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梅酒
2011/10/30 17:41:31瀏覽4120|回應1|推薦24

引用文章
 兒子的梅酒

釀酒是一件浪漫的事,成為一個 Dionysus

在台灣葡萄酒不易釀製;梅酒倒成市井間高尚的酒品~因為台灣盛產梅子。
以前我家三舅在他的豬圈邊種植了一大片專供釀酒用的白葡萄,所以每年都有葡萄酒可以喝。有一次暑假回埔里,舅舅找不到可以讓我帶回家的拌手禮所以想讓我帶些葡萄酒,我認真的跟他說:我不要酒,我要酒的葡萄!
記得所有堂內的大人哈哈大笑,認為年紀小小的我天真不識貨....殊不知,年幼的我是沒有資格飲酒的.惟有釀製後甜甜的酒葡萄才輪得到我解饞。大人們以大人們的眼光笑我幼稚可愛,確不知小小年紀的我其實是小有心機的

這篇不是要談葡萄酒,是要談梅酒。想到酒,不免舊事重題。

梅子在我們南投縣常見,因為這裡是台灣主要產梅區,其產量約佔全台百分之五十以上。
就算在我們埔里,誰家院子裡沒長幾顆梅樹的。 


梅子可釀成梅酒.製成梅乾.醃成梅醬.漬成梅醋....除了可增加鈣.鐵的吸收,更有強胃.制酸.消除疲勞的諸多優點。
自古談到梅子的好事多多。本草綱目與神農本草經上都說到梅子的好處:『明目益氣、收斂解毒、安心神、主下氣、除熱煩.....。』
梅子的優點太多,先來談談我家的梅酒..再不說就要被我喝光光了

今年的梅子盛產季節(清明前後)又買了一大包青梅  
當台灣人真幸福:

  

梅酒作法很多,主要成功與否端賴幾個要件:
(一)、清洗。清洗乾淨除了可將表面沾附灰塵.殘留農藥等清洗乾淨外,也可將附著果蒂.果皮的微生物.酵母菌等洗去大半,避免引發不必要的發酵作用。
(二)、晾乾。洗乾淨後必須平舖晾晒.以免生水殘存引發微生物不正常發酵。
(三)、容器。釀酒的容器須清洗乾淨並且充份乾燥。我家的玻璃缸除了水洗乾淨.晾乾.烘乾以外,還用酒精清洗過,萬無一失。

剛裝在玻璃缸內的梅酒、與現在釀成了的梅酒:
 
梅子並不會像圖片一般的縮水變少,只是我不斷偷吃而變少而已

釀製梅酒的糖需使用冰糖而非砂糖。因為冰糖釀出的梅酒較甘甜.味正;砂糖則可能因為糖份不同的作用而發酸。原理應用之於沖泡咖啡.茶品亦然。
而且須分次加入。糖在與梅子反應之際產生的氣體偶而會因為壓力過大而撐破容器,所以必須分次加入。而又因為冰糖融解比較慢,所以分次加入的時間需視冰糖融解的程度調整,大約分成3-4次完成。

下剛釀製時.酒缸中梅子的近拍.與現在酒缸中梅子的近拍:
 

青梅苦澀,在製作過程中未如脆梅一樣揉捻.加鹽去澀或是漂水等過程,只能依賴時間的自我消化分解,因此在完成前不可飲用,至少要靜置三個月以上的時間待其陳化。當然,越陳越香,半年.一年.兩年以上的風味肯定不同。

經過了半年,有的酒梅渾圓飽滿  切開後綿密多汁:
 
有的變成皺巴巴,切開後仍是脆甜.脆甜  
jane的一點都不計較:

  

每當我感到焦慮憂愁.或是笨蛋的吃太飽不消化的時候,就用乾淨的湯勺去玻璃缸裡挖點酒梅吃吃,就又會心情大好!就像我小時候只吃酒葡萄一樣,其實並不那麼需要淬釀之後的酒,而只是補償性的淨吃些酒香更甚的果肉。
 jane的竊喜~專吃飽含酒香的酒梅.才是最聰明的

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開心!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5793226

 回應文章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手藝!!
2011/10/31 18:43

哇...看的好嘴饞呀~~~

也想吃幾顆酒梅...ㄝ ...再配上一杯小酒也不錯啦~~

janeju(janeju) 於 2011-10-31 21:47 回覆:

古人(黃庭堅)說:
黃菊枝頭生曉寒,人生莫放酒杯乾...身健在,且加餐,舞裙歌板盡情歡。
夏天加點冰塊;冬天溫熱來喝....人生難得幾回歡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