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個世界繞著我轉 (45)
2013/07/02 20:55:57瀏覽72|回應0|推薦0

時間到了,我打開電視,看閃亮的節奏。

空白錄影帶已插進錄影機,錄影機準備就緒,等片頭播映前的第一秒,就立刻按下啟動鍵錄影。

錄影跟錄音一樣,成為我的嗜好。

余光長相像泥鰍,余光國語很古板,有人願意介紹西洋音樂,我也就不想挑剔那麼多了。

但是看多了,總是會發現,余光沒有什麼笑容。

卅分鐘的節目,除以一首歌大約的二、三分鐘的時間,扣掉廣告和解說,應可播出七支左右的 MTV。不到七支,也不會少於五支。但每次觀賞,印象中,好像總是只有五、六支甚至不到五支。

仔細研究西方人,西方人臉是天生的鏡頭臉──開麥拉費司。面對鏡頭,專心誠意付出最真誠無邪的表情,化妝品是最佳佐效。動作盡量做出演出的專業和中庸,沒有奸細的小動作,沒有憤怒挑釁的恨之火,蠻力橫壯卻速度拙慢沖淡平和,這就是表演。他們認為這是娛樂,不是向觀眾報惡。

西方節目擅長挑選演員。演員不是台灣高學歷的眼鏡西裝頭的小白臉,但也不盡似橫肉尖苛的中下階層;他們似乎是一種不一樣的國度居民,過著不同於東方人、屬於西方人自己模式的生活,一種看不出學歷水平的人種。

大概是我們不常看見他們吧。

他們愛玩,也很會玩,卻放肆中有分寸,不惹人惱怒。服裝很會玩,化妝很會玩,樂器很會玩,工具很會玩,什麼都能玩,玩出一個真理:不要忘了耶穌,因為信耶穌,從小就玩音樂的種族,國家裡的音樂才能榮登世界級堂奧,影視成就成為輸出大宗,變成財富大亨。

MTV 好看,裡面有西式的大明星,盡展鏡頭效果最高點地顯露表演者自身的優點。女人曲線玲瓏,髮型性感,在暗處扭腰擺臀走向明處,卻無有色情,反倒像安撫人心的善者藉由觀看她的出現而平安,她的性感成為上帝就是光的另一樁代名詞。有聲有影,令人快樂得不得了,身心精神得到救贖。

我在想:是不是我們看見的其她類似女星也是如此神聖有娛樂效果,人格也如此美好,只是長相多元,有人比較猥褻,卻有職業道德。她們都是大明星。大明星有愛,看見大明星,就是看見真理。

閃亮的節奏好好看。

「Take me home tonight (Be my … babe) …」

好想去買原版唱片來聽。

好在我把它錄了下來。這是幸福,不得缺少。

余光解說完這支 MTV,又在報告下一支 MTV。余光沒有好看俊美的臉,也缺乏親和笑容,但他雙眼會禮貌地看著鏡頭而非左右亂移、瞟來瞅去、恨來驕去,頗有職業道德,不像一些人。

他的古板國語,本來就是台灣嚴父威權時代強調聖賢思想的軍人敬業教育國語,雖聲音談吐聽來令人微微不適,但商品有品質保證,可以放心,不像一些人。

瑪丹娜第一張唱片歌曲的 MTV 他又在播。

一個全身花飾穿上班裙的女子坐在地上兩腿合曲唱著不甚好聽的少女囈語式歌曲,畫面不斷重複收播於一旁某一小點,主畫面仍在。效果有變化卻不教人喜愛。初出道的落翅仔歌喉不美又愛唱歌,教人怎會喜歡她?我學到了一件事:演出者若外型不夠好、音樂不好聽,導演做再多的技巧也難藏拙,那支片子將成為失敗的作品。

我想下手關掉錄影的開關,可是一想及如此一來破壞整個節目的完整性,我又忍了下來。

我看到瑪丹娜又在拉頸環狀似自虐,又想關掉錄影,但馬上又想到回顧錄影片斷的完整性,又忍下來。

這支 MTV 令我不悅,心中一個負面思想躍起:將來絕不買這張專輯的卡帶和唱片,包括盜版和代理版;我決定只買一張原版唱片,不買帶子,然後打入冷宮保存,只做資料收藏。

廣告,我休息。

回節目,我繼續收看,錄影機也仍正在運轉。

後面的歌曲不怎麼出色,MTV 也拍得平平。我人心思息,不想浪費帶子。但一出現余光說話的聲音和畫面,我又打消念頭,忍耐下去。

好不容易,節目完了;我按了停止鍵。今天的收獲,只有第一首那個女聲和身影,其它都是垃圾。

把垃圾保留下來,感覺心量變小,空間狹窄,實在很蠢。

但是有余光啊!

頻頻剪不是很累人?而且沒有另一台錄影機!

「唉,算了!」我心想。久了就忘了。

( 創作小說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hovah1969&aid=7864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