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 安眠藥 使蒂諾斯 Stilnox 病人自費買太多怎麼辦呢? 醫生會找人頭健保卡 開一堆安眠藥 繼續賣
2010/08/17 15:22:36瀏覽20332|回應6|推薦14
劉醫師提到,「學長,你說以『自費』的方式,把使蒂諾斯 Stilnox賣給病人,之前我也是這樣做,但是考慮到使蒂諾斯 Stilnox 終究是四級管制藥,所以不太願意賣,但是病人常常食髓知味,三兩天就來診所說要自費買使蒂諾斯 Stilnox,有的一開口就要100顆,說什麼要孝順父母、給兄弟姊妹吃的各種理由都有,問一下學長,你都怎麼處理?有沒有限量一個月自費最多是幾顆呢?」

王醫師回答,「如果你問病人的方式是,『你要買幾顆?』100顆、200顆等各種答案都會出來,雖說自費看診拿藥是合法的醫療行為,但是一次賣個幾百顆,管制局問起來也交代不過去。」

「通常我是希望病人一次自費大概二、三十顆比較保險,這樣管制局問的時候,理由也比較好編造,『病人不小心弄丟了』,『被家人吃掉、丟掉了』,『最近不好睡,吃得比較多』,『病人要去旅行,因為健保看診天數還沒到,所以先自費買一些安眠藥,備著用』之類。」

「可是有些病人實在買得太頻繁了,兩天、三天來一次,每次一買都三、四十顆,有時記錄一看,一個月健保給藥加自費買藥,使蒂諾斯 Stilnox 居然總共拿了三、四百顆!(還不包括病人自己拿家人健保卡來領的安眠藥,推理也猜得到,家裡也只有病人自己會吃)」

「老實說我也沒真的看診,老顧客都直接在櫃臺付錢買藥,拿了就走,所以注意到時,都幾個月後的事情了。」

「你也知道,診所、醫院都有所謂的親友團,反正有一疊人頭健保卡,就固定在醫療院所裡頭假看診,真詐財,反正不會真的拿藥,就藉這個機會多開一些安眠藥出來備著販賣用。」

「對於那些買安眠藥太過頻繁的病人,偶爾幾次就用這些多出來的安眠藥賣給他,讓記錄上看起來就是一星期來兩次,這樣解釋起來也比較說得過去。」

劉醫師略感欷噓,行醫還真是「騙吃、騙吃!」醫生不好好把病人治好,既是人頭健保卡,又是自費販賣安眠藥,不過也沒聽說有醫生被健保局怎麼樣,大概是台灣默許之醫療文化吧!



關於安眠藥物使蒂諾斯(目前失眠患者用藥的排行榜第一名)的兩則新聞討論

健保用太兇 半年領藥1403天
更新日期:"2010/04/01 13:21"

(中央社記者劉嘉泰花 蓮縣1 日電)中央健保局東區業務組統計異常領用管制藥品的情形後發現,有1 名病患曾經半年內遊走8 家醫療院所領藥高達1403天,經輔導後已降至277天。

健保局東區業務組為避免使用管制藥品的病患,遊走不同醫療院所領用大量管制藥品,特別設立保險對象異常領用管制藥品關懷名單資料庫,商請醫師以衛教 方式輔導名單中的保險對象正確用藥,這項措施實施後,名單中的病患領藥支出於去年已減少24%。

花東地區異常領用含有 ZOLPIDEM、FLUNITRAZEPAM等成分管制藥品的關懷名單中有287 人,健保局東區業務組長呂穎悟表示,這些藥品雖然屬於安眠藥類,但都是管制藥品,因此領用的情形受到關注。

