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心靈小屋 The Shack
2017/05/10 01:58:29瀏覽15425|回應8|推薦57

《小屋》(The Shack) 這本暢銷書,出版十年之後,拍成電影,於今年三月三日在美國各地開始上映。

這本書從出版以來,有些神學家和教會牧師就不斷批判內容有違救贖教義,三一神不該以「人的模樣」呈顯等等。現在電影上演,他們認為的「神學不正確」論點又再次出現,我個人覺得那些爭議很無聊。

首先,「三一神」這個名詞本來不見於聖經,是神學家想出來的。至於上帝的形象該是如何?聖經裡其實有不少擬人化的描述,例如上帝強壯的膀臂不會縮短,祂的眼目遍察全地,祂的耳傾聽困苦人的呼求,祂如同母親疼愛兒女,祂把子民的名字鏤刻在手掌心,祂愛祂的百姓如痴心的丈夫愛憐背棄的妻子。。。

因此,《小屋》的作者用幾個不同族裔的人來展現上帝的父、子、靈角色(或是位格---另一個神學名詞),也可以看作是文學的象徵筆法。心思單純的人讀了,不會把上帝定位為那樣的長相。反而是頭腦複雜的學者多慮,覺得那是把上帝偶像化。

再者,一些神學家認定《小屋》的作者信仰偏差,傾向普救論(Universalism)。所謂普救論,按他們的定義是上帝的愛終是能救贖全人類,不論他們是否有悔改,稱耶穌基督為主。

作者在幾次專訪裡否認那是他的觀點。他在宣道士家庭長大,也讀過神學院,如同那些學者們,都相信上帝無條件的愛和耶穌基督救贖的功效與權能;然而他的確渴望所有世人都能相信而接受救恩,無一遺漏。那豈不也是聖經裡說的:「主不願有一人沈淪,卻願人人都悔改(彼得後書3:9)。」

書裡有段如此的對話---老爹對麥肯說:「你問我耶穌在十字架上成就了什麼?。。。透過祂的死和復活,我現在已經全然與世界(世人)和解了(I am now fully reconcile to the world.)。」

「所有世人?你是說那些相信你的人,對嗎?」

「是所有世人。。。然而,和解是雙向道路,我已經全然、徹底、終極地完成我的部份。愛的本質不是強迫形成關係,乃是開通道路。」(Reconciliation is a two way street, and I have done my part, totally, completely, finally. It is not the nature of love to force a relationship but it is the nature of love to open the way. Ch.13)

此外有些牧者認為書裡的一些描述,顯示作者對於教會有負面看法。

但是作者其實對於教會的實質有很美的詮釋。

例如麥肯問耶穌啟示錄對於聖城的描繪,是否就是所謂天堂?

耶穌回答:「那個圖像是我和我所愛的女人。。。。就是我的新娘,。。。由許多個人組成的心靈城市,有生命活水流經其中,兩岸樹木所結的果子能醫治萬民的創傷和悲慟。那城總是開放,入城的每道門是一顆珍珠,。。。那就是我!珍珠,是經過痛楚、苦難,至終死亡,而形成的珍貴寶石。」

麥肯說:「我明白了,你是入門的道路(You are the way in)!」

但是他接著表示,他禮拜天去的地方好像不是如此時,耶穌回答:「那是因為你只看到機構(institution),一個人造的系統。那不是我到世上來所要建造的。我看到的乃是人們和他們的生命,一個有生命氣息,愛我的群體,不是建築物和活動計劃(buildings and programs)。」

關乎機構,耶穌後來又說道:「宗教機制能把人生嚼活吞(that religious machinery can chew up people),有許多奉我的名所做的事,都和我無關,而且即使是無意,也經常與我的目的相違。」

「你不喜歡宗教和機構?」

「我不創造機構,過去未曾,將來也不會!」(I don’t create institutions---never have, never will. Ch.12)

