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女工到Google台港業務總經理》書摘 (三)
2007/09/22 18:53:18瀏覽1054|回應0|推薦0

尋找成就動機的DNA

自從二○○六年九月底加入Google後,就過著「暗無天日」的日子;早也做、晚也做,連睡覺做夢都在做sales pitch,簡直已到走火入魔的境界。

也不知怎麼回事,從小到大做事都是「拼命三娘」,不管做什麼,總是想把事情做好。從小學一年級就當班長、學藝股長、班代表,一路上來。演講比賽、朗誦比賽、書法比賽,更是得獎無數,每次得獎或考第一名,媽就會笑瞇瞇的說:「成秀好棒!」我就上了癮了!就不斷的強化這種循環。長大後,回想才發現,媽的方法口惠而實不至(lip service),簡直太 cheap(便宜)了,卻如此有效,而且沒想到「完全符合」後來風行的EQ理論!

但我也因此得了「成就強迫行為症」,不曉得有沒有心理學家研究過這種病例。典型的症狀就是:一做起事來,就朝思暮想,不可終日,連刷牙都會想;而且說也奇怪,我刷牙時,思路特別清晰,所以不知不覺刷得又用力又久。有一次有個牙醫說,應該找我幫他洗車,因為刷牙刷得這麼乾淨,琺琅質都快磨光了!非常慘烈。

因為極強的成就動機(詳見〈創新的種子〉,64頁,有解釋這成就動機為何),要做的事情太多,就變成急性子,做事特別講求效率。

我有個很有名的實例,有不少朋友知道,就是我在Microsoft當Windows 95的產品經理時,每天做不完的事,有時連電話留言就有100通,一點也不誇張,因為Windows 95這麼劃時代、具策略意義的產品,台灣微軟也只有我這麼一個產品經理,所以不管是代理商、經銷商、廣告公司、公關公司、出版社、記者、ISV(軟體開發商)、IHV(硬體開發商)、power user(玩家)、講師,所有人大大小小的事都是找我。因為身為PM(產品經理),我就是整個Windows 95的專案經理,我也是該產品最終成敗的負責人,這是我非常感謝我的老長官前台灣微軟總裁范成炬的地方。他對產品經理的角色定位與期許十分清楚,記得他那時常跟我們說,你們PM就是產品的小總經理。所以不管出了什麼狀況,不要跟我抱怨是研發的問題,是技術支援部的問題,還是行銷溝通的問題,我都唯你是問,所以你最好搞清楚狀況,然後直接與該部門協調解決。

這對我是很好的訓練,養成我解決問題的能力。但這樣紮實的蹲了多年馬步,也導致我時常要蹲馬桶蹲很久。

因為生活步調實在太緊湊,所以我那時電話答錄就改成「請用email或傳真與我聯繫,我會優先處理」,不然每次光邊聽留言、邊記,就得花上快一個小時,所以常覺得電話答錄早該被淘汰,它是linear processing(線性處理),其內容沒辦法被很快掃描,也無法快速前進或倒退,而且電話號碼不小心數字沒聽清楚,就要從頭重聽,非常浪費時間。其實最好的方法就是將電話答錄,透過語音辨識系統用簡訊送到手機,這樣即便人在會議中,也可立刻判斷是否為急事。像台灣大哥大有個「電話祕書」的服務,雖然不是用語音辨識的技術,而是用人工接聽,但立意甚佳,是忙碌人士的好幫手。但不知是技術的瓶頸還是什麼別的障礙,語音辨識直到今天還沒有商業化!

另一個我做事講求效率的具體實例──我去上個廁所,要同時做六件事:

一、去拿水;

二、把改過廣告文案傳真給廣告公司;

三、跟客服討論服務流程;

四、剛校好的新聞稿給公關;

五、去倉庫拿一個免費試用版;

六、到櫃台請快遞送試用版給記者。

我還會在心裡很快規畫最佳(短)路線,所以時常憋尿, 導致隱疾!

有時,也不太懂為何自己這麼勞碌命,人道是「君子動口不動手」,我卻必須一直很「小人」。

都怪我媽,從小就讓我對「成秀好棒!」上了癮。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ersonlu&aid=1249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