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球賽紀事
2015/01/17 13:50:11瀏覽657|回應4|推薦50

從小到大﹐除了全民瘋少棒和青少棒那幾年﹐ 體育都不是我成長家庭裡看為重要的。

大學畢業後到美國進修﹐ 發現﹐ 運動﹐ 在美國是健身﹐ 是娛樂﹐ 是職業﹐ 是交誼﹐ 是。。。文化裡很重要的部份。

兒子們上小學之後﹐ 有時加入社區兒童球隊﹐ 載他們去打聯誼賽﹔ 暑假參加YMCA的各種體能營﹐ 不想涉入體育活動﹐ 也難。

逐漸知道﹐對於許多美國人(先生居多)而言﹐ 週五是觀看高中球賽﹐ 週六是大學的﹐ 週日是職業球隊。

至於特別假日﹐ 例如感恩節﹐ 元旦﹐ 電視上精彩的球賽一場連一場。

兒子們進入大學﹐ 我們知道﹐ 週六絕不能打電話找他們。打了﹐他們多半也不會接。那是他們在體育場觀賞學校球賽的日子﹗

擁護自己大學的球隊﹐ 即使畢業多年﹐ 依然如此。看我們教會的老牧師﹐ 禮拜天他的領帶如果是他大學球隊的顏色﹐ 就知道前一天那個球隊打贏了﹗

曾經聽到兒子有個朋友的爸爸抱怨。因為他太太住外州的外甥女選在元旦的週末結婚。身為長輩﹐他們必須參加。

「你知道我損失有多大﹖ 搭飛機那天是大學的球賽﹐ 接連幾天有好幾場重要賽事。等回家﹐所有比賽也結束了﹗」

哈哈﹗ 如果那時有智慧手機﹐ 我猜那個先生一定是婚禮進行當中﹐ 也要抽空偷瞄一下比賽進行的如何。

會想起這個先生講話時懊惱的表情﹐ 是因為今年大學美式足球冠亞軍比賽是剛過去的這個週一(12日)晚上。是大兒子的母校Ohio State 大學﹐對Oregon大學。

幾乎甚麼球賽都不想錯過的小兒子﹐ 那個晚上卻是剛好在醫院急診室輪小夜班實習﹐ 從下午3點到11點。

我安慰他﹕ 可能大家都在看球賽﹐ 急診室不會太忙﹗

那晚將近午夜他才回家﹐ 馬上到電腦前﹐ 上ESPN網站﹐ 觀看快要結束的球賽。

看完他才說﹕「好餓﹗ 晚上好忙﹐ 沒時間吃晚餐。」可是回家卻是先急著看球賽﹐ 真是為此廢寢忘食啊﹗  

稍早之前我也看了一下﹐ 兩隊比數接近﹐ 21比17﹐ OSU小勝﹔ 但接近終場﹐ 比數卻拉開了﹐ 42比20。

想到幾個小時前大兒子打電話來﹐ 他正在前往一個校友家裡﹐要一起觀賽。

「你們勝算概率多大啊﹖」我開玩笑問他。他也輕鬆回應﹕「輸多輸少罷了﹐ 能打進冠亞軍已經是預想不到的﹗」

可不是嗎﹖ 元旦那天打贏排名第一的阿拉巴馬大學﹐ 已經是奇蹟了﹗

美國大學足球隊﹐ 先在自己區(division)拿到冠軍﹐ 再和其他區的比。決賽是排名前四隊分兩組打﹐ 今年是積分第一名和第四對打﹐ 第二和第三對打。

阿拉巴馬大學的足球隊歷來是冠亞軍的常客﹐ 因此元旦那天﹐ 俄州大跟他們打﹐ 先生玩笑似的說﹕「就當作是讓OSU球員去紐奧良玩一玩吧﹗」

我閒閒的說﹕「說不定黑馬跑出﹐OSU打贏呢﹖﹗」先生和小兒子把我的話當耳邊風。

結果OSU真是跌破眾人眼鏡﹐ 以42比35贏了﹗ 那天看電視﹐ OSU教練的表情﹐ 不是喜形於色﹐ 而是有點木然的「難以置信」﹗

最後打到冠軍﹐ 他倒是坦白說出﹕ 真是沒預料有此榮幸﹗  

[照片取自網站]

