有共鳴 有沒有感覺,第二個是想望,能不能給能對於美好的未來的一種追往,給人期望,給人圓滿。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獨特性,為這世界做點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llyfig1127&aid=53694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