在異常領用這些管制藥品的病患中,有1名病患曾於民國97年下半年,遊走8家醫療院所,異常領藥高達1403天,嚴重超過世界衛生組織規定的250 天標準。

呂穎悟指出,這名病患經過輔導後,去年下半年領藥天數已大幅降至277 天,而整體關懷名單中的保險對象,領用這類管制藥品的支出也減少24%。990401

半夜狂飆車不自知! 安眠藥導致夢遊
更新日期:"2010/04/01 14:05" 生活中心/高雄報導

半夜飆車已經夠危險了,如果是吃了安眠藥後夢遊飆車那就更恐怖了。屏東一名中年男子吃了目前常用的使蒂諾斯(Stilnox)安眠藥後,根本不知 道自己出門飆車,直到收到罰單才發現。而有人則是吃了後狂打電話或去運動,醫生提醒要吃這種藥最好小心。

屏東一名50多歲的陳姓男子日前在路上瘋狂行駛,而且一路沒事,回家後還把車子停得好好的,離譜的是他完全不知道做過如此瘋狂的事,連收到高額罰單 時還覺得莫名其妙,因為飆車當時他才剛吃下了使蒂諾斯的安眠藥,他以為他應該是安穩的睡在床上,沒想到卻是夢遊去飆車。

對此,義大醫院睡眠中心主任許世斌表示:「特別當你吃的劑量比較大,像有些人喜歡吃多顆,2顆、3顆,或者你合併酒精,你吃了大腦皮質馬上進入睡眠 狀態,但是它的運動神經並沒有馬上被抑制下來,因此他就會有這些不自主的活動產生。」

使蒂諾斯和酣樂欣(Halcion)等安眠藥,和傳統性安眠藥比起來比較不會上癮,隔天也不會昏沈沈的,但是缺點就是會造成短暫失憶或是夢遊,所以 吃下安眠藥後,就可能出現飆車、去運動、狂打電話,或是大吃大喝。由於患者吃下藥後15分鐘就可能出現夢遊行為,所以一吃下就要馬上去睡覺,而且家人也要 特別注意患者吃藥後有沒有異常行為,免得因為夢遊而出了意外。(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吳建毅)

鄭醫師的部落格

對一線門診醫師而言,不時會遇到安眠藥物依賴的患者,一般人很難想像有人會設法專漏洞,到處拿使蒂諾 斯這類安眠藥物來過量服用,到底他們是怎樣服用呢?

這顆藥一般醫師一天頂多兩顆的劑量,但有些人當抗焦慮劑在吃,我在門診看過許多類似的個案,有一個患 者是這樣形容她的用藥情形:早上醒來,我要先吞個四顆的使蒂諾斯,才能讓我不焦慮,開始做事,到了中午,藥效過了(使蒂諾斯的作用時間約四小時,我需要再 吞個三、四顆,讓自己舒服些,下午四、五點,開始煩躁,得吞三顆,睡覺前要吃五、六顆才睡得著,如此一天下來往往要吃到十幾甚至二十顆,聽起來很誇張,卻 是真實案例,所以半年領藥1043天,一般人用量的十幾二十倍,這並非天方夜譚。我也看到一些人把大部份的薪水都拿去買藥了,雖然使蒂諾斯這顆藥的健保價 不到五塊錢(以前是將近九塊錢),但自費買藥的單價往往是十五甚至二十元一顆,染上這種藥癮雖不到吸毒成癮的慘境,但也好不到哪裡去。

我曾經幫助一些有心斷藥的患者成功斷藥,對沒有心斷藥的患者,要減藥其實非常困難,提醒大家,雖然藥 廠一再宣稱這顆藥並不會上癮,然而對某些人來,最後的結果就是嗑藥,把使蒂諾斯當毒品在用。一些短效的藥物除了上癮之外,最大的問題就是藥物耐受性(一般 人俗稱的抗藥性)的產生,以酣樂欣(HALCION)這顆藥為例,許多醫師已經拒開這種藥物了,這種藥物的好處是開始服用時作用相當明顯,但過了一段時間 以後,藥物耐受性開始產生,很多人甚至得吞一把都還不見得有效果,主要是因為大腦細胞的接受體會因為藥物一段時間的刺激而產生改變,減低了藥效之作用的結 果,提醒大家注意。

