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安如江河
2015/10/23 01:08:36瀏覽903|回應7|推薦61

九月中,媽媽來電,說爸爸肺部X光顯示有個腫瘤,醫生要作穿刺才能知道確切情況。

我們請她再找第二個醫生診斷。妹妹一個朋友的先生曾經在台北榮總動了肺部手術,切除腫瘤。她熱心的去替爸爸掛號,看醫生的當天,仁心仁術的醫生就要他住院,作進一步檢查。

妹妹夫婦第一時間買了機票飛回去。我八月已訂了十月上旬回台的機票,很想更改,提早回去。然而每次打電話給航空公司前,總覺得有個攔阻。

信靠神,不是反理性,而是超理性!但是,過程中的困惑還是難免的。

我必須分辨,這攔阻的感覺來自神嗎?

過往的經歷讓我學習到,已定的計劃,除非感受聖靈明確催促,否則無需更動!既然不能回去,我於是加緊進行手邊的神學課程翻譯工作。

雖然一直有平安,但,午夜時分醒來,也會自忖,如果不及早回去,我來得及再見到爸爸嗎?

醫院離爸媽家有段距離,捷運加上接駁車,單程需要將近一個小時。媽媽陪爸爸住在醫院,爸爸不喜歡醫院餐點,妹妹、妹夫每天都設法烹煮爸媽的食物,奔波來回;身為長女,我更是過意不去。

妹妹也經常電郵給我和弟弟,敘述爸爸的情況。然而我們最關注的,是爸爸與父神的關係。

他40多年前在台中一個教會受洗,換到台北工作之後,卻斷了教會生活,轉眼30多年過去了。名義上是父神的孩子,其實靈裡像個浪子。

有一天在為爸爸禱告時,忽然很憂傷,覺得他流離久了,可能連怎麼禱告都不知如何啟口,忍不住寫了一段像孩子口吻的禱告詞:

「主耶穌,謝謝你為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讓我因為相信而接受這個救贖的恩典,成為上帝的孩子。我知道我的身體也是上帝的創造,一切器官的功能都是照著上帝的心意而運作。

現在我的身體出現這些疾病的狀況,求主耶穌讓我知道你的指引,幫助我作的醫療決定,合乎你的心意,也求你醫治我,無論是直接醫治,或是透過醫療人員,我都感謝;也求主耶穌繼續住在我裡面,掌管我的身體一切治療過程。禱告奉主耶穌的名。」

把禱告詞電郵給妹妹,請她轉交爸爸,讓他照著念。妹妹回信,說爸爸居然出聲念了,而且後來問他:主耶穌現住在哪裡?爸爸指著自己胸口,還很怪異的看著妹妹,好像她問的很無稽。

妹妹說,她覺得爸爸心靈開始柔軟,願意讀神的話語,願意接受代禱。

也許,當人肉身軟弱了,不再能獨立自主,就是信靠神的開始。

爸爸的身體日益虛弱,步履維艱。斷層掃描,加上穿刺,雖然找不到癌細胞,醫生認為動手術切除腫瘤才是最上之策,卻不敢動刀。

三個禮拜過去,爸爸不耐煩了,要回家。既然不能動手術,醫生只好讓他出院。

那段時間,神必然加添我力量。四個月份的翻譯工作,我在一個月裡弄妥。然後回台北的日子也到了。

清晨時分回到爸媽家中。妹妹他們才剛要吃早餐。媽媽白髮蒼蒼,背部因為今年二月摔跤,傷到腰部而弓的厲害。

到臥室看還在床上的爸爸。去年回來時,他還是腰板挺直,健步如飛,思路清晰,喜愛閱讀,不是看書,就是拿著iPad,晚上還看日本NHK的節目。如今卻是蒼白瘦削,兩眼無神,與記憶中的他,判若兩人。

妹妹已經幫爸爸轉診。可是未到檢驗日,爸爸因著暈眩而送急診。

弟弟也放下診所工作,趕著回來了,但是他只能停留一個禮拜。

手足三人,妹妹住美東紐約,弟弟住美西舊金山,我在美國東南角,姐弟上次一起在弟弟家相聚,匆匆十二年過去了。如今聚首台北,在這樣情況,是悲是喜?

雖然兒女回來,爸爸還是倦怠無力,不想多話。弟弟也驚詫爸爸似乎整個人閉鎖,妹妹說原先他在醫院那種對神的柔軟心態,好像因著回到家裡他熟悉的環境而逐漸淡然。

爸爸幾度來回醫院,接受各種檢查。

複診要知結果的那天,我一早起來,無法祈求什麼,只是讚美和感謝,心裡有個確據,爸爸的生命屬乎神,祂是掌管一切的,健康或是疾病,祂都是生命的主。

我們要見證的,是神在基督裡起始的救贖工作,必須完成,讓爸爸親身經歷因著基督而有的豐盛生命。

醫生確診,未曾抽煙的爸爸罹患的是鱗狀上皮細胞癌,按腫瘤的體積,屬於肺癌第三期初期。手術風險太大,只能放射治療,以期縮小腫瘤。

重聽的爸爸聽不清楚醫生戴著口罩的敘述。因著之前榮總沒有檢驗出癌細胞,爸爸一直以為他肺部有個良性瘤,因為半堵住支氣管,讓他不時會咳嗽。

回家來,我跟他說,腫瘤必須處理,否則會長大而壓迫肺部,影響呼吸。沒有提是良性或是惡性。接著要他多進食,增添體力。

他說:該怎麼治療,我配合就是!

