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歲前,定終生:長大後,最感謝父母教我的7件事》書摘
2014/07/15 16:12:39瀏覽966|回應0|推薦17

 

孩子成功方程式《定律二》:

成功 = f (正向力量,創造力,逆境智商,獨立思考,人際關係,表達能力,金錢觀念)

 

我的孩子成功的秘訣

 

我的孩子成功了

每次我跟別人談完我三個孩子後,大家總是說:「周老師,你有這三個這麼成功的孩子,這輩子就值得啦!」也有人問我內人,「妳這輩子最高興最得意的事是什麼?」她總是心滿意足地說:「當然是我三個寶貝孩子了。」

 

想想我們夫妻也真是幸運,很少打罵小孩,小孩自己卻一路讀到台大,老大是台大會計研究所畢業,老二不只是高雄女中及台大財金系第一名畢業,還直升台大財金研究所。老三高二跳級以第一志願考取台大財金系,我跟她說,家裡不是很富裕,跟姊姊在國內唸研究所就好了。她嘟著嘴不以為然,大學畢業後並沒有考國內研究所,工作兩年,用之前獎學金及家教存的錢做股票投資,賺足學費及生活費,就出國去美國柏克萊讀MBA(企管碩士)了。所以我們夫妻從來沒有在她們讀書方面有過任何煩惱。

 

在工作方面,我們也不曾為她們煩惱過。老二認真負責,勇於任事,研究所畢業後進入知名美商惠普,年年被表揚為優秀員工,還到國外領獎。後來看妹妹在美國矽谷工作愉快,也跟著夫婿一起去美國,在沒有綠卡及美國學歷的不利條件下,還被台積電北美分公司錄取,一路做到財務主管,現在跳槽到美國惠普,可說是一帆風順。老三把姊姊接到美國一年後,反倒逆向操作,和美國及日本同事回到亞洲開了一家電子公司,公司員工人數從五年前的個位數字上升到現在一百六十人,也從行銷處長升任資深行銷處長,再升作總裁特助,官運亨通。老大生性平和,喜歡教育工作,在台大會研所畢業後,歷經資誠會計事務所及中國信託風險管理部的實務訓練,同時考取了會計師、內部稽核師及證券分析人員資格,轉而從事育達技術學院講師教職,但並不以此為滿足,去年更考取了中央大學企管研究所博士班,現在正努力邁向教授一職。

 

所以我們夫妻倆真的是幸運,也怪不得我內人一生最得意的事是教養了這三個孩子,而從來不會說她最高興的事是嫁給我。孩子們鋒芒畢露,老爸我真的就相對黯淡無光了。自我解嘲完回歸正題,我們夫妻真的只是幸運而已嗎?為什麼我們的孩子讀書總是自動自發,工作也不須我們操心?這真的只是運氣好?

 

你的孩子也能成功

 

其實,你的孩子也可以成功,只要你能夠培養他們成功特質,就可一勞永逸了。

 

雖然幾十年前的台灣沒有人研究成功學,我只是很認真地把我認同的價值觀、做人的基本道理,以容易接受的方式灌輸到我的孩子身上。我並沒有期待他們書非得唸得很棒,也沒有期待她們在職場上非得一直往上爬,畢竟我也不是應屆考上師大衛生教育系(第一年落榜,第二年才考上),內人也只是婦嬰護專畢業。可是我們把一些成功特質烙印到她們幼小的心靈,她們就從一個原本被百般呵護的小樹苗,咚咚咚地一下子長成遠比我期待還要高大的大樹,讓我和內人在樹下快樂地乘涼享福。

 

有一句話這麼說:「人類起於蝴蝶卻終於蠶繭。」孩子內在原本就具有往正向發展的驅力,大人所要做的就是引導孩子這股內在生命力往更好的方向發展,並教導他們適應群體社會生活所必須具備的能力,像是品格養成、人際關係、表達能力、面對挫折能力、獨立思考能力、創造力等等。但是十分不幸地,許多父母及老師並未尊重孩子內在生命力,而強加自己喜惡觀念於孩子身上。也有些父母過於尊重孩子而未教導他們適應社會的能力,導致孩子一生過於自我而無法幸福。這就是為什麼有人說,人類起於蝴蝶卻終於蠶繭。只要你不要吐絲將自己的孩子作繭自縛,而是協助他們展開美麗的雙翅,飛向希望的未來,他們也可以闖出自己的ㄧ片天。

 

我們夫妻的確非常幸運,因為我們並不知道這些教導可以教出比自己更傑出的孩子,當時我們並不知道回收的果實會遠比我們想像中的甜美。既然我們嚐到如此甜美的果實,我們想和天下父母分享我們的經驗與看法,畢竟我們也曾經是年輕過,也曾含辛茹苦去孕育灌溉我們的孩子。每次我看到父母用心良苦卻沒辦法幫到孩子,我心裡很難過。我知道大家都是善意的,我誠心希冀天下父母的每一分耕耘,皆能轉為孩子的一分收獲。 

把教養力氣用在刀口吧!

 

與其憂心忡忡花大把銀子將孩子的時間填滿,不如把教養的力氣花對地方來的實在。2007年三月份天下雜誌提到「直升機父母」(helicopter parents),是前所未有的一批父母,「過度介入」甚至「過度焦慮」。他們像極了直升機,在孩子上空二十四小時盤旋,守望孩子的一舉一動。

 

不需要這麼焦躁,你的孩子也可以成為優秀的人才。只要孩子有正常人的智商,再加上成功特質,在這社會絕對有一席之地,也絕對不會讓你過於操心。沒錯,學歷和專長提供了孩子一個起跑點,再來就是靠孩子是否具備成功特質來決定是否能夠在職場上更上一層樓。這麼焦躁,只是降低孩子的成功機率。因為研究發現,過度焦慮的直升機父母,也容易養出焦躁的小孩。而焦躁可不是一項成功特質。

 

我問過我在企業界工作的老二和老三,她們提拔員工的基準是什麼,兩個人答案不謀而合。在職場上,隨著就業時間的增長,學歷的重要性逐漸降低,主管提拔員工,除了緣分之外,看的是實務經驗、工作能力、積極進取的態度及團隊合作的精神。這也難怪,成功學大師拿破崙.希爾及王文華論及成功條件或特質時,都沒特別提到成績或者讀書。其實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如果你的孩子具備成功特質,成績應該會有一定的水平。如果他有進取心,又能自律,就算是對某一學科不是特別在行,應該還是會盡力。

 

我常喜歡説,孩子就像是車子,如果我們不幫車子加油,就算是性能絕佳的BMW,任憑我們如何用力推車,也只能前進一點點。但是如果我們能幫車子加油,就算是普普通通的平價車款,還是可以飛奔向前。與其幫孩子推車,我們不如幫他加油,讓他可以自動自發地前進。

 

那什麼是汽油呢?當然是這些成功的特質。當我們能把下列特質放進孩子成功方程式的f ( ),就像是把汽油加入油箱,你絕對可以看到孩子成功的未來。就像猶太人的信念:「就算是普通的孩子,只要教育得法,也可以成為不平凡的人。」所以與其兢兢業業地督促孩子唸書,要他上才藝班,不如專心培養他成功特質,讓他成為不平凡的人。

 

希望你的孩子成功嗎?讓這本書帶領你建構起孩子成功方程式!

 摘錄自野人出版新書《10歲前,定終生:長大後,最感謝父母教我的7件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ersonlu&aid=15097257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2 14:38 【udn】 我還找到這個!十六 一生 大師 拿破崙比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