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返台紀行(之七) 媽媽的布包
2012/04/12 09:10:13瀏覽919|回應11|推薦45

去年12月,媽媽80歲生日,我給她作了一條絲質圍巾。亮黑色的底,上面是顯眼的金黃色金盞花圖案。我看著,蠻貴氣,也蠻喜色的。

她收到了,打電話來,大叫:“我還沒那麼老吧!我才不要披著黑色的圍巾出去。還有那金閃閃的圖案!呵!到我90歲,再給我作那種顏色也不遲!”

我趕快允諾,要再作個東西給她。

“那就再給我作一個布包吧!你該知道我喜歡什麼顏色。”

知道!知道!當然知道!她、我、和妹妹,我們對於粉紅色都難以抗拒。

平時外出是開車,我習慣只戴一個小布包;一些隨身會用的東西,多半放車裡。

不過,那時買到一塊布料,給自己剛完成一個旅行時可能用到的較大提包,可以放書、筆記本、證件等。

“我給你作個有玫瑰圖案的提包。”

“不要太俗艷的顏色。”媽媽不放心的叮嚀著。

她接著又說道:“作稍微大一點,我可以放水瓶,還有一把小傘。台北的天氣,外出總是需要傘。”

本以為時間從容,我可以慢慢的作。

沒想到一個未預期的返台計劃,讓我不得不趕快挪出兩個下午,趕製答應給媽媽的布包。

為了方便她拿水、拿傘,決定把那些袋子車縫在布包兩旁。

可是這讓接合的布成了厚厚四層。不想弄斷車針,只好慢慢踩著縫紉機,一針一針的縫。

想起高中畢業,考上大學的那個暑假,因為男生們要上成功嶺受訓十個禮拜,學校開學排在十月初。漫漫三個多月的假期,不知該作什麼。

有天媽媽買菜回來,說菜市場那家縫衣舖的老闆娘打算開班授課,要我趁此去學點洋裁。

我是去了,可是有聽沒有懂。本來就對縫紉沒什麼概念,老闆娘的台語解說更讓我霧煞煞。

糊裡糊塗的交錢,買了一些材料回來,可是,不知從何著手。

煞有介事的上了媽媽的縫紉機,車沒幾下,就把車針弄斷了。

“哎呀!怎麼這樣笨手笨腳的,什麼也作不好!”媽媽叫著。

笨手笨腳,什麼也作不好!

粗心浮躁,虎頭蛇尾的!

這就是當年在家,常被數落的。

而,為了應驗媽媽的話,我於是什麼也沒學會。

興緻來時開始作的半成品,不是被丟在櫃子裡,沒有完成的時日;就是擺在房間裡,例如古箏、吉它、向我發出訕笑的提醒。

那個暑假的縫紉課後來也不了了之,買來要作襯衫的布料,最後是媽媽代工完成的。

誰會想到,幾年前我會開始喜歡裁縫,喜歡天馬行空的設計著,喜歡踩著縫紉機,聽那單調均勻的聲音,看著手中的布料變成用品。

回爸媽家,給媽媽那個新作的提包,她很高興。

還跟我分享一件事。

她去年夏天在百貨公司看到一頂水藍色的帽子,質料輕盈柔軟,遮陽效果又好,非常喜歡。只是價格太貴!

後來想想自己的帽子從來都是地攤貨,一咬牙,還是買了。

買了以後才後悔。

“為什麼?”

“式樣有點太摩登,好像不是我這樣的老歐巴桑戴的。”

真奇怪!給她黑色撒金花的絲巾,嫌太老氣。這下,又說自己是老歐巴桑。

“有一天早上,我戴著那頂帽子,肩上掛著著你給我作的那個[藍色布包],走在公園裡。有個小姐遠遠走來,一直盯著我看。我想,一定是這頂帽子太惹眼了,有點不好意思。那應該是她們那種年紀才戴的!

結果她靠近我,問我:這個布包那裡買的?好漂亮!”

“從此我背那個布包時,就放心的戴上那頂帽子!”

我哈哈大笑,媽媽也是。

“有這樣的手藝,該多作一些去賣!”媽媽說。企業家的女兒,到老也不改其作生意念頭。

“嗜好變成買賣,壓力太大。”我輕描淡寫的說。

“有壓力,才有動力!”

“錢夠用就好了嘛!也不必什麼都要變換成金錢。”

“錢還有嫌多的?”

以前談到這樣,就要開始吵起來了。

這次不了。“媽媽,錢多了,責任也多。管理錢財,也是一椿大事的。你看五舅悲慘的一生,就是鑑戒。”

媽媽不語了。我又加了一句:“在神給予管理的範圍裡,生活中衣食無缺,知足常樂,就是福!”

有一天,爸爸的朋友楊伯伯請吃飯。媽媽背了我新作給她的布包,歡喜的“秀”給楊媽媽看:

“她以前縫紉機都不會踩!現在居然會作這樣的東西。說是自己看書,設計,寫步驟的。連我學過洋裁,還作不出來呢!”

