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股市,升息,黃金,該投資什麼?
2015/09/16 10:08:39瀏覽910|回應5|推薦35

過去幾個禮拜,世界各地的股市,隨著不同財經訊息而大升大降。亞洲一些國家的幣值,隨著人民幣貶,也跟著調低。而美國聯準會(Fed) 將在本月17日做出是否升息的決定,也讓全球金融市場屏息以待。加上什麼連環四血月的預言,暗示災難要來,建議人為了保住財產,最好買黃金屯值。

我對於經濟和金融走向,沒有深入研究;日常理財,只是按照一些基本原則,例如量入為出,儲蓄包含定存和活期,投資的項目分散但平衡,不作投機的短線交易等等。

因此看媒體的報導,每次有什麼風吹草動,造成金融波動,受邀訪談的經濟專家總是設法說出什麼原因,有時前後矛盾,不免覺得有趣。

其實。股市進出,金銀買賣,幣值升降,人們看到的是一堆又一堆的數字,心緒也隨著上下晃動。那些數字真的有魔力?還是人們賦予它們那些影響?

有一天早上,閱讀的經文是耶穌以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的故事。這個神蹟奇事是新約四本福音書都有記載,但唯獨約翰福音點出這個故事的真義。

耶穌行這神蹟的隔天,那些被餵飽的群眾紛紛再來找他,想要擁戴他為王。

群眾的心態很簡單,有這麼一位領袖,不只讓他們能夠脫離羅馬政權的壓制,也必然確保他們不會「挨餓」。

這難道不是現今各國百姓對他們國家領袖的第一期待?而政治候選人以此開競選支票---不管後來是否能兌現---不是也常能得到支持?

但是耶穌卻很不留情面的告訴那些簇擁者:「老實說,你們找我,不是因為看見了神蹟,而是因為吃餅吃飽了。不要為那會腐壞的食物操勞,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努力。這食物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因為父上帝已經在人子身上蓋了印記(保證他的身份和所應許的一定兌現)。」(約翰福音6:27)

但是群眾聽不入耳,他們只想要耶穌順著他們的議程行事。

即使耶穌繼續對他們講論:「上帝所賜的食糧就是那從天上降下來、把生命給了世界的。」 他們還是嘮叨同樣的問題:「先生,請時常把這(肉身的)食糧賜給我們!」

耶穌對他們說:「我就是生命的食糧(bread of life);到我這裏來的,永遠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但是我對你們說過,你們已經看見了我,仍然不信。」(6:35-36)

我揣摩,如果這些話語在現今說出,又有多少人能真的聽進去?當人們餓著肚子,與貧困掙扎,這些話,是不是太高調?抽象而虛渺?

同樣的,對那些追逐股市起伏的投資/投機人,這些話是否太空洞,太不實際?

也許,耶穌針對的,不是表面這些吃飽穿暖的問題,而是直指人們的「心態」和「視野」!

回到日常生活的基本需要,我們有多少人明確知道,要吃多少,才是夠飽?要存多少,才是不會有缺乏?有多少人,儲蓄、投資,是被恐懼驅策?

財經專家給我們一個數字:你需要存這麼多,退休之後才能維持現在的生活水準。

為什麼需要維持「現在」生活水準?如果收入減少,難道不能精簡生活,以此應變?

理財專員給人各種投資建議,描繪可能的美好遠景;最後還是補上一句:「這是根據過去股市回報率計算的。但我們無法預測未來市場變動,因此不能給予確切保證。」

所以,除了專員「確保」一定會賺到的傭金,其他的,可能是海市蜃樓?

那麼,耶穌的話,會比政治人物的承諾和財經專家的建議更虛渺空泛嗎?

解讀耶穌的意思,應該是:你們既然看到我能夠行那些神蹟奇事,為什麼不想弄清楚我到底是誰?我為什麼來到世上作那些事情?我真的能夠給予你們什麼?

耶穌也更指明一個現象:如果你們以自己的需要為優先考慮,以自己為中心,而以我為「手段」,來滿足你們的需要,解決你們的問題,達成你們的目的,那麼,抱歉!那不是我想要和你們建立的關係!

以「腐壞的食物」,對比「永生的食物」,耶穌其實發出一個寶貴的邀請----

看哪!我有能力讓你們肚腹飽足,但是我要給予你們的,遠超乎眼前短暫的需要;我要給予你們一個「不怕缺乏,也不會有匱乏的生命」。

我也要和你們建立永恆的關係,以我為中心,有我的視野,從我的角度,你們會看清今生的需要,也能作出正確的抉擇

我想到一個朋友,她一知道肚裡胎兒的性別,在一個嬰孩二手物義賣的場合,就為女兒置備了起碼夠兩三年的衣物玩具,也開始為她儲存教育基金。為著還未出生的女兒,她的準備是懷著愛和欣喜的期待,以確保她的一無所缺。

[朋友在臉書上傳的照片]

天父對祂兒女的愛與供應,會比這還少?