從這些對話,很顯然的,作者明述教會是生命的有機體,而宗教制度則是僵化的人為系統、要在操作上容易掌控。

從書裡麥肯與父、子、靈的個別和集體對話,可以看出作者對於聖經深入的研讀、理解,他無意揭櫫什麼神學理念,而是順著故事脈絡,將經文的精義用淺白的文句表達,導出書寫的主旨:饒恕、重生、和關係的重建。

影片的對白,幾乎全取自書本;不過兩小時的電影,無法囊括兩百多頁的豐富敘述,但是有把故事的幾個重要場景都呈現,就像一幅素描,勾勒出輪廓和重點。然而沒讀過小說,光是看電影,有時可能難以全然體會那些對話的深入意義。

例如書裡描述,麥肯與三一神最後聚合的場景,客廳的桌上有一杯酒和一條剛烤好的麵包。作者似乎以此表徵「聖餐」。經過洗禮,領受聖餐,顯示人重生,與主基督合一。電影雖演出他們在客廳談話,卻沒有顯示酒和麵包,使他們的會聚,缺少某些樞要含義,我覺得有點可惜。

對白不是劇作者原創,演員的組合也是按著書的描述,綜合了不同族裔,例如澳洲籍的白人,還有非洲裔、以色列籍、亞裔、加拿大原住民、拉丁裔等。

不過電影裡還有幾個書裡沒有的鏡頭,它們強化了故事內涵。

例如麥肯在山洞裡與智慧的化身蘇菲亞談話後,也看到他被謀殺的小女兒蜜西活潑可愛的身影,那個四年來壓積他心靈的巨慟似乎消失。電影裡,麥肯站在瀑布下,盡情的讓水沖擊他,好像把過去的憂傷痛悔全然滌除。他仿佛經過「洗禮」,過去的已逝,邁入明亮新生。

還有在老爹(天父)帶領麥肯去領取小蜜西遺體的路上,要他從心裡釋放那個兇手,因為申冤在神。

麥肯掙扎著。影片裡,他的手中有隻小瓢蟲(ladybug)---那是兇手行兇後留下的記號,他慢慢聚攏手指,只要再一加壓,那隻小蟲馬上斃命。他是多麼希望也能將那個人如此扼殺!

幾次對話過後,麥肯決定做一個憑他自己實在辦不到的抉擇。他又慢慢鬆開合攏的手指,讓那隻小蟲飛去,一面開聲說:「我饒恕你!」

痛哭中,他問老爹:「如果我還是感到生氣,有沒有關係?」

老爹回答:「他做了如此驚悚可惡的事,帶給許多人錐心蝕骨的痛,怒氣是對此大錯的正當回應。。。開始時你可能必須不斷重複宣告你的饒恕,但逐漸你會覺得容易多了。」

電影快到尾聲是他們一起埋葬蜜西的遺體。當大家看著麥肯的淚水轉化成的生命樹正成長,一些蝴蝶在他們周圍翩然飛舞,忽然有一隻飛近麥肯,甚至短暫停駐在他臉上,扇動雙翅,讓他露出驚喜的微笑。蝴蝶乃脫繭而出的多彩生命,象徵麥肯的生命蛻變。

演麥肯的演員Sam Worthington在一個訪問裡提到,那不是電腦製作的特殊果效,而是拍攝時真實自然的發生,攝影即時捕捉了這個難得的鏡頭。

故事的最後,麥肯從車禍的昏迷裡甦醒,他招呼畏縮不前的女兒凱特就近他。凱特自從妹妹離世,一直自咎,覺得悲劇因她而起,認為父母都暗地責怪她,因此也揹負沈重的愧疚。

麥肯幫助她明白,一切非她的錯。他正開始新的生命之旅:信心與饒恕的旅程,他也要凱特與他同行。寓意著一個負傷者得醫治後,也要陪同另一個負傷者走療癒之路。信路上,除了有主耶穌同在,無人是獨行者。