過去我在部落格多次提到使蒂諾斯的使用可能會導致某些人會夢遊、失憶等等,最近國內有新聞報導有人服 用後甚至夢遊飆車,事後完全記不得的案例,儘管這顆藥物是目前市面上處方量最大的安眠藥物,但對某些人而言,仍潛藏不少後遺症,因此安眠藥的服用務必謹 慎,同時有失眠的困擾一定要把原因找出來,而非單靠安眠藥物來維持睡眠,這才是根本的睡眠保健之道。

摘自: http://tw.myblog.yahoo.com/jw!UKZGMuaRGQOhacwbeQNjFF2_wA--/article?mid=1310&prev=1311&next=1309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ankuo0724&aid=4329257

 回應文章

購買小史
2023/10/06 13:58

我部落格有自行購買小使教學,可以移步查看

https://blog.udn.com/rckkzajh0925/179907760


sun
2021/05/07 01:57
有睡眠障礙請加我維信sunjoysun有誠意在詳談謝謝

小崔
2016/11/16 03:57
我急需史帝諾斯或伏眠。 各收150顆。 marco128200我的賴 0985520204。 我叫小崔。有買家要賣的嗎



(Ml1053@yahoo.com.tw)

真田裕也
若是我還沒認識zolpidem這個世界有多麼美好
2013/01/04 17:01

這輩子我最痛苦的事,就是碰到了zolpidem,十多年前外傷性顱內出血,

腦袋開了一刀,神經、內、外、精神科幾乎全部的療程做過了(催眠、中醫除外)

一直有一個腦袋想法停不下來的怪毛病(閉上眼想法像流星雨般更停不下來)

