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大家來評評理:誰在貶損台灣?
2006/12/29 15:38:04瀏覽3783|回應7|推薦18

【轉載】:捕風捉影—雲門《風.影》隨想之二

文:初昔
在《風.影》的整晚演出中,最讓人不安的是加入了蔡國強爆破投影的段落。黑暗中的爆破有戰爭的隱喻,白旗加上蔡國強的中國身份,讓人不禁汗毛直豎。

近年來關於台灣與中國間的論述,總停留在反智的政客與媒體間,就像林懷民曾說的「我們不要老攪在洗衣機裡」,媒體的喧擾與大眾一知半解取代了事實與邏輯。這不是雲門第一次與中國藝術家合作,《行草》的作曲家瞿小松也是中國人,但在演出的節目冊中,蔡國強是《風.影》的「構思/視覺創意」,排名還在林懷民之上。就我記憶以來,雲門第一次與中國藝術家如此深入合作。而《風.影》會不會是台灣現況的暗喻?蔡國強的概念就如同中國龐大的陰影,以及我們無法影響的全球市場與國際政治,作品也充分呈現了林懷民在節目冊的創作過程紀錄《大師的火花》中所說的「我找蔡國強來是要破我們的套路。我不要有太多我的想法,我們要聽他的想法,用他的眼睛,找出一個完全不一樣的雲門。」

雖然林懷民這樣說,看完演出,印象是許多視覺豐富的絢爛片段。那,整個作品在講什麼?也真的就像林懷民在節目冊中的文章《高處眼亮》中所說的:「國強希望《風影》是一齣流動的裝置藝術,不希望『跳舞』」。作品中幾乎所有的片段都讓人目眩,猶如煙火,但放完之後什麼都沒有。只能某些獨舞及雙人舞片段中「窺見」雲門,也留下感動。

我跟《大師的火花》一文作者有同樣的疑惑:「雲門在哪裡?」進一步想,台灣又在哪裡?而這個問題也在該文中也有答案:「雲門在主題的變奏中……雲門在舞者身體裡。」對一個觀賞雲門超過二十年的觀眾來說,這樣的答案並不令人滿意,雲門舞者的超凡已不必多言,世界各地的評論對雲門的舞者早已多所讚譽。而只用舞者以及林懷民對舞作構思的變奏,似乎對擁有世界級編舞家與一流舞者的雲門而言,有大材小用之感。雲門之所以是雲門,正因為是台灣的雲門,不是中國藝術家的雲門,即使蔡國強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藝術家。而這個首屈一指可能也有待商榷,有多少是西方藝術界隨著中國的發展,因他的中國籍身份而加分的成分?

從雲門近年來的作品來看,從《九歌》、《流浪者之歌》、《水月》、《竹夢》、《煙》到《行草》三部曲到今年春季的《白X 3》,作品的多元性相較於在世界各大舞團可說難出其右,林懷民其實不需要蔡國強來破他的「套路」。如果只讓學舞台設計出身的蔡國強提供視覺創意、擔任舞台設計,在《風.影》裡多點林懷民的人文關懷,是否可以讓作品更好?而林懷民近年的創作不斷的攀登頂峰,而且看起來依然無窮無盡,似乎不需要另一個人來幫他「構思」。

《風.影》的宣傳單及節目冊中摘錄並轉載了聯合報駐歐洲特派員陳玉慧的《台灣,請不要失望》(註一),文章的開頭是:

誰說台灣人不愛國?只會在立法院上吵鬧打架?誰說台灣人只懂得分化抗爭?誰說台灣人已經麻木不仁,有辦法的人只想自己撈點好處?誰說台灣人民己被無能貪污的政府綁架?只能眼看鄰國進步起飛,自己的希望化為幻影,站在原地等待沈淪?」

接下來請讀者「不妨再去看一場雲門。」

之後夾雜陳述是雲門在德國受歡迎的情形、德國舞評對雲門的好評,以及稱讚作品的內涵,並以「台灣,請不要失望」作結。文中最讓人感到錯愕的是這一句:

美學成為對無聊及貪腐的最高抗議。」

乍看之下好像又是另一篇對雲門的好評,但仔細看看,陳玉慧將個人的意識型態以及對台灣的偏見堆砌於對雲門讚譽的美麗詞藻中,看起來像是讚譽雲門,實則貶損台灣。三十多歲的雲門一直為台灣在海外建立美好形象,也一直勉力維持舞團生存,媒體工作者忍心將雲門拖入「洗衣機」中?是否曾想到這樣的言詞,會讓雲門走掉多少觀眾?貶損一國以成就一團,何其不智!

美學從來不是武器。林懷民接受訪問時也曾說:「雲門花了很多心血,用很精緻的方法,給很多人看,我們只是帶給大家兩小時的美感,一個小小的舞台已經不勝負荷了。我從來不相信任何劇場作品可以改變股市或政局;但我絕對相信,不斷累積、沉澱,會讓作品有更長的生命。」(註二)

亂象再多,終會過去,而藝術可以永遠流傳。林懷民也曾經說過「聯合報不要這麼藍」,讓人遺憾的是,這次還是著了媒體的道。摘錄轉載這篇文章可說是本季雲門整個製作最大的敗筆。

詳情請見http://blog.roodo.com/temps/archives/2571301.html#comments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jadechen123&f_ART_ID=332639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chen123&aid=621464

 回應文章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莫大你錯了
2007/02/07 02:49

人家阿拉伯人看到飛機上都是英文而不是阿拉伯文,會大駡說為什麼不用阿拉伯文,他們認為阿拉伯文才是最偉大的。

我們台灣人不一樣,我們台灣人看到飛機上有中國字,會大駡說為什麼不用英文,他們認為中文是最沒水準的。


西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金融重建基金接管中華銀行,花蓮企銀,東企股票變壁紙?
2007/01/07 09:07
中華銀存戶擠兌?東企股票變壁紙?
受嘉食化與力霸聲請重整影響,
中華銀調整後,
淨值為負一五三億,
昨日下午擠兌非常嚴重,
晚上八點宣布接管時,
總金額已高達一三○億
等於央行緊急支應的一二三億流動現金,
全部被提光。

金管會昨日晚間宣布,
金融重建基金接管中華銀行,花蓮企銀
中華銀行所有董監事,
都被列為限制出境,
加上之前已移送相關弊案,
可能涉嫌掏空?
金管會後續可能追究法律問題?
股市可怕的經驗!
股市暴跌暴漲

炒股用的工具,也讓你眼花撩亂,
真正做到了「詐騙來自人性」
炒美化帳面
假裝業績數字好
經過塗抹美化
以前的「金光黨」,
和現在的「詐騙集團」其實是一樣的東西
掏空,內線交易
直到停止交易?
股價「跌到脫褲」?
股市主力笑你們白費力氣?
股市主力,養、套、殺?
感恩、練筆、搏感情、求進步,西西深深的祝福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法可以..說法