何以這麼說﹖ 因為之前OSU的四分衛(Quarterback ﹐算是球隊長)﹐ 首席和第一替補都受傷。打區冠軍賽時﹐起用的是第三個QB﹐ 那次得分居然是59比0﹐ 簡直像是打籃球了。

然後這個QB就帶著球隊接續打到全美的冠軍﹐ 這可是美國大學足球賽未曾有過的情況﹐ 難怪一時之間﹐ 他成為職業球隊延攬的對象。

而教練呢﹖ 我覺得小兒子看他﹐總是有點悵悵然﹗

Urban Meyer原是小兒子大學(U of Florida)的足球教練。2006年帶領UF打入冠亞軍賽﹐ 而當年的對手﹖ 正是Ohio State。([三月瘋在我家])

那次賽前﹐眾人也不看好UF會贏。結果卻是41比14﹐ UF大勝﹗ 2008年UF又得到另一次冠軍。Urban Meyer成為炙手可熱的教練。2012年他轉到OSU﹐ 如今成為美國第二個在兩個大學都得到冠軍的教練。

但是美式足球不是只靠明星球員或是總教練就可得勝。這次冠軍賽﹐ OSU攻與防的教練們都用對策略﹐ 而且防守陣容堅強﹐ 因此遏阻對方的進攻和得分。

我雖不喜歡美式足球員之間會有的猛烈碰撞﹐ 但是觀賽時﹐ 看雙方教練團的鬥智﹐ 也是很有趣的。

幾次置身球場﹐ 聽著此起彼落的歡呼﹐ 很可以體會兒子們說的﹕「一個人在電視機前觀球賽是最無聊的﹗」看到好球時﹐ 沒人一起喝采﹐ 失接時﹐ 沒人一起嘆氣﹐ 的確有些索然無味。

而球員呢﹖ 除開平時辛苦的練球。如果上場時﹐沒有觀眾的加油叫陣﹐ 會不會打的沒精打采的﹖

美式大學足球(NCAA)冠軍盃過去了。接下來大家等著看的是職業隊(NFL) 的冠亞軍﹐ 然後是大學籃球賽﹐ 職業籃球賽﹐ 棒球賽。。。到了秋季﹐ 各大學足球賽紛紛開始﹐ 於是又進入同樣循環。

難怪在美國﹐ 人們見面﹐ 彼此寒暄﹐ 天氣之外﹐ 體育活動是熱門的話題﹗

PS 1: 15日禮拜四那天﹐ 看到新聞﹐ OSU的QB Cardale Jones 特地選在他昔日的高中開記者會聲明, 雖然進入職業隊是他的夢想﹐ 目前他還是要留在大學﹐ 完成學業﹐ 成為他家族第一個有大學學位的人﹐ 也想以身作則﹐ 激勵其他親族的孩子和高中學子﹐ 能以教育為重。

「Being a first-round draft pick means nothing to me without my education。」記者會上他這麼說。

他的決定在運動圈裡算是不尋常的。大學裡一些讓人注目的球員﹐ 其目標就是進入職業隊。Oregon大學足球隊雖然沒有拿到冠軍﹐ 他們的QB已經決定參加職業隊。

沒錯, Cardale在這個球季只打了三場球﹐ 但都是關鍵性的賽局。從區冠軍(Big Ten)到決賽到全美冠軍賽。

Cardale把握了機會﹐ 在沒甚麼人看好的情況下﹐ 展顯幾乎「不可能」的突出表現﹔ 他雖然身軀碩大﹐ 但是擲球的膀臂有力﹐ 奔跑更是矯捷靈活﹐ 已經讓美式足球界看到一個明日之星。

然而﹐ 錯過這次的職業隊選拔機會﹐ 以後是否會出現更好的﹖ 而且Urban Meyer教練並沒有應允下一季﹐ 他會被升任為首位QB。因此他面對的乃是未知的變數和挑戰。

