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挑戰民進黨系列之三──台灣文化是個屁
2009/09/15 11:09:04瀏覽714|回應0|推薦6

民進黨的御用學者主張「去中國化」的理由是中國文化封建落後,而台灣歷經西、荷、日統治過而呈現的海洋文化屬於五湖四海,優於中國文化,宜取而代之。但實際上,台灣自古就是漢人的移民世界,生活習慣、信仰、思維方式均大同小異。假如台灣人生活中去掉孔子、關公、媽祖、年節祭祖等等,台灣文化還剩下什麼?

民進黨豢養的御用學者所建構的文宣理論之一是「去中國化」,去中國化的理由是中國文化封建落後,取而代之的是「台灣文化」,因為台灣文化是屬於五湖四海的海洋文化,台灣又曾經被西班牙、荷蘭、日本統治過,所以台灣文化優於中國文化,因此要去中國化。這一套理論全是胡說八道,全是一群不學無術的「放屁狗」放出來的臭屁,台灣地處中國邊陲,開發較晚,文化經濟落後是很自然的事。

台灣第一波移民是明末清初鄭成功帶來的軍人與眷屬,清末第二批移民主要是來自漳、泉州,這兩地民風強悍、好鬥,清朝官員發表為漳、泉父母官者無不叫苦連天。在漳、泉都混不下去的人隻身冒險渡船來台,被稱之為「羅漢腳」。當年台灣曾是罪犯、冒險家樂園,所以清政府有「海禁」之令,在台的漳州人、泉州人與後來的客家人相互械鬥不已,台人的兇殘好鬥被日本人壓制住了,但在「二二八」期間發作,殘殺老弱婦孺、割人耳鼻、挖人眼珠、把孕婦剖腹,把腹中嬰兒用武士刀挑出、追打醫院中的傷患,警告院方不得收留外省傷患。法院的判決書:「此種行為非一般犯罪,簡直背離一個文明人的標準,與禽獸無異。」

中國文化是古文明之一,中國是目前唯一強大的文明古國,歷經百年屈辱,非但再度強大,而且活力無窮。學術界把長期受中國文化影響的韓國、日本、琉球、越南視為中國文化圈,或儒家文化圈,中國文化像株大樹,日、韓、越都是大樹的枝葉。

在學術界沒有「台灣文化」一詞,因為世界上根本不存在「台灣文化」。一個文化是否存在,要有兩個先決條件──其一要有足夠的特色,否則中國將出現山東文化、湖南文化、廣東文化。其二是否屬獨立文化要別人說了算,尤其是學術界要認定,不是自說自話就算數。

台灣自古就是漢人的移民世界,台人的生活習慣、信仰、思維方式與大陸的漢人只有小異而無大不同。假如台灣人生活中去掉孔子、去掉關公、媽祖、去掉年節祭祖等等,台灣文化還剩個屁。

我們談「台灣文化」,從學術的觀點約略可分幾個階段:

一、滿清時期:清政府鑑於台灣國防地位重要、日本覬覦台灣等因素,清政府於一八八五年台灣建省,派欽差大臣沈葆楨赴台,開始經營台灣,後派劉銘傳擔任第一任台灣巡撫。在劉銘傳銳意經營之下,開渠道、興學校、修鐵路,建台灣到澎湖、到福建地下電纜,替台灣現代化打下基礎。

二、日治時期:日本統治台灣五十一年,前十年台人激烈反抗,日本對台胞進行殘酷殺戮。一直到兒玉總督時代,一位很能幹但是很兇殘的民政長官後藤新平,針對台人貪財、好名、怕死的族群性格,用生物原則治台,台灣結束武裝抗日,日本開始懷柔政策。日本侵華戰爭開始後,日本在台推動「皇民化」運動。日據時代為提高勞工素質,重視小學、中學教育及專科教育,但大學只有一所──台北帝大(台大前身),但學生百分之八十以上是日本人。一直到日據時代結束,台灣人一直是二等國民,台灣籍的文官做不到課長、武官做不到中校,日據台灣五十一年,台灣在文教方面是停滯的。

三、國府遷台後:抗戰勝利,台灣光復,國府一方面全面提升台灣的教育文化,以一個正常「政府」對「國民」的態度,推動延長義務教育、推行國語、廣設大專院校,同時進行相當長時間的「去日本化」。國府在台灣的文教政策延續五四餘緒,基礎教育之外進行「西化」及「現代化」運動。國府遷台,帶來了全中國各階層的菁英,立刻充實了台灣的社會結構,使台灣不再是一個單純的農奴社會。國府在台灣創造了經濟奇蹟,台灣漸漸進入一個以華人、以漢文化為基礎的現代化社會。

以上是台灣近代史,也是台灣文化史,從以上的歷史我們可以做出以下的結論:

一、清朝時期台灣處在拓荒開發階段,在文化上是留級生。

二、日據時代在文化上是轉學生,「老師」心存歹念,所以在文化上非但乏善可陳,而且灌輸「皇民化」毒素,遺禍至今。

三、國府遷台後,台灣文化可謂「插班生」,非但插班而且跳級。

四、一九四九年以前的台灣社會除了少數知識分子,台灣社會封閉愚昧,比大陸江南鄉村還要中國,根本不是民進黨所謂的「海洋文化」;一九四九年來台的外省人,西化的程度遠遠超過當時的本省人。

五、西班牙、荷蘭在台灣的影響早已煙消雲散,日本文化對台灣的影響,除了度量衡(以坪計算土地)或基層警察(派出所)等習慣外,日本文化在台灣已毫無影響力。

六、睜開眼睛看看民進黨的「德性」、看看南部鄉下人的族群性格,民進黨人「唯利是圖」、「黨同伐異」、「無是無非」,其性格特色活像清代的中國人也;南部鄉下人粗魯好鬥、封建迷信排外,也活像清代的中國人也!

談文化不能不談歷史,也不能不談現在。談文化不能只看檔案資料,更不能閉著眼睛吹牛,也要睜眼看看今天的台灣社會,尤其是一九四九年對台灣文化的影響。

:本文刊登於「獨家報導」1082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wu0211&aid=3318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