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雍正知道了
2010/01/04 16:52:01瀏覽1554|回應3|推薦15

元旦假期

看了一個很棒的展覽

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喔

-------------------------------------------

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
展 期:2009/10/07 ~ 2010/01/10
說起雍正展,其實去年10月就開展了,在故宮,貓爸每逢週末都叨念:什麼時候去看雍正啊?

被ㄤ念得耳朵生繭,好,元旦去,再不去...雍正就要喊退朝,回圓明園去煉丹去了。

大貓先來整理一下這個展覽重點---

清世宗雍正皇帝是清朝入關後第三代君主,姓愛新覺羅,名胤禛,生於康熙十七年十月三十日(1678/12/13(小貓說他也是射手座)卒於雍正十三年八月二十三日(1735/10/8),是康熙皇帝三十五子中排序的第四位皇子,二十一歲受封為貝勒,三十二歲晉封雍親王,四十五歲登基,在位十三年,(在位時間跟十全老人---乾隆真不能相比),死後追諡憲皇帝,廟號世宗,年號雍正,人們習稱他為雍正皇帝。

雍正皇帝從登基到死亡傳聞不斷,留下許多話題,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史學家未有定論,是一位複雜的歷史人物他為鞏固皇權,打擊對手,六親不認,極為殘酷,留下駡名;然而做為統治者,他剛毅果決,勇於革新、勤於理政、肅貪養廉、澄清吏治、掃除頹風、政局穩定、國庫充盈,人民負擔減輕,上承康熙,下啟乾隆,是奠定「康乾盛世」的關鍵人物,一位出色的皇帝。

在文化事業上,他講究皇家氣勢,完成《古今圖書集成》,至今仍是存世內容最豐富的一部類書;在藝術創作上,他追求精緻典雅,宮廷氣質,常令承作活計的造辦處「往秀氣裡收拾」、「往薄裡磨做」、「往細處收拾」,加以受東西文化薈萃的影響,創作出有別於康乾兩朝豐富的皇家用器。雍正皇帝精於書法,文采風流,結合宮廷畫師與詞臣,為雍正一朝留下了豐富的繪畫與書法作品。

「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主要是以國立故宮博物院豐富典藏及北京故宮博物院三十七件精品(對對對這個展的價值在於兩岸聯展),鋪陳雍正其人、其政及其藝術文化成就,並製作多媒體介紹社會上廣為流傳雍正傳說的淵源,為觀眾解惑。展覽分「雍正皇帝的一生」與「雍正朝的文化與藝術」兩部分,十一單元,以清宮典藏文物全方位解讀雍正皇帝。(我們光是一樓就花了快2小時)

記錄或詮釋雍正皇帝一生的官書、史著、傳記、小說、演義、影劇極多。(電視劇「雍正王朝」有夠精采),但以雍正朝文物展出雍正帝一生及其精緻高妙的藝術品味則是首創。展出的二百四十六組件文物包括:檔案、史籍、地圖、肖像、繪畫、書法、硯台、瓷器、漆器、瑪瑙、琺瑯器等,參與展出者則有北京故宮博物院、上海博物館、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及民間收藏。

關於這個展

介紹的資料很多很多,網路上GOOGLE一下跑出一大串,大貓就撿幾件印象深刻的東東一起做點筆記囉。

‧雍正朝服袖子有玄機,藍色是參加典禮用的,黃色是祭祀祖先神明時用的,大貓跟小貓說,數都不用數,他袍子上一定繡9條龍,小貓一數,立刻露出崇拜眼神(哈,小貓被唬住啦)

‧雍正書法漂亮極了,他爸爸還公開表揚他字寫得好。大貓發現,那時候的文官武將,字都好,奏摺章表,沒一個字潦草,這可給看展的媽媽很好的機會,大貓旁邊有個阿桑就跟孩子說:你看,你的字寫得像這樣就好了!

‧這次展品解說活潑有趣,跟以往看展時,文字解說那種詰屈聱牙很不一樣,例如有個碗,上面有花鳥有詩句,文字解說牌上就寫著,「來,跟著念一遍,這可是新科狀元的文句...」,好玩,這次展覽,一點都不沉重,看熱鬧的小貓超愛讀雍正的朱批,「知道了...」「好辛苦...」這種口語化的文句出現在古物上,小貓看得興味盎然。看門道的貓爸,對二月河、高陽等人的描述躍然於眼前,表現出一種...感動到快落淚的表情。

‧有人說雍正是COSPLAY?摘一段報導來看:北京故宮典藏數量可觀的雍正扮裝圖像「行樂圖冊」,似有Cosplay癖好的雍正,忽而扮和尚、道士雲遊四方,忽而偷桃、戲猿、刺虎…扮相之百變,讓人目不暇給。 大貓研究發現,雍正不是COSPLAY啦,應該是他經常LONG STAY,到處考察總不能總穿一樣的衣服,就入境隨俗的變裝啦。

‧雍正嗑藥死的。沒騙人,真有這種說法,雍正批註的奏摺裡都還跟臣子推薦丹藥,他後來在圓明園暴斃,福爾摩斯大貓推斷,他死於嗑藥,難怪到現在警政署一直勸導孩子們莫碰毒品,看,連皇帝嗑藥都會死,更何況咱們的青少年。(大貓這是什麼邏輯呀)

‧不少大陸客,但更多香港人,香港人還以年輕人居多,也有那種連展覽櫃都搆不到,就被爸媽帶來的小小孩,還好小貓已經比大貓高,想起小時候,貓爸最辛苦,到故宮得一路抱著看...

筆記做得差不多了

再想起來的再補充吧

喔對了

小貓在藝品店多寶格裡敗了一套赤壁賦桌墊390X2

矽膠作的

買它的原因不是為了念赤壁賦

是售貨小姐說那張桌墊用原子筆塗鴉都可以用手指頭擦掉

還買了一本小書

收錄了雍正批註的奏摺

書名就是

知道了~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ielo&aid=3653930

 回應文章

D & D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這隻熊太混了
2010/01/16 15:24

跟妳說個好笑得

因為太久太久沒有來看DD熊

結果...結果....

忘了帳號跟密碼

試了超過二十次才成功

咻~

Victoria今晚不想睡(jamielo) 於 2010-01-21 08:51 回覆:
重出江湖的感覺如何

鷴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貓很用功
2010/01/08 14:42

我買了聯經的《雍正帝》還沒看,展覽也想去也沒去!

妳的報告100分,有趣又詳盡,我覺得我可以不用去了!實在怕冷!

樓下那位的男朋友不知是新人還是舊愛!

Victoria今晚不想睡(jamielo) 於 2010-01-09 13:44 回覆:
我對你最後一句話也很有興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去的時候在外面被法輪功的拉住
2010/01/05 14:55

一直問我:你們從哪省來的啊?(靠我像大陸人嗎?XD)

我男朋友故意捉弄她說xx省(忘了他說啥)

那個人居然還問我:那要不要考慮退出共產黨啊?共產黨怎樣怎樣的....

我男朋友說:她(指指我)學習不好,小學時連紅領巾都沒份兒,怎麼加入共產黨呢...

-_________-

Victoria今晚不想睡(jamielo) 於 2010-01-05 15:10 回覆:

很逗耶

該跟她說:我喝黨的奶水長大,黨對我有恩,我小時候學習不好,現在來這裡補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