此外,我認為台灣將片名譯成《心靈小屋》,相當切合。

藏隱巨慟的心靈,摒擋生命之光,抗拒能予自由的真理,在幽暗裡承受痛苦的啃蝕,生命氣息逐漸耗盡;如同印著血漬、殘破斑駁的林間小屋,逐日腐朽而搖搖欲墜。

活的如此悲苦無奈無助,唯有生命的創造主主動就近,才能再灌注盎然的氣息,如同小屋裡有三一神駐留,變得敞亮潔淨溫馨,作物鬱鬱蔥蔥。

故事裡的麥肯,可以說是表徵所有人類。

即使沒有他那樣的遭遇,也一定經受某些磨難。因為世人從「自我中心」的基點,來批判論定是非、對錯、好壞、善惡時,必然會導致互相傾軋,你爭我奪,將整個井然的受造界弄得紛亂無序,全人類也陷入苦難的漩渦,但是上帝並沒有摒棄受苦的世人。

故事裡,老爹對麥肯說:「愛一定會留下重要的印記(釘十字架的傷痕),。。。人造成混亂,我們沒有剷除整個創造,反而捲起袖子,進入這團混亂裡,那就是我們在耶穌身上成就的。」(Everything got messed up. Instead of scrapping the whole Creation, we rolled up our sleeves and entered into the middle of the mess----that is what we have done in Jesus. Ch.6)

上帝的恩典就是如此。當我們執意關鎖自我,孤單受苦時,生命的光依然不歇的照射,要驅走我們心境的陰霾。

就如耶穌對麥肯說的:「世上絕大多數的路只是死巷,哪裡也到不了。但是我會走遍每條路來找到你。」(Most roads don’t lead anywhere….I will travel any road to find you. Ch.12)

或是老爹說的:「恩典非取決於苦難而存在,但是苦難所在之處,你會在許多層面與色彩中發現恩典。」(Grace doesn’t depend on suffering to exist, but where there is suffering you will find grace in many facets and colors. Ch.13)

相關閱讀:《小屋的秘密》

[雖然電影絕大部份是在加拿大拍攝,但故事背景是美國奧瑞崗州的鄉間,影片裡出現這個波特蘭郊區著名的景點:Multinomah Falls, 曾於2015年夏天造訪過]

影片主題曲:定睛於我(Keep Your Eyes On Me)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02352255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9 18:56

說風就是雨的師母, 臨時說今晚教會要看這部, 我趕快想到來這裡惡補~哈哈哈哈!


郭良良
2017/07/26 15:01
我喜歡你的感想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07-28 10:44 回覆:
謝謝。你喜歡這部電影嗎?或是小說?

小羊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的答案
2017/05/15 09:11
我和我的小女兒去看心靈小屋首映,兩個人從頭到尾哭得淅瀝嘩啦!感謝神透過這部電影讓我的靈命更新,我會寫篇電影觀後感也會去買書來看。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05-16 09:08 回覆:

你和你的小女兒是心靈柔軟的人,聖靈於是藉著這部影片深深觸動妳們。

影片裡開始時父女溫馨的互動,小女兒聰慧可人的模樣真是令人憐愛。而身為父親,覺得自己失職,背負的擔子又是何其沈重。

我相信你會喜歡著這本書,裡面有更多精彩,令人深思的對話。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立關係
2017/05/12 23:29

一直覺得回應少了一些什麼? 哈,現終於想起來!

就是跟貞吟談過的,這位天父上帝想与我們建立關係,而不是久久才來一回,或是將与神的關係建立在某一種目的上!

這對於原耒就有傳統信仰的華人而言,並不只是換一尊神來拜,而是要打破原耒的拜拜舊習慣°

這麼說吧!天父上帝就像我們的父親,祂期待與我們有親密的父女(子)情誼,而不是為了什麼好處才親近父親.....,然而,神也說過: 那有父親不把最好的給兒女~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05-13 02:02 回覆:

人際關係的建立,並且培育滋長,是華人文化裡很弱的部分。華人容易把'關係'搞成達到某個目的的手段,例如生兒育女是達到'傳宗接代'的目的,教養兒女成才是'光宗耀祖',而職場,官場的人際關係就更不用說了。