媽媽你謙讓,也忘記了。以前給我們作的連身衣裙,繁複的套裝,那才是我作不來的。

曾經,面對媽媽的能幹,和妹妹的多才多藝,我自卑。

被媽媽苛責,數落,比較多了,更是有點自暴自棄的,賭氣,什麼都不肯好好學。

僵化的關係使一個生命就這麼被拗擰,扭曲。直到回到生命原創者手中,才被祂細心又精心的重整,熨平。

我但願媽媽背著那個布包時,不是想到她的女兒所能作的,而是想到:

她的女兒生命被挽回,恢復(redeemed and restored)之後,主耶穌基督使她能夠作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6323318

 回應文章

溫暖海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手巧真好
2012/04/16 06:43

我記得跟妳要過那個藍色布包的作法, 看妳現在又來一個, 手巧真好啊.....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23 03:07 回覆:
你大概太忙了,每年的報稅季,前前後後的,可能就用去不少你的時間,還加上中文學校。等有空,再作吧!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巧手未被開發
2012/04/15 13:52
這個包包  我看了也喜歡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23 03:06 回覆:
謝謝你。傑玉姐手巧,我是比不上的。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充滿滿滿愛心的包包
2012/04/14 00:59
好看的包包,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14 04:10 回覆:
是的,縫製的時候,心裡是想到以前媽媽為我們姐妹作衣服的情景。這個包包是無法回饋那麼多的。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貞吟返美時揹的包包
2012/04/13 19:29
也是粉紅色非常精緻,若被樓下某人看見定被 rob 走的 守口如瓶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14 04:09 回覆:
這個我放心。不是每個人都喜歡粉紅色的。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很漂亮!
2012/04/13 11:11

不管是藍色的還是紅色的,都很美麗。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14 04:07 回覆:
謝謝!我喜歡那些讓我一眼就“驚豔”的布。會先買,再想想該用來作什麼。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巧手
2012/04/13 10:55

這個包包一看就是好看又實用

伯母一定滿意極了吧?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14 04:06 回覆:
媽媽喜歡,因為規格和設計都堪稱合她的意。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能幹!!
2012/04/13 09:23
承擔責任使母親變得偉大!!
Tomas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14 04:05 回覆:
所以,歌頌母親的文章總是不會缺乏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的嘮叨
2012/04/13 08:45
不會沒有用的,時候到了,就用上了。

貞吟真是媽媽的好女兒,也是神的好女兒。

我小時候,媽媽從來不在好事上嘮叨我們,她總是嘮叨,不要讀書,不要看字那麼小的書。我更記得,她不讓我戴隱形眼鏡,讓我自己決定買隱形眼鏡,每天戴上的時候,都是害怕。戴了也不舒服,最後不了了之。

想起來也真的很鮮,我媽媽的嘮叨跟一般父母不一樣。

不管怎樣,我覺得有媽媽嘮叨的孩子都是幸福的。

我也要奉勸媽媽不要放棄嘮叨。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14 04:04 回覆:

父母的嘮叨應該都是出自愛心的,為孩子著想。

只是人的視野,智慧有限,因此他們最多也只能暫隨己意管教我們。即使如此,聖經還是要我們敬重他們。

但,我們更有福的是,萬靈之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份。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生得救
2012/04/13 06:05

貞吟最近寫的東西總是讓我大笑 , 尤其是妳的媽媽 嫌太老氣那段大笑大笑

熊熊的看過去 , 這話怎麼很像是我在說的?

所以我說啊! 再一次證明伯母跟我有點像 , 很有活力充滿熱情喔!

(尤其是常常忘記自己的年齡!)

但 , 有件重要的事 , 樓下這樣回應 , 會有拿過包包的"嫌疑"怒吼怒吼

唉! 生命就是要被翻轉的 , 我們都算不幸中的大幸 , 因為有主

不只是從言語的傷害到饒恕 , 還能靠著主 , 彼此原諒到重新接納

想到還有多少人帶著傷害進入家庭 , 為人父母 , 繼續傷害下一代

甚麼"無藥可救"啦! 連"狗"都不如啦!  什麼都"做不好"啦! .......... !!

我要說 , 奉主的名砍斷破除 , 保護屬神的兒女 , 不受言語的挾制 , 阿門!

PS. 我還有話要說 , 先出門!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14 03:59 回覆:

不要怒吼,沒有人拿過什麼包包啦!

生命能有機會被翻轉,好像重新來過,被蝗蟲吃過的歲月,又加添回來。曾有的遺憾,被新的接納取代,原先的疏離,被彼此的和好蓋過。生命,在生命之主的引導下,是算不完的加法。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4/13 05:36

被您的文章感動。孝順女兒做的包多好啊﹐漂亮又實用。 如果能夠多show幾

張相片多好﹐讓我們這些沒有天份的人也可以偷師學學。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14 03:54 回覆:
作這個,是不要什麼天份啦!有時間,有心情就可以。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