在這樣情況下﹐ 他選擇繼續未完的學業﹐ 有人為他可惜﹐ 覺得他愚蠢﹐ 體育健將何須一個學位﹖ 有人覺得他有智慧﹐ 勇敢﹐ 成熟。

無論未來如何﹐ 至少﹐ 這位兩個月前沒甚麼人聞問的球員﹐ 已經締造他人生精彩﹐ 傳奇的一頁。

真金在哪裡都發光﹗ 願他堅定持守自己的抉擇﹐ 繼續受到磨煉﹐ 也成就他的夢想。

PS 2: OSU的Urban Meyer教練如今有個打到冠軍卻不是首席的QB﹐ 如何安排這幾個QB﹐ 也挑戰他的教練策略。不過﹐ 可能其他大學的足球教練都希望能有這樣的挑戰﹖大笑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20227756

 回應文章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2 10:14

貞吟:

我覺得西方這個全民運動的文化很美,很可貴,人民可以將體育競賽和運動當作生活的重心,和精神的寄託,心情有所疏導,就不會天天動腦筋評論政治或批評別人了。

一個溫暖家庭,吃飽睡好,家人朋友相聚一堂,假日上教堂和 上帝說說話,回家看球賽。帝力干我何有哉?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01-23 08:57 回覆:

的確如此耶﹗看你這麼描述﹐我才覺得﹐美國人是對政治沒有那麼大的熱忱。雖然選舉前大家也會留心一些政見﹐也會去投票﹐但基本上﹐生活裡﹐政治議題沒有佔太多時間和心思。

體育﹐不管自己參與﹐或是成為觀眾﹐是一種壓力疏導的管道。觀看時的喝采﹐嘆息﹐都是情緒健康的宣泄。即使參與﹐也是一種良性競爭吧﹗ 

華人多半不怎麼在乎體育﹐雖然注重養生﹐但那不太一樣。養生﹐有時是出於“恐懼”心態。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1/19 03:14
貞吟真是好媽媽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01-23 08:58 回覆:
害羞好媽媽﹖我的兩個兒子覺得我很silly!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8 11:19
貞吟自己不愛運動, 培養二子從小運動是一個正確的決定; 一個年輕人多麼需要透過團隊, 從而學習紀律與使命感!

你這篇讓我想到GOODTV今早的電影: 力爭上游。那是一部描述早期黑白族群的對立, 如何使得一名被拒絕的游泳選手帶著一群邊緣孩子游進代表隊~其中也有一段提到, 該族裔重視教育甚於一切!

今晚會重播, 就是台北的時間下午下午三點鐘, 小妹我還要再看一遍~啜泣啜泣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01-18 13:30 回覆:

哈哈﹗我沒有培養他們從小運動。他們為什麼喜歡體育活動﹖我想是在美國這個文化裡被熏陶的。例如我實在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小兒子從兩﹑三歲就開始喜歡看球賽﹖ 我和我先生都沒有這個習慣啊﹗

不過我很同意你的看法﹐透過團隊﹐學習紀律和使命感。OSU這個QB Cardale也是這麼說的﹐他對於球隊需要委身(commitment)---我想﹐也是球隊成員的戮力合作而得到這個意想不到的冠軍。

對於邊緣孩童或是青少年﹐運動是一個很好方式﹐培養他們的責任感和自信心。教育也是讓他們能突破過往環境的限制﹐而“力爭上游”﹐發揮自己的才能。美國從世界各地來的許多移民家庭第二代因著教育﹐都有比父母更好的表現。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8 09:37

西方人都很瘋球賽,是全國性的,不分男女老少。我說的是澳洲。

澳洲人最瘋的是澳洲足球 (aussie rule),小學生一年級就開始學習足球規則,球隊名字排名.....我都是當了媽媽才學的。

一月份的網球公開賽明天開始,我也會關注。澳洲人關注的事,我都關注。這就是人生。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01-18 13:38 回覆:

是去年﹐還是前年﹐世界足球盃比賽﹐世界各地的球迷都為之瘋狂。你提到的﹐澳洲的足球﹐在美國稱為soccer。美國人比較不精於此﹐不過歐洲和南美也很盛行。

在澳洲﹐小學一年級開始學足球規則﹖想必是體育課的活動之一﹖

soccer﹐男孩﹐女孩﹐都可以玩﹐但是美式足球﹐衝撞很大﹐女孩體能比較不行﹐因此沒有女孩football。美式足球﹐除了在美國風行﹐好像世界其他地方沒有那麼瘋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