所以,認識天父之後,我們求與祂關係密切,這樣才會得到祝福。而聚會,讀經,禱告,甚至金錢奉獻,都是促成'關係'的方式,而關係密切後,生活才能順利,事事亨通。

就如你說的,天父是樂意祝福祂的'兒女,但祂期待的是我們與之的關係本身就是目的,而那也是信徒們一生學習的。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醫治
2017/05/12 20:31

好喜歡這部電影, 我想我還會再看一次, 然後去買書~ 還要推薦弟兄姊妹們去看。

電影中有看到天父邀男主角一起揉麵糰, 但沒看到他們一起吃麵包~

我喜歡電影中男主角是在一場車禍昏迷中, 夢見擬人化的聖父, 聖子, 聖靈。 像是作了個異夢似的, 這在聖經中也是有的~ 而男主角醒來說他去了小屋遇見上帝....而借他4X4車子的鄰居説, 他根本沒去成小屋, 而是在路上被聯結車撞了!

感覺劇中的男主角就像曾經受傷過的我們。我透過電影與神相遇, 那些對話也同樣醫治了我......。 神可以透過環境, 人物, 書籍, 電影, 藝術....向我們招手建立關係。 只要我們願意向神敞開, 神就能介入進行醫治的工程。

感謝神, 這部電影有醫治的功效, 不用大老遠跑醫治特會, 哈哈哈哈~ 讚!!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05-13 02:15 回覆:

我相信你會喜歡這部電影的。書裡還有更多值得深思的對話。

天父邀請麥肯揉麵包那一幕,是讓他發洩他的憤怒(附帶一句,揉麵包,對於舒緩心情緊張有其幫助),懷疑,質問,還讓他看祂手上的釘痕,了解到耶穌的受苦,也是天父的受苦。天父沒有離開耶穌,正如祂沒有離開受苦的世人,即使人執意要獨立自主,而衍生許多生命與生活的艱難;然後又回頭來歸咎天父不攔阻苦難的發生。

而電影最後,麥肯要離開前的聚合,在書裡是提到有酒和麵包。可惜電影沒有注意這個有其意義的細節。

書的作者也是希望藉著作品,不管小說,或是電影,讓經受苦難,心思走不出困境的人,抬頭仰望,能與一直在尋找我們的上帝會晤,從而離開自身的圈囿,而不是以自我了結生命的方式結束痛苦。


pond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2 04:30
完蛋了!我的眼睛
最初一看您的標題"snack"
我想您一定是寫"五餅二魚"什麼的
結果整篇看完沒有一個字是說吃的
我還納悶呢
怎麼心靈小吃會變成心靈小屋
再拿放大鏡來看
才發現我的眼睛把您的
小屋(shack)的h給斬首成n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05-13 02:18 回覆:
你也太搞笑了吧大笑?建議下次讀我文章之前,先吃飽,避免陷入'食物誘惑'裡尖叫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讀
2017/05/11 16:17

在閱讀前一直想不起來, 這本書是誰推薦給我, 然後我買了本讓兩個孩子閱讀?

直到去看妳七年前寫的螞蟻字, 才確定就是貞吟的介紹讓我去買~

2010/02/02當時我到這裡還不到一年, 時間過得飛快, 覺得許多事都物換星移, 唯有神的愛不變! 重讀七年前的那一篇, 領受到人一生無法避免一些事故或遺憾, 但請不要歸咎於神(特別是要有自主權的人), 終究神的愛是大過於傷痛, 且能醫治傷痛, 重新使人再站起來~

台北時間的明天就要上映, 等我看完電影再回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05-13 02:25 回覆:

我留意到有些難以喜樂的基督徒,有個情況是,若生活中有什麼不順遂,很容易歸咎於上帝。這樣的人認為他們'有權利索取'什麼,但是書裡,聖靈對麥肯說:你是沒有任何權利的。當人離開上帝選擇獨立自主時,就是離開生命,離開光,離開智慧。

若是人執意於獨立自主,只不過希望借助上帝的能力,達成自己的籌算。那麼這樣的'信主',根基和立足點是不正確的。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0 08:20

閱讀前回覆:

我也正等著這部電影上映去看~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05-13 02:26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