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裡有一個人 (4)
2014/11/17 17:08:17瀏覽32|回應0|推薦0

一位叫柯容的意志力薄弱男來到蘭子玄面前,讚美在他的社交中,那些抽煙喝酒、說假話的人夫同儕們,與妻子凱勒一起傻笑,認同那幾對夫婦們,因為他們都是基督徒。

「我覺得他們肯為對方改變不好的、直到另一半滿意,很不簡單、很可愛。」柯容說。

「改變什麼?怎樣滿意?」蘭子玄問。

「嗯-比方說,人夫改掉愛挑人妻做家事的小毛病,不再雞蛋裡挑骨頭,懂得用愛欣賞老婆做家事時的優點;人妻與老公看電視時,願意與老公一起發神經,和老公當下演起來,增加生活情趣。」

「然後呢?」

「女生學會要多觀察男生在面對不同事情時的性格和處理方式,以免應變太少而吃虧。」

「再來呢?」

「…就是好先生、好太太囉。」

「那哪一天要是喝酒的那位酒駕殺人、貪杯毀了兩個家庭,他只要對你有愛有情、有溫柔甜蜜、肯為你犧牲或而死,對別人他任意殺人、對東西他不加愛惜、對道理他任意踐踏,你都無所謂嗎?」

柯容無答,臉上三條線,汗顏不已。

「欸,先生,我曾聽人家講過,把酒精喝下肚子的人,開車時視線不清,他會把行人看做成可以衝撞的東西,然後撞上去,而毫無所謂,等清醒後,發現傷害或殺死人,已經來不及了。你知道嗎?」

「真的?」

「不單是真的,有很多衍生出來的事情喔。除了酒醉的人會把對向而來的摩托車看成四輪轎車即將撞你的兩輛摩托車,和酒精肝,穿破腸成洞,酒精中毒,會發胖的液體麵包,酒後亂性、發酒瘋性格狂暴暴力傷人,藉酒澆愁愁更愁,酒醉出洋相、鬧低級笑話以外,還有對信仰和上帝與自己心靈貞潔守貞的道德問題喲。」

「是喲?」

「你才知道。我一直強調,酒香用來烹調煮菜,譬如煮麻油雞、或稱燒酒雞,是冷天中的溫補美食,但拿來當飲料喝,就會面臨死亡大關。你會不會也講不聽,喝了一點小酒,哪怕只是吃麻油雞雞肉或喝了麻油雞雞酒湯,就坐上駕駛座,踩了油門,轉了方向盤,就撞電線桿,或壓死人或傷人重殘?」

「啊?這…」柯容勉為其難地笑著。

「酒不能喝,煙也不能抽呀!」

「還好,我沒抽煙。」柯容他笑著,搔著後腦袋。

「抽煙的肺變成薰黑乾脆萎縮的碳柴枯葉,像烤過的紙張一樣,你沒看香煙盒上的圖片,活生生血肉新鮮健康的紅肺變成那樣,你不會害怕嗎?」

「啊…這…我…」柯容想找理由,卻不知如何說起。

「那種想和人分享抽煙滋味的人最愚蠢,煙味要是跟聽管絃樂一樣舒服,不嗆喉嚨、刺鼻、聞了難受,身上皮肉、衣物、週圍空氣臭騷,令人厭惡,有哪幾個正派君子會在你說『我可以抽煙嗎?』而回答說『無所謂。』?我們常看見的,不就那幾個浪子浪女會說他們被二手煙薰得很過癮。哪有屬靈開竅的美書人會喜歡煙味的,一定是受不了。會抽煙的人格也不正派,一直都是事實。你要破壞形象嗎?你要主動疏離正派好人距離你十萬八千公里這麼遠嗎?還是你專門喜歡觸法的醜人,跟他們同舟共濟,隨之起舞,人云亦云,亦步亦趨,做一個你唱我隨、隨波逐流的好朋友?抽煙也有破身意義,對自己靈魂不忠,對他人感情也不會忠實、誠信。」

「可是抽煙模樣帥呀,尤其噴煙圈,層層一重重,啊,棒呆了。」

「放牛班愛打架的尖臉立體五官男也挺男孩子氣的,壞人帥,墮落俊,你要跟他們一樣嗎?」

「可是台灣早期的長壽煙蠻好聞的,不臭不嗆呀。」

「如果醫師會開刀就可以脾氣壞、態度兇惡耍大牌,你要給他看病嗎?因為有單一優點而就做壞事,你覺得這符合真理嗎?」

「好啦,好啦,你對啦。嘿,來找女生談愛情吧。」

「你怎麼還是不清醒?我最討厭愛情,尤其是女生幻想的愛情,不切實際,沒水準!我遇到賞心悅目的男生,我也會幻想,興奮一下子。雖然我美書男想的不比女生那麼容易走歪和墮落,但是幻想歸幻想,務實考慮對方條件,找出自己不能接受的地方,比較重要。兩人以後要生活在一起,怎能像小女生一樣,『偶像!偶像!』一番,就委身下嫁,然後發生問題,就一哭二鬧三上吊?真是低級加幼稚!」

( 創作小說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hovah1969&aid=1905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