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挑戰民進黨系列之二 認同的迷思----以國史館林滿紅為例
2009/09/08 13:25:45瀏覽570|回應0|推薦4

台灣從李登輝執政到陳水扁下台,整整二十年的時間,台灣社會發生文化倒退現象,文化倒退現象最明顯的證據就是整個社會充滿了「偽議題」。在兩蔣時代,政治掛帥,也有許多偽議題,但是當年偽議題僅侷限在政治正確的小範圍裡,除了「效忠領袖」、「反攻大陸」之類的政治口號,只要不搞共產主義,只要不造反,基本上無論官方、媒體、輿論,都事實求事的討論問題,我們清楚地記得當年蔣碩傑、王作榮雙方財經問題的激辯,文星雜誌掀起的東西文化論戰等等。

但是今天我們從一早的報紙,到電視台,無論新聞重點、媒體評論、談話節目,我們聽到的辭彙:「愛台灣」、「台灣尊嚴」、「台灣優先」、「去中國化」、「本土」,全部是不知所云的偽議題,這些偽議題吵了二十年了,民進黨吵是為了台獨建國,吵久了,國民黨誤判情勢,以為敵人強大再也不敢捋虎鬚,不但不敢迎擊,反而隨之起舞;二十年來在台灣的喧鬧聲中,整整影響了一個世代的台灣人,他們的大方向、大問題上的認知能力變笨了、變糊塗了。台灣出現一批學有專精,但頭腦不清的學人,何以致此,二十年來台灣文化倒退的結果也。如果眾人皆醉,獨醒者當然寥若晨星。

其中林滿紅就是一個案例。

林滿紅一九五一年出生,是台大碩士、師大博士、哈佛博士,曾任教授、中研院迎代史研究員、現任中華民國國史館館長,通、英、日、韓多國文字,學術著作甚多。林滿紅的學經歷皆屬一流,學術界頗有聲望。照說以林滿紅的學經歷,他應該是一個很有學術基礎的學者。林滿紅的近作是黎明文化出版公司的「獵巫、叫魂、與認同危機」──台灣定位、新論。卻頗令人失望。

這本書的書名很怪,看書後才知道作者把台灣藍綠對峙、互相指控的現象比喻為歐洲十六、七世紀誣指仇人(或其他原因)為女巫,而把女巫處死(多數燒死);以及清朝因為社會恐懼而誣指道士、泥水匠、乞丐偷剪別人辮子──在清朝剪辮子是想造反的大事,並誣指他們叫魂,而加以屠戳。

把兩個東西方不同的寃案來形容台灣社會的不安、對立,在邏輯上有不少問題。

一、在台灣藍綠雙方固然有不同的歷史記憶,但是藍綠雙方誰是誣人者,誰是被誣者,作者沒有說清楚,可能也不敢說清楚,但是既然用那麼嚴重的案例來形容台灣,那麼當然要把誣人者與被誣者說清楚,豈可各打五十大板。

二、台灣的認同問題那有到你死我活的地步,台灣認同問題充其量也不過騙選票、扯謊以滿足政治利益而已。所以用東西兩段歷史來形容台灣的認同問題十分不恰當。

林文在認同危機背後的迷思一章把台灣認同問題歸納三個原因,其一是忽略Identity的法律身份含意;其二是欠缺近代國家主權的觀念;其三是中日戰爭與台灣的定位。

這種說法是目前談認同問題的主流理論,但是這種理論實在有些昧於現實,有點不食人間煙火。嚴格地說,在台灣連大多數泛藍的朋友都不關心這三個問題,或者把這三個問題視為當然,而不放在心上:泛綠的農工群眾在他們的知識領域不會有興趣瞭解這些問題,對這三個問題有興趣的人可能只有學者及泛綠的政治人物。

認同對一般庶民而言絕對沒有那麼深奧、那麼複雜,認同問題只有利益衝突、文化衝突、仇恨、排外的氣氛之中才會出現問題,在一個多元文化的社會之,我們在同一個政府之下做老百姓,我們只要盡國民的義務,遵守國家法令,尊重不同文化、信仰,那就沒有所謂認同問題,你信佛、我信基督;你想統、我想獨;你哈日、我哈韓;都與認同無關。

馬關條約、中日和約、舊金山和約都是歷史,任何歷史解釋都不能改變台灣現狀,也都不能決定台灣未來的命運。

林文在自序中說:「……對於二○○八三月台灣政府將舉行聯合國公投秧涉的台灣國際地位問題,更是幾乎是一無所知………。」台灣一般百姓在「法理」上的國際地位,既不關心,何來有關台灣國際地位「認同」問題,法理上的地位問題只是政治人物騙選票用的。

至於文化問題,台灣目前依然是一個以儒家文化為基礎的華人社會,是一個逐漸走向民主、法治的儒家社會,風俗、習慣、信仰,只有小異,而無大不同。

認同有沒有問題,有沒有危機,不能只看理論,我們回顧一下外省人來台灣的歷史,回顧一下台灣民主化的過程,那麼多次群眾運動、街頭暴力,那麼多嚇人的政治語言如「外省豬滾回去」,但是多年來我們看不到一件純粹因為省籍問題引起的刑事案,這不是奇蹟,因為省籍問題是假的,認同問題更是假的。

林文中對台灣的法律地位問題解釋得很清楚,對開羅宣言、中日和約、舊金山和約之間的法律問題也分析得很透徹,對澄清台灣法律地位問題,有深入淺出的詮釋,非一般談台灣問題而故弄玄虛者可比。但是很可惜的把政治人物操弄族群的偽議題「認同」非但信以為真,而且加上「危機」兩個字。

其實我們該研究的題目該是一般庶民對認同問題的態度,以及如何拆穿台灣社會的「偽認同問題」。

 

:本文刊登於「獨家報導」1080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wu0211&aid=3298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