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袋鼠媽媽袋子空了
2009/10/06 19:57:39瀏覽1478|回應7|推薦32

兩個月前,小貓換上新制服,跨過操場,從小學部邁進國中部教室,正式成為國一生。

國中什麼樣兒?國中生什麼樣兒?早就忘了自己國中什麼樣兒的大貓,在小貓進國中前的半年,也曾四處就教高明,有激烈的說法:「國中很恐怖!」、有懸疑的說法:「ㄟ...進了國中就知道!」、有積極的說法:「你一定要幫小貓...」,綜合各方結論:「國中和小學很不一樣。」

兩個月來,大貓見識到:「國中和小學很不一樣。」

最大的不一樣---時間。

小學時代,放學回家,洗頭洗澡洗手吃飯,餐桌上嘰嘰喳喳,老師怎麼啦、同學怎麼啦說說笑笑,其實小貓不是多話的孩子,卻也常讓大貓說:「好啦,吃完飯再說好不好?」一頓飯,一個多小時,眼前的小貓彷彿洗淨征塵的小兵,明亮亮的眼睛裡,有著簡單的快樂。

飯後時光,做功課是當然,但是,練練琴、彈彈吉他、看看小說的時間絕對有,偶爾興致一來,一起上網逛逛部落格。

現在不然,大不然。

小貓每週留校晚輔導兩天,回到家已經9點40分。晚輔導的日子,一進門,放下裝有十幾本課本、六、七個資料夾、五、六本練習簿,還有一個專門裝英文課本作業的提袋,喝杯果汁,就坐上書桌,寫作業、複習明日考試進度,收個書包隨便一折騰,就是11點。這還是在校得空做完大部分作業的情形。

想而可知,洗頭洗澡洗臉刷牙睡覺,幾點了?

小貓熱愛團隊運動,小學時代,瘋足球,升上國中,竟對鐵人三項動了心,游泳、跑步、自行車,學校的課後訓練一週三次,上完課校車只送到定點,家長要到定點接回。大貓得一週三次自行拎著那隻又臭又累的小貓回家,車上備妥濕巾水果,爭取回家路上的20分鐘,讓小貓先填填肚子。

大貓計算,和小學相較,原本每天晚上可以相處5小時,一週5天25小時,現在一週只剩下13個多小時,平均一天只有2個多小時。

火,大貓真的很火。

上了國中的小貓,被國中課程與活動偷走了親子時間,也偷走了笑容。

沉重的負擔與壓力,讓小貓常常沒好氣的說話:「這樣總可以了吧?」「沒有啊~(高音),我沒有嘛!」「你幹嘛老是...」

身高165了,還要大貓抱抱的小貓,經常往大貓身上一癱,疲累得像灘爛泥。

大貓好心疼,這孩子沒有時間跟自己對話,沒有發呆的空白。

昨晚問小貓,「你會不會累?不要參加鐵人對了好不好?」前一刻還在書桌前差點打瞌睡的小貓瞪大眼睛說:「鐵人隊的成員是不能喊累的!」

大貓當場飆出一句:「神經病呀!明明累了還嘴硬!」

小貓改口:「鐵人隊的成員是不能對家人以外的人喊累的!」

無言!

大貓只能無言。

今晚坐在電腦前等夜歸的小貓,袋鼠袋裡---空空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ielo&aid=3382907

 回應文章

Michelle
真的可憐
2009/10/18 07:05

每每看著"對岸"燈火通明的大樓, 我有無限同情~       不過倒想問問她:日子過得開心嗎?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就是一個成長的過程! 對大人和孩子都是   

最近好嗎? 我們還可以.......這裡是全校天天燈火通明 呵 

Victoria今晚不想睡(jamielo) 於 2009-10-19 08:41 回覆:

想死你了

你好嗎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會更慘ㄟ
2009/10/15 22:01

兩隻貓咪都加油

要辛苦好多年

感覺現在的孩子比我們以前更辛苦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貓加油
2009/10/14 21:45

大貓也要加油

升學壓力真大

難怪那麼多小孩都不快樂


blue phoenix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挖喔
2009/10/10 01:46
真不敢相信"鐵人隊的成員是不能喊累的"這句話出自一個剛上國中的小女生XD

很適合用來當msn的暱稱勉勵自己....:P

鷴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累歸累
2009/10/08 18:57
我百分之三百支持鐵人三項,那才是自己要的。其他的都是屁。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袋鼠媽媽,
2009/10/08 01:41
其實這裡的書包也一樣重,功課也是,
若是還補習学才藝,夜裡一、兩點睡很正常,
反正亞洲人就是有辨法折騰大人小孩!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國中啊
2009/10/07 09:20
如人飲水 冷暖自知
Victoria今晚不想睡(jamielo) 於 2009-10-07 12:47 回覆:

用體重計秤書包

10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