我再把救恩對他明說:爸爸!我們活著,是神給予我們氣息,因為祂創造我們的生命,又藉著耶穌基督在十字架的替死,給予我們永生,因為死亡不是神原先的心意。

我們活著,每一天都要充滿感謝和讚美。如果神要讓我們息了世上的勞苦,我們就被接入躍過時空的永恆領域裡。因為人從出生到離世,神都是生命的主宰。

爸爸聽著,點頭!

我又問他:你擔心自己身體嗎?他搖頭!

我和妹妹輪流按手在他肩膀,開聲為他禱告。

我的心仍然是那麼平安,那從九月就充滿的平安,寧和安詳到我不禁問主:我這是痲木無感,還是在耶穌基督裡的平安,就是如此超越外界這些訊息?

妹妹很高興的對我說,爸爸之前在醫院的柔軟心態回來了。神讓我們目睹祂的信實和慈愛。祂開啟的,必然持續。祂創造,也護理。

抗癌當然是一條險路。我不知道爸爸虛弱的身體能禁受多少療程?我不知道容易受驚嚇的媽媽獨自能承擔多久對爸爸的照護---當我們姊妹必須離台返美之後。

太多的未知懸著,也面對可能出現的身形離別---爸爸進入永世,而我們尚留在此。

但是,神掌權的確信和平安,如江河承載我們,或在此岸,或在彼岸,我們都是在神的國度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33827138

 回應文章

伊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8 14:46

我想,我們有一天都要去天家,所以貞吟才會有平安,貞吟的父親應該是有信的,只要信耶穌就是新造的人,他會去天國的,希望貞吟會和他父親再在天國相聚。

我不是詛咒喔,是希望我們都知道,這世界是我們暫時的居所,將來會有新天新地,到時聖徒就可以見面聚集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11-28 15:01 回覆:

我並非因為知道我們都會去天家,所以有平安。會去天家,是個盼望。

這樣的平安,絕非我意想得到的。讓我明白,耶穌說過的,我們在世上會有苦難,但是在他裡面,我們會有平安。原來,與耶穌基督合一,祂的力量就勝過世上一切的攪擾,擊打。是風暴中,而耶穌仍然在小船裡酣睡的那份安寧。

我們都不知道明天,或是下個時刻,爸爸會如何?新的次序在醞釀與建立中,新的路會引導到哪裡?我們還看不清楚,但我們知道誰在帶領。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30 02:24

感謝主,妳爸爸是清楚相信並有永生盼望的。在外漂泊多年,終於回到父家是何等有福!我們雖不知明天會如何,但知道主必與我們同在!

求主醫治,也求主看顧妳全家!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11-01 22:31 回覆:

謝謝你。生命的確據,來自與生命的源頭時刻相聯。

時空都在神的掌握中,今天祂與我們同在,明天也是如此!


小信
2015/10/25 09:36
Praise the Lord. Faith, once again see your faith is so strong. "faith is being sure what we hope for and certain of what we do not see." (Hebrew 11:1) Pray for you and your family.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11-01 22:34 回覆:

The trials reveal the strength of our anchor. It is not only my faith, but His power and mercy which form the base upon it my faith stands.

Thank you for your prayers.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3 22:47
建議貞吟和家人祈禱時,輕輕的把手貼放在父親的肺傷部,放半小時以上。祈禱加上能量會減緩病人的不適。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11-01 22:37 回覆:

謝謝你的建議。我們的確都是輕按他的肺部,為他禱告。

感謝神,我爸爸除了虛弱,沒有其他不適情況。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3 14:23

求主耶穌憐憫保守貞吟的父親

無論在何種景況中,都賜他平靜安穩的心

也求主耶穌與他同在,用祢的寶血後後覆庇遮蓋他的肺部

求主耶穌親自安慰貞吟的一家人

尤其是貞吟的父親

禱告是奉主的名求,阿們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11-01 22:38 回覆:

謝謝你的代禱。

我爸爸知道有一些主內肢體為他禱告,也是非常感動。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3 10:28
懇求主耶穌,求你豐豐富富,確確實實的愛護守衛著伯父和伯母。直到永遠。奉耶穌基督的名求。 阿門。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11-01 22:40 回覆:

謝謝你的禱告。

主耶穌創造,也護理我們。在祂的蔭蔽下,何等有福。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3 09:34

是的, 我們都在神的國度裡~ 主耶穌基督是肢體(弟兄姊妹)的頭, 我們肢體中的一個有病痛, 我們也會感到難受是正常的, 為肢體扶持無法適應的部分和禱告, 也是肢體正常的反應~

我這裡知道貞吟的弟兄姊妹們和我, 會繼續為伯父禱告, 這就是身為神國度子民的美好~愛你喲!愛你喲!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11-01 22:44 回覆:

想到我們是超越時間和空間的,在耶穌基督裡永恆的相互聯結於一身,因此我們彼此關顧,慰問,鼓勵,提醒,為的是讓身體逐日成長,百體健康,發揮功效。

我的爸爸如同神家中的幼兒,是肢體裡軟弱的,但神仍然憐恤和收納,何等恩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