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挑戰民進黨系列之一──去中國化?
2009/08/11 14:54:16瀏覽966|回應1|推薦2

民進黨認為中國文化缺點很多,但無視於從清末到五四運動,到台灣的現代化,那麼多知識分子對現代化的努力與成績,卻祭出「本土化」,要求已經西化、現代化的台灣人去學習屬於中國文化,卻更封建、更保守的清朝時期的台灣文化,民進黨的理論大師莫非瘋了?

中國是一個文明古國,曾經有輝煌的文明,可是到了明清,中國閉關,西方歷經文藝復興、產業革命等波瀾壯闊的大變化。西方文明飛速前進,中國文明瞠乎其後,中國在列強環伺之下,從清末到民初中國受了百年屈辱。

  從清末開始,中國人歷經西化運動、自強運動、啟蒙運動。其基調在檢討中國文化及致力於中國現代化,檢討結果,不少人提出由於幾千年的專制政體,不但中國文化有問題,而且中國民族性有問題。當時的一流知識分子提出中國民族性的缺點有:

一、黨同伐異,無是無非:中國人重人際關係,凡事喜歡攀親帶故,是非對錯不重要,如有利益關係更不講是非。

二、自私、冷血,沒有正義感:在中國社會,各人自掃門前雪,「仗義執言」、「挺身相救」的行為是看不到的,偶有之,也會被人譏為多管閒事。

三、拍馬屁:由於不講是非,只講利害,所以拍馬屁成了中國最惡劣的文化特色,歌功頌德的詞彙、文字蔚為奇觀。

四、爭功諉過:由於不講是非,沒有正義感,久而久之,民族性漸趨懦弱,有功必爭,有過不敢承認。

五、誣賴、陷害:中國帝王統治,最怕百姓造反、誣賴政敵造反,皇帝往往一聽就抓狂,不問青紅皂白,殺了再說。先告先贏,有理也沒用。幸者若干年後真相大白,屍骨雖寒,尚得平反;不幸者,千古奇冤不得昭雪。

  到了五四時代,中國知識分子更對中國人、中國文化進行更尖銳、更全面的批評。大批的留學生引進西方文化,中國的知識分子、中國的都市公民,性格逐漸蛻變,中國出現了大批新中國人。

  民國二十三年五月,蔣中正先生提倡新生活運動,其在〈為何需要新生活〉闡明,「今日吾國社會,一般心理,茍且萎靡,其發現於行為者,不分善惡、不辨公私、不知本末、善惡不分,故是非混淆,公私不辨、取予不當、先後倒置;於中央則虛偽貪,人民則散漫麻木。」糾正之道為明禮義,知廉恥。

  蔣介石一向被視為武夫、獨裁者,但是從新生活運動可以看出,蔣對中國民族性的觀察是多麼細膩精準,提供的改造方案也具體可行。

  我們再看民進黨這個怪胎的表現,「逢中必反」、「逢馬必反」、「逢藍必反」、「集體貪汙不以為恥」、「全黨撒謊習以為常」、「裝瘋賣傻討好選民」,這一群人的表現蠢如豬、毒如蛇、賤如蟑螂、貪如虎狼;這群人的族群性格是典型的中國人性格,而且是沒有經過現代化洗禮,停頓在八國聯軍時代的古早中國人性格,而這群人居然整天嚷嚷著要去中國化,而他們要取而代之的竟是「台灣人」。

  十九世紀日本曾掀起蘭學風潮,全國瘋狂地引進荷蘭文學、哲學、科技,後來演變成一股西化浪潮,向西方學習。明治維新後,日本進入現代化國家,一個文明面臨衰弱,向比較進步的文明學習,乃是正常的救亡圖存之道,但是民進黨的邏輯卻是「去中國化」,進行「本土化」,也就是「台灣化」。

  民進黨所謂的「本土」、「台灣」,應該是指一九四九年以前的台灣人,台灣文化。因為一九四九年以後,國民政府遷台,歷經去日本化運動,台灣社會歷經六十餘年的深度中國化,台灣早就變成純粹的最現代化華人社會。兩百萬外省菁英與六百萬人共同努力的結果,創造了台灣經濟奇蹟。外省人來了六十年,已經很土了,不需要再本土化。又根據民進黨的群眾結構,只有高層知識分子及底層農工百姓,缺少中產階級的特色看來,民進黨所指的台灣文化、台灣人,顯然是指一九四九年以前的台灣文化、台灣人;而一九四九年以前的台灣文化,不也是日本殖民地推動的亡國奴文化,以及本土的海盜文化嗎?

  台灣在一九四九年前,地處中國邊陲,無論清朝、日本統治期間,都是個單純的農業省,是個文化落後、粗卑、貪婪之島,無所謂文化,台灣社會結構複雜,文化提升都是一九四九年以後的事。

  取法乎上,僅得其中,今天民進黨批評中國文化,只要言之有理,我們都不該反對;正如沒人反對「五四運動」以西方民主科學為標準來批評中國文化。

  民進黨認為中國文化缺點很多,但無視於從清末到五四運動,到台灣的現代化,那麼多知識分子對現代化的努力與成績,卻祭出「本土化」,要求已經西化、現代化的台灣人去學習屬於中國文化,卻更封建、更保守的清朝時期的台灣文化,民進黨的理論大師莫非瘋了?

  蔣介石推動的「新生活運動」,一向被反蔣者所敵視,但是我們從新生活運動指出中國人缺點的部分跟民進黨的族群性格相比,吻合度達百分之百。說明了民進黨的族群性格百分之百遺傳了中國人的缺點,民進黨之糊塗真是天下少有。

  民進黨要去中國化只有自殺一途。

 

:本文刊登於「獨家報導」1079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wu0211&aid=321525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Louis Vuitton Monogram Canvas Porte Documents Bag
2009/08/11 15:02
Gucci Feeding Bottle Holder
Louis Vuitton Fashion Handbag
Gucci 'Snow Glam' Large Boston Bag
Louis Vuitton Seasonal Collection Speedy 35
CHANEL Fashion Handbag
Prada credit card holder
Louis Vuitton Monogram Mini Lin Wallet
Gucci 'Babouska' Large Shoulder Bag
Gucci 'Hysteria' Medium Top Handle Bag
Gucci Carry-On Duffel
Louis Vuitton Monogram Canvas Insolite Wallet
Louis Vuitton Scuba GM
Hermes Wallet
Fendi 'B' Belt
Louis Vuitton Monogram Canvas Porte Documents B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