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畫寵物圖像----現代版
2020/07/11 10:46:17瀏覽1836|回應10|推薦58

初次畫了Zeke的圖像後,我接續報名參加畫現代版圖像。

老實說,我實在不知道什麼是Pop Art。雖然看了一些簡介,還是有讀沒懂。

三月下旬,要去畫的那個禮拜天,病毒疫情有些嚴重了,羅拉說她打算留在家,我也是。給畫室經理發了電郵,她回覆我們可以日後再去。其他人則是都按時完成了。

四月和五月,畫室都關閉。六月初,畫室重新營業,通知我們隨時可以去。羅拉先去,我那天有事。次日才去,

那天下午,只有我一個人去畫;跟經理坦承,我實在不懂Pop Art 要怎麼畫。她拿老師畫的一幅給我作參考。我盡力摹仿,卻覺得挫折。

可能因為我是個目標導向的人,知道目標,設定過程,就能順著為之。但畫Pop Art,我整個是迷失的。不知目標,沒有方向,不確定要表達什麼,只是在不斷摹仿,摹仿。

三點多,有些人來畫室,他們要畫夕陽下的海邊。我真想放下面前的圖像,去跟他們一起畫。

畫室經理幾次走到我旁邊,看我進展如何。她顯然體會到我的挫折感,因為我不斷在搖頭,嘆氣,對她苦笑。

兩個半小時過後,我決定停筆。跟經理說,我想回家再去完成。

教那個小組的老師走過來,看我的半成品,說:「不錯啊!你退後幾步看,就會覺得不是那麼糟糕的。」

經理鼓勵兼安慰的說;「這是超出你慣有的思考和作畫的舒適區(It is out of your comfort zone to think and paint),你不習慣,所以覺得頗具挑戰。但初次畫Pop Art,你畫的其實不差。如果你想在畫室完成,隨時都可以再來。」

我謝謝他們善意的稱讚,氣餒的拎著畫回家。拍了照片,送給大兒子看。他打電話來,大笑:「媽媽,你在畫室喝了多少酒,把Zeke畫成那樣。」

畫擺在一個桌上,我家先生問,是要畫馬賽克拼圖嗎?我說,不是,但我也不知道是什麼。

每天經過看,總覺不對勁。

有一天悟出,Zeke是一隻長毛的小型牧羊犬,我畫的那些補丁、方塊,好像把牠的毛都「拘束」在一個個小格子裡,難怪自己看了都覺得難受。當下決定把那些被拘禁的狗毛全釋放出來。

用白色把圖像全部塗抹遮蓋,重新再畫。

重繪時,好像自己長年被「關鎖」的想像力也得以點點滴滴地被釋出。

然而花了五個多小時,仍然不是很滿意。

隔天比對照片看,發現牠的毛是很有光澤,而且神采飛揚的蓬鬆著,不是像我畫的那樣無力下垂。

我再重新上色。筆尖同時蘸著不同的顏色,黃、褐、紫,藍,綠,然後一筆接一筆,勇敢的刷下去。

奇妙的事情發生了。那種在和顏彩玩耍的愉悅感又湧入心懷。我開心奔放的畫著,層層上色,三個小時之後,看著一隻快樂的狗逐漸成形;那是牠在草地,林野輕快歡躍,奔逐的喜悅和活潑。

我把圖像拿去給畫室經理看,表示我真的是有完成。她看了,好歡喜,她的讚賞是真誠的,也堅持要拍一張照片,放在畫室的臉書網頁。

我還是沒搞懂什麼是Pop Art,不過已經無妨。我領悟到繪畫、寫作、雕塑、建築、音樂等,不必去拘泥於哪些名稱,派別,而是要把自己的創作動能表達出來。甚至有時要跳出自己習慣的框架和束縛,而躍入新的境域去探索,伸展,馳騁,突破。

有人說,創作的過程是寂寞的。其實不然。

我不認為米開蘭基羅在西斯汀禮拜堂作畫時,他是寂寞的,雖然長時間他的確好像是孤獨一人在那裡畫著。

我的心得是,對認識上帝的信徒而言,上帝乃是創造的源頭,祂也賦予人創作的才能;因此創作的過程,是在與祂同行,學習意會,捕捉靈感,嘗試表達;而作品的完成,也是全人對祂的感謝和敬拜。

[羅拉這次畫她的狗強尼。她說那隻狗顯然懂得欣賞牠的現代版圖像大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42597343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4 07:55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20-08-06 11:13 回覆:
好可愛溫順的狗。你要畫他嗎?😄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5 09:31
妳的眼睛需要保養,看小小的文字翻譯,比畫畫傷眼睛喔!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20-07-15 10:14 回覆:

現在翻譯,都是電腦上完成,好處是字體可以放大。

前年回台灣時還特別配了一付專門看電腦的眼鏡。最近發現Costco的多焦鏡片也把中間部分放大,對於電腦工作者比較有幫助。我可能會去配一付來試試看。

畫畫應該比較不傷眼睛,畢竟帆布尺寸都比較大,像狗狗的這一幅,是16吋平方(40公分)。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5 09:28
我非常喜歡妳的第一幅,妳畫出我心中認為貓的特質:靜,媚,高傲,神秘。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20-07-15 10:09 回覆:

趕快澄清,那幅貓不是我畫的,不是我畫的,不是我畫的!

是畫室老師的作品,給大家當參考的。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20-07-15 10:10 回覆:
老師畫的,當然成果不同於新手。👍😀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5 09:21
給貞吟一個建議。

貞吟可以將此畫畫的恩賜,成為結合福音或真理話語的成品送人。好比說,我很喜歡妳的畫和神的話,妳就把神的話連結在可大可小(小至書籤那樣大)的畫中展現出來,然後,請先生幫妳簡單選一個現成可挑選的國外網站(或就在FB更方便),就這樣開始。

我可以當妳第一個受贈者,然後,第二個開始就以購買為主,如何? 因為,我最喜歡送人的就是神的畫和畫。

PS:先讓人下單,妳再慢慢做畫,邊畫邊為此人禱告,多麼無價的服事啊!( 服務)我不跟妳開玩笑,我是認真的。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20-07-15 10:18 回覆:

贈送是可以,賣?目前還沒這個打算(沒有好到可以出售的程度😆)。即使是贈送,我也還需要很多,很多,很多的練習啦!

我知道你是認真的。所以,我也會認真禱告,考慮,求神引導。如果真有這個恩賜,當然是要多磨練,使用的。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4 02:56

真好啊!

貞吟的生活咖屋促米...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20-07-15 10:20 回覆:

當畫畫的心情轉變成為喜樂時,真的,生活又多一個樂趣。😄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錯!
2020/07/13 02:52
客旅貞吟姊妹平安,

除了第一張畫有點像貓以外
後面那幾張都不錯
您還是蠻有天分的
不像我真是不會繪畫!

主內巴拿巴+_+
20200713(一)2:52 AM(台北華碩電腦時間)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20-07-13 03:09 回覆:
哈哈哈😂,第一張的確是貓啦!那是畫室給我做範本的,參考看什麼是Pop Art 的畫法。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2 21:56

我最喜歡的是那張像拼圖馬賽克的那張--很有特色!

讚啦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20-07-12 22:26 回覆:
哈哈。謝謝你。因為那張我畫的很有挫折感啦!不曉得我要表達什麼。😊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2 14:17
再看一遍,Zeke畫的很有獅子王的味道,鬍鬚毛都飛揚起~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20-07-12 22:30 回覆:

所以,卡通人物或動物造型,可能就是POP Art 的一種表達?!

以往對於畫作,或是動畫,都是有看,但沒真的入眼。學習繪畫後,發現我的觀察力非常需要加強,改善,提升。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2 08:38
我蠻喜歡Pop Art的那幾幅,覺得只要讓我可以領會在畫甚麼,就很棒。(加入一個腳踏車車隊,正往花蓮途中。)

待續~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20-07-12 22:26 回覆:
這樣的暑熱天,騎車去花蓮?真是勇健!

C.C.
2020/07/12 06:31

既是創作(create),哪能摹仿(copy)?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20-07-12 22:36 回覆:

創作,哪能摹仿?的確!所以我才那麼感到無所適從,好像內在的動能被壓抑住。

也想起,以往在中小學時,都不想參加國畫社或是書法班等課外活動。因為我一直搞不懂為什麼書法需要臨帖,就是模仿古人的書法,而不能寫自己的字體?國畫的花鳥也是,一筆一畫,好像都要照著範本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