當年,那些原本要簇擁耶穌為王的人,聽不進耶穌的話語,紛紛退去;只剩下一小群。耶穌問:「你們呢?你們也要退出嗎?」

彼得回答:「主啊,你(能給予我們)永生之道(Your teaching begets eternal life),我們還跟從誰呢?我們信,並且知道你是從上帝那裏來的聖者。」

他們作了準確上算的生命投資。

多年前,我們也信入耶穌這似乎高調抽象的話,時日過去,我家先生的職場生涯波折沒有少過,但是我們的生活體驗,證明耶穌的應許是最切實際的保證。

我們所得,也許只是涓滴,但我們有泉湧不絕的源頭。

我們的投資,讓我們得著的是「免於恐懼,無所缺乏」的生命,因為耶穌基督掌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30434601

 回應文章

阿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主耶穌給我們的是生命
2015/09/27 18:32
把微不足道的本錢 投 資到 信 耶穌 上,
這才是最合算的 生 意。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09-28 12:32 回覆:
耶穌要給予人的是包含今生的永生,可惜,人們只看到今生的需求,如果耶穌不按着人們的方式回應,滿足人,人們連永生也不要了。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4 09:05
現在專家、名嘴太多,可是都無法令人信服。有時覺得神太遠,也不知道神是否聽到祈禱,然後就自我安慰,神太忙了,小事自己解決吧!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09-28 12:29 回覆:
從另一方面說,神也不是我們生活的problem-solver。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安使人安然入睡
2015/09/17 12:30

貞吟在回覆提到投資與相信是有關連的, 我也有相同看法~

不要說看到的資金, 我們說愛情, 親情, 友情, 哪一個不是相信以後, 就投下時間, 精神, 情感呢~可是, 我要說, 其實投資這些的同時, 我也對耶穌的跟隨投資了~現在回頭想一想, 只有對耶穌的投資報酬是最豐盛的, 因為我們對耶穌的投資, 永遠不會失利, 並且耶穌連本帶利的回報我們, 但不包括是利用耶穌達到自己目的那些事~

最近常注意台灣媒體的發表, 其中有一位名女人, 離開台灣的那一年還幫她助選當過義工, 當時我很欣賞她的那股清流氣質, 出淤泥而不染, 專業才氣等等~ 現在, 她比12年前更紅更名利雙收了, 可是有什麼用呢? 她每晚必需靠安眠藥才能入眠~

並且, 我從她的談吐, 似乎可以洞察到她靈裏的缺乏與寂寞, 這不是我12年前可以知悉的~所以啊! 我要對願意跟隨投資耶穌(永恆)的人說: 相信耶穌可以讓我們的聰明提升為有智慧~因為聖經說: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 遠離罪惡就有聰明~哈哈哈哈~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09-18 02:02 回覆:

約翰福音第六章太長,無法整章在此列出,但實在是寶貴的一章。其他福音書只簡單敘述耶穌用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可是約翰講到更深的意義:耶穌行這神蹟的目的。

投資本身是心意抉擇加上行動。然而整個福音的主旨是:我們不是付出投資的那個人。換句話說,不是我們投資耶穌。

是耶穌付出全部代價,而我們領受祂投資後的結果,這就是恩典。

再者,如果仔細讀約翰六章,我們會發現耶穌應許的,不只是永生,而是「包含今生的永生」。也就是,人們常牽掛的今生的需要,祂也顧念。何等恩典!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7 08:48

投資專員講話(教妳發財)。政治人物講話(社會理想)。教會牧師講話(天堂永生的應許)。在市場上,擺了以上三個講堂。

妳想,那一個講堂,入場聽的人最多?

如果有一個第四個講堂。準備一大堆鈔票。 進來的人,每人發美金 $1000。發完為止。

我想第四個講堂一定人潮最熱吧。

其實不是大眾選擇$1000 over 發財,社會理想,甚至天堂永生的應許。

只是他們不全相信「投資專員」,「政治人物」,或是「教會牧師」吧。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09-17 12:16 回覆:

因為”眼見為真“,‘一鳥在手,勝過二鳥在林’, 所以眾人選擇能到手的$1000?

那些來簇擁耶穌為王的群眾也是這個心態吧?永生的食物太渺茫,肚腹飽足卡要緊。

所以,”信“的背後是有不同動力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6 11:09

看到這個標題,嚇了一跳。這是貞吟的格子嗎?呵呵!

把宗教跟投資連在一起,感覺實在不調和。

我是基督徒,但不是投資,感覺像是在世俗生活中有個標杆,有個燈塔,讓我不管走到哪裡都不會迷失。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09-17 04:54 回覆:

投資(invest)和“信”(belief),是很有關聯的。如果“不相信”某個投資會獲利或是保值,人們不會出手行動的。而投資也不僅限於金錢,任何資源都可能是我們用來投資的,例如時間,精力,才幹,為了得到學位,名望,人際關係等等。

(有個字典對這個字如此定義:The definition of invest is to put valuable resources into something that you expect will give you a personal or financial gain. An example of invest is to put time into building a relationship.)

新約福音書裡,耶穌的幾個比喻也是和投資有關。例如對於一個田產大有收成,想投資蓋大倉房,樂呵呵的以為自己後半生不缺乏的財主,耶穌稱他是糊塗人,還結論說:那為自己積聚財富、在上帝眼中卻不富足的人也是這樣。(路加福音12:21)

耶穌的故事點出:一個人投資這,投資那,可是得到的都是身外之物。如果沒有“生命”,如何享用這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