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泉源沛然的花園
2020/05/31 04:58:10瀏覽1329|回應2|推薦40

[16” X 20” 壓克力畫]

繪畫,也是沈思默想的時刻。

畫的時候,想到聖經雅歌四章的幾句經文,新郎讚美新娘:「我的愛人,我的新娘,你是一座關閉的花園(My private garden),牆垣圍著,泉源封鎖(a sheltered spring)。園中果木繁盛,。。。你是園中的水泉,是滔滔不絕的流水,是從黎巴嫩山湧流下來的活水泉。」(雅歌4:12-13,15)

那也好像描述一個敬拜者的生命,從內裡湧出的活泉,不單讓主的心喜悅,也滋潤周遭的乾涸。

由此就想到以賽亞書58章,上帝勸勉祂的百姓不要虛守節期,假意禁食;乃是要真心悔改,祂就會繼續引導他們,以美物滿足他們,使他們強壯,在乾旱中得滋潤,「像水源充足的果園(well-watered garden),像永不乾涸的泉水。」(以賽亞書58:11)

這話語於現今,也是我們迫切需要的。

這些時日,最常思想的就是人類受造,為的是要承擔管理全地的職責。可是我們是多麼虧負那個職守。從亞當夏娃開始,不僅丟了美好的伊甸園,也讓罪污如病毒擴散全地,還代代相傳,蔓延到無法遏止。

我想到在美國,教會在1960年代開始退縮,不積極參與社會關懷,逐漸失去為鹽為光的作用,也讓社會的腐蝕、墮落逐日加劇。

1970年代中期,上帝提醒幾位傳道人,他們宣講基督的信徒們要在生活的領域,諸如信仰、家庭、教育(科技研究)、政治、商業、影視娛樂(運動)、媒體等,重新正視管理的職分,然而信息如風飄過,沒有被聽入。1990年代,另一批牧者繼續受到感動而傳講,直到今日。

「管理」,不是如一般所想的,在居高的位置發號施令;更不是藉著管理之權,行聚斂、或濫用資源。

聖經觀點的管理(stewardship),乃是每個人在不同領域,各適其位,以謙和的心,智慧的運用上帝賦予的資源,例如時間,恩賜,才能,知識,不只賺取自己生活所需,也服務並豐富他人的生活。是彼此造就,互幫有無,協力完成所被託付的職務。

善盡管理職責的生命,也是喜樂的生命。如同一個器皿被造,總是有其功能。上帝造每個人,也一定賦予我們不同的能力,機會,承負不同的責任。我們若是輕忽這個真理,就可能像一個器皿被錯用,誤用,濫用,終其一生達不成其該有的功能。

今次普世疫情發生,宛若上帝的一個微型警示,曝顯出人類在全地管理上是多麼的失職。而世上的亂象,也讓我憂心,我們人類各行其道,深陷歧途如此之久,有可能再回到正路,重建該有的秩序,甚至達成天地更新的應許嗎?

然而一邊畫著,一邊思想;我喜歡壓克力顏彩快乾的特質。即使畫錯了,等顏色乾了,還能重新鋪色,再一一矯正。不像水彩,或是油畫,不容易更正(當然有可能我才初涉入繪畫領域,還不懂掌握這兩種顏彩的特質。)

如果新手如我,能把腦海的構思,逐筆畫出;間中雖有不順而略感挫折,但不氣餒的慢慢修正,終能完成作品。 那麼大有權能的上帝,曾經從混沌中造出萬象,對於現今的亂序,要加以導正,豈有難成之事?

重點不是我們人類是否能作到;而是相信上帝重建秩序的應許終是會實現,我們該如何配合參與,在實現中有份其中。

如果人願意讓主耶穌基督的赦罪恩典如滔滔流水,對玷污的生命作徹底的洗滌;並以順服受教的心,讓祂帶領,歸正我們已經失其正當功能的思維,情感和動向,我們生命應該能恢復像澆灌良好的園子,春花,夏葉,秋實,冬藏,按時序顯出該有的豐榮。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37440299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31 10:55
當我喝到主耶穌的活水泉源, 對於生活中的乾渴,經由那些「味精」,「假造」,最後靠著真理的「辨別」,除了無法入我的口使我更渴,我也知道工作,嗜好,家人在真理的建造下,我可以有智慧的面對和享受在其中。

這麼好的道路,真理,生命的禮物,我終於得到。我可以跟身旁有需要或在迷惘中的人分享,這就是主耶穌在經上說的:豐盛的生命。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20-06-03 02:34 回覆:

我們的生命沒有連於造物主時,好像乾旱的沙漠或是曠野。

一旦被救贖恩典帶回該有的軌道,就像先知以賽亞說的,主可以在沙漠開江河,在曠野開道路,展現生命該有的狀況。

如果只看世上的亂象,我們實在會灰心,沮喪。但其實主上帝的作為是,透過一個相信的人,他的生命被調整,來顯示,如果一個人能如此,成千上萬的人也能如此。

任何地區,領域,行業的秩序重建,總是要有一個起點。任何人都可以成為那個起點。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31 09:50
我沒有看過壓克力畫。貞吟可以學無止境,正是盡力活出神所賜的潛在才幹。

畫中那活水泉源是如此的豐沛,讓我想到主耶穌在正午炎熱十分對一個婦人說:喝這井裡的水還要「渴」,喝我的水必可「解渴」。

這是我剛信主時,震撼了我心,也是我很喜歡的一句真理。我想到自己還沒認識主的時候,就是無法從工作,嗜好,家人,得到滿足與平安喜樂。

待續~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20-06-03 02:27 回覆:

壓克力顏料,類似水性漆,是水溶性的,可以像水彩顏料,但著色時又有像油畫的質地,可是不像油畫顏料那麼貴。因此對於新手,不是很破費的選擇,而且可以只買幾個原色,加白與黑色,來調出不同色彩。

耶穌也說過,信祂的人,從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約翰福音7:38)。那是一節讓我很著迷的經文。也是我畫那些瀑布時一直想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