起初…精神科認為我因為長期養病缺少運動,叫沒事多動動,

開了讀音近似『瓦令』的睡覺藥給我,使用後早上起床身體非常酸軟沒辦法起床,

後來經過多次換藥,碰到了這種叫使蒂諾斯的藥,當時只要是藥局都有得買,

開始吃的前二、三年,半顆十分鐘就睡著,半夜也從未起來過,

也不會作夢,隔天早上也沒有任何不適……

對我這種腦袋停不下來的人來說,與其躺在床上滾平均二小時不如花十元,

只要不是在剛吃完東西的情況下,十分鐘就睡了 …

接下來惡夢慢慢開始,這種藥出名的很快,在我還沒有進入一次二顆的時候,

藥局便開始感覺沒什麼貨了,還常常買到自己包裝好,外觀一樣但無作用的藥

沒多久史蒂諾斯開始被管制,藥局不再能賣了…

我便開始求助診所,還記得最初診所醫生並沒有被規定要用讀卡機看卡

不知不覺一年刷卡一百多次……一個月為了睡覺藥能跑七間左右診所…

常常有醫師問我一天多少顆,我只回答『一次二顆』

那一天要睡幾次?醫師問到…

我回答上班日一天一次,放假的話一天二次…

正常人聽到我如此一般的回答都想,怎麼可能不夠用,

沒錯,一次二顆,一日一次不可能不夠吃,可怕的惡魔就在不顯眼的地方,

吃完藥十分鐘是鐵定不省人事,但是因為吃了藥而來的夢遊症,

它像惡靈古堡裡的殭屍一樣,會動、沒有想法,看到人就要去咬…

幾年前一次還能買到一百顆的時候,四小時藥效起床發現…怎麼全沒了,

我個人的空間不可能有其他人拿走,那一定是我自己吃掉了,

這個問題一出現,我多拿的藥量便交付家人代管,

常常在夢遊期間,我會下意識的去找代管藥的人,四小時後我一樣不太記得,

記憶可能只有零星的碎片,若是拼得起來就能回想,

若是在吃完藥前二小時左右,那外力剌激沒有很大的事,全不記得…

我夢遊會打報告,打電話、打掃、開爐子做飯、出門、赴約…還有去醫院自費

我個人認為夢遊後的行為和個人想法、道德有很大的關係,

現在我用藥十多年了,一次三顆,八、九點吃飯的話,十一點上床就必需一次四顆,

藥雖然讓我可以控制停止思緒的時間,但是這藥也愈來愈難買到,

一顆十五到四十的都有,都是從醫生手上取得也沒錯,但是我很痛苦…

照一般小精神科診所的說法,睡不著多動就對了,身體累了就會想睡…

我想說,醫生:身體累和腦袋停不下來是不一樣的,我的職業是工地工人…

每天搬東西,扛水泥,打石讓我的身體疲累到抽筋,

回到家有種武俠小說才有最後一口真氣都吐出來的感覺,

但是爬上床閉上眼,思緒也是停不下來…

十多年了,感受沒辦法一次用手指打出來,

只想說一句最重要的就是,吃這個藥身體並不會『爽』而且貴,十多年下來

我每天因為貪圖好睡隔天好上班,付出了很大的代價,

如果不是真正需要,千萬小心使用,尤其是一次超過二顆之後,

因為夢遊症上新聞的人相信很多人看過。

迷霧微風(jeankuo0724) 於 2013-01-06 12:46 回覆:
感謝,有你真誠的分享羞

之前我也一直納悶,怎麼有人會一天服用安眠藥十幾顆以上,而且還長期這樣子吃;光光把十顆安眠藥放在同一個碗裡頭要我一次吃完,都會覺得很害怕呀!

依你這麼描述,原來部分處於「夢遊」的狀態就有可能發生

借錢,是要還債的(只想靠藥物來安撫睡眠、安撫健康,到頭來是一場虛空);健康,還是要靠自己平時用心、細心的照顧。

願,大家 勤修 快樂心三太子開心

playing
健保局的政策
2010/11/20 20:47

真正幫到幾個需要的病患,又圖利了多少地下藥頭?

只是為了帳面數字好看,就沾沾自喜,哼!!!!!

社會裏總是充斥各種管道,目前,Zolpidem的藥,還分原廠、台廠。當然,前者貴好多倍。

而,要不是健保局的砍頭政策,我也不會知道這麼多。

算一算,每年上繳健保局那麼多保費,也沒生什麼大病,所得稅扣抵又只是九年一毛。那些保費如果能自己運用,我反而可以有安適的睡眠,又不需領花花綠綠各種重度慮用藥給垃圾桶吃。

迷霧微風(jeankuo0724) 於 2010-12-02 11:27 回覆:
很開心收到你的分享

「Zolpidem的藥,還分原廠、台廠。當然,前者貴好多倍。」

其實,沒有貴好幾倍,依健保價而言,只有貴0.31元( 4.87 -4.56 =0.31 )而已。

註:由 健保局健保用藥品項查詢 網頁上查詢得到(在「成分名稱」欄位,輸入Zolpidem ,「開始查詢」即可)
http://www.nhi.gov.tw/inquire/query1.asp?menu=1&menu_id=8

原廠藥、台廠藥對於醫療院所真正差別,是差在買進的進價,原廠頂多20%、30%的折扣,而台廠,約0.7元就買得到。

所以對於肯開原廠藥的醫師,我都覺得很佩服,寧可少賺藥價差,而願意給病人較高品質的原廠藥;至於台廠藥呢,醫生老是為了0.1的藥價差,廠商換來換去的,才不在乎病人的感受(病人總是問,吃得好好的幹嘛要換呢?那吃了沒效怎麼辦呢?)

反正我對健保下的醫療體制期望值也不高,多愛自己一點,多聽一下自己的心聲、想法,自己的健康,還是要靠自己多照顧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08/18 22:58

吉祥

這樣的醫療行為

害人 也害己

百姓 太浪費資源了

祝福妳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迷霧微風(jeankuo0724) 於 2010-08-20 15:16 回覆:
收到你的回應,有被鼓舞、激勵的感覺,突然還想開個專題,「醫師話術一覽表」,希望可以減少醫師少用話術,多用心看診。

希望,醫師幫你、我看病時,是秉持「待人如己」、「視病猶親」之醫學倫理,想把病趕快看好(而不是腦子裡只有,如何讓這病人一直來看病的想法)。

你可能也發現了,如果醫療資源這樣浪費,並不是要大家繳健保費就可以彌平健保虧損;根本是養不起。

很開心有你的回應,溫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