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波利土司
2011/05/20 13:39:31瀏覽4752|回應4|推薦24


其實,這款麵包就是麵糰發酵中的液種作法。

懶人 jane前幾天到X漫麵包店買半條土司,結果讓我大大的吃了一驚  原本半條25元的土司竟然漲了幾乎一倍!!歐買尬的!讓我伸出去取麵包的手.像是被燙到一樣收手,只好悻悻然的離開。
再過了幾天,我的好友克莉絲汀在臉書上說到她認為最好吃的土司發酵法中,以液種最為可口。說得人心癢難耐.鼻子裡似乎聞到了香濃的土司氣味。
那就來做土司吧!純鮮奶的液種(修波利)土司怎樣
 
液種的麵包柔軟有彈性,而且不易老化,可於室溫中保持香軟不變味。

首先當然就是要養液種酵母。
這次我有料理攪拌機,所以挑戰更為液體的酵種,液種作法見後註。

jane喜歡有點鹹味的土司麵包,所以多加了一倍的鹽。這樣不奇怪,麵包多添加了鹽除了在口感上更美味以外還可助消化.免脹氣;最重要的,是因為鹽會抑制麵包的發酵,所以讓原本膨鬆柔軟的液種麵包變得更Q.口感更讚!

作法如下。
將所有的材料(高筋麵
粉.鹽.糖.修波利中種酵母.奶油或橄欖油.鮮奶)混合攪拌勻呈光滑狀置於室溫
(
或發酵箱中)發酵至兩倍大,此為第一次發酵:
 

取出麵糰分割成需要的份量擀捲放置十分鐘後,為第二次發酵。
接下來再擀開捲起來(此時可依喜好自行夾餡),置於土司模中做最後發酵。
 

我家的人少,就做成矮肥短的三山型,一次扒個一球吃剛好。進烤箱前噴霧了一點水,除了定型以外也有讓表皮脆化的好處。
矮肥短的土司很可愛,看起來很像小豬 
  卡哇伊:

不專業全憑手感的 jane沒有制式化的標準規格,偶而餘下少許麵糰。不做成土司的部份就隨意編條辮子一起烤。個頭更小的辮子與土司同一時間烤焙會讓小辮子變成更Q更脆的小麵包,直接撕咬著啃,完全不會破壞麵包的香軟口感:
 

以下,開始成品展示。
↓下圖,剩餘麵糰做成的辮子麵包一樣柔軟

↓下圖,最後擀捲時加入少許帕美善起司粉,更是鹹香美味

↓下圖,土司麵包就是要有牽絲的感覺才顯得柔軟與彈性 

很久沒做土司.一時興起做的修波利土司,美味!給自己ㄜ樂一下 




 

後註,鮮奶液種作法:

中種酵母原本就是為了延緩酵母發酵。經過緩慢的時間讓麵包呈現柔軟並且延遲老化的一種發酵法。我最喜歡做好直接冷藏,完全不會失敗。
而修波利發酵法則又是另一種中種發酵法的改良,目的是為了給酵母更多的時間休息準備.再蓄勢待發,而產生稍許酸度的老麵作法。

jane的鮮奶修波利是這樣做的。
取1:1的高筋麵粉混合鮮奶與乾酵母拌勻,用保鮮膜蓋好放入冰箱內冷藏發酵超過12個鐘頭以上即可。這糰液種酵母的養成較慢,但延展性高。

正在發酵中的修波利酵母在冰箱一定要特別標註出來,免得我家像老鼠一樣一天到晚開冰箱找食物的兒子們誤食了,就像他們喝了我的肥皂水一樣:

危險啊~~我家的冰箱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523459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比例
2012/12/11 23:17
請問喔! 鮮奶跟高筋麵粉比例1:1,那乾酵母要用多少呢? 你的麵包感覺好好吃喔!~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5/27 14:03

新聞常常說最近和明年會缺小麥 因為天氣的關係

各地風災 水災 旱災

祈望世界不要有這麼多的災難

珍珠妹妹 麵包做得真好吃


janeju(janeju) 於 2011-05-28 23:06 回覆:
謝謝姐姐ㄜ樂  我們都祈望世界平安無災,希望妳們那裡平安。
台灣最近人人自危,因為我們不知不覺吃進了太多可怕的添加物  新聞每日一報(爆)出大量被污染的食物,今天晚上連部份麵包也淪陷......。
會自己做麵包.會自己做保養品,應該要感謝主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厲害!!
2011/05/24 00:57

那麵包...看起來真的好好吃哦 ~~~

今天新聞才又說到,麵粉等原物料漲到不行...各家麵包店也受不了了...

唉唉...可是我們不會自己做呀!!!!

janeju(janeju) 於 2011-05-25 00:48 回覆:
用麵包機也是很簡單的,雖然不會像麵包店裡賣的那樣柔軟美味,但是自己知道到底是添加了哪些東西,自己給自己麵包的生產履歷 ^^
我的土司麵包油脂用的是橄欖油,奶香就用鮮奶或奶粉替代.....現在不但麵粉漲價,連鮮奶.奶油.糖......真是漲得無法無天 >"<


開心
2011/05/23 13:13

真的喔 , 加些鹽巴免得脹氣  , 愛吃麵包的我   ,就是如此    ,看起來真好吃 .........

janeju(janeju) 於 2011-05-24 00:21 回覆:
鹹一點的土司口感較佳,如果塗上果醬也會顯得出色  不論是之於果醬、或是土司。DIY的好處就是這樣,可以調整配方成為自己私有的口味。
老芬同學,好久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