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生跳祭火舞
2013/07/17 16:12:33瀏覽71|回應0|推薦0

一張文明的臉孔能表盡多少人類幾百萬年的進步?

一尊文明的外表能回首映照多少祖先們的赤子情懷?

美,它的神奇就是幽默,書寫在人類始祖們承傳基因的高級學府後代身上。

受廣播的影響,我上網找「求佛」這首歌的 Mp3 下載。

記得那腔調奇特的「為了你 我變成狼人模樣 為了你 燃燒瘋狂 為了你 穿上厚厚的偽裝 為了你 換了心腸」,「我們還能不能再見面 我在佛前苦苦求了幾千年 ……」,受盡委屈眉目倒楣卻又堅持語言的品質,以詼諧之詞傳達自己追求愛情的忠貞,沒有修修改改裝男人的村姑女,也沒有暴牙亂笑黑瘦白熟的驕縱 X 女臉,令人眼煩心也吐。我上 Sogou 找到了「誓言」先生的錄音,經試聽比對正確,於是下載了與它有關的五首 Mp3 (其實共六首,有一首無法下載)。在自己的電腦傳輸檔案並躺在床上用 WMA 逐一聽覽,最後選上「求佛」、「求佛 (Mix)」和「求佛 (伴奏)」三首 Mp3,整理資料後,複製到我的播放器裡,出門運動享受和找尋靈感。結果「求佛 (Mix)」輕而易舉地讓我有了靈感,讓自己大笑不已。

「求佛 (Mix)」它的主唱者欄位原本是填「大陸群星」,可是經聽過後發現主唱仍是誓言,只有野蠻人部分聲效是別人的多軌合音。歌詞沒變。靈魂樂的重鼓節奏和規律的八分音符點鈸如流水輕快明暢,襯托著非洲土人或台灣原住民的祈語舞姿使原曲換上不同面貌功不可沒。懷疑大陸人早知我等會喜歡的舞曲加長版本編曲,特意以我等的嗜好組合迎合之。野蠻語的聲音聽來只像東方人,文明高學歷又音樂人,「Home’s home,gala gala home」的土語詼諧有趣(叫真土人來發音未必幽默好笑令人莞爾),單指鍵盤隨調音調和其旋律亦像有西方音樂概念的聰明專家。聰明的不只如此,那淺而易懂、畫面明晰的第一入腦印象就是大陸上適合表演、用功盡本份的好眼鏡男大學生卸下眼鏡和現代衣裝,全身及臉塗黑,換上野人服裝和髮妝與道具(祈禱用之叉棍),逆向思考後所呈現之喜趣。原始人不會讀原文書,可是跳舞男張大眼、噘著嗚形嘴、單手拿著且看著原文書扉頁(另一手撐棍)嘆為觀止地不斷搗蒜地點頭,這已經是笑點。住宿生常會分享零食。導演安排兩、三個黑土人由鏡外之助手給一包已打開之零食,伸手探袋取食,再遞給旁邊的土人,他拿過,再給下一人;這樣也已是笑點;因為,哪有原始土人懂塑膠袋和現代人工零食並文明友善地懂與同學分享?!此外,有人拿一支筆給另一土人,土人以為是插食物用之樹枝,正要用筆插一塊生肉,旁有一文明人告訴他這是要寫考卷用,並拿一張考卷給他看,土人看著考卷,正想用筆寫考卷;……

像這些,都是有修持的大陸大學生可以表演的喜劇笑點。

最後,音樂結束,大家聚一起一塊拍照,露齒笑,一、二、三,Cheese,所有演土人的男生和女生黑膚皓齒地文明喜笑,就像時光倒流,台視三百六十行兩位女主持人陳瑋齡和施心慧扮原始人露白牙齒笑那樣,純樸友善令人爆笑,然後大功告成。

此等,是于輩欣見安慰之進步龍子所擁有之鏡頭表現,強勝過那什麼大家院、黑道警探、勾心鬥角害來傷去的耍流氓吧!

我們不經要說:大陸人真聰明!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hovah1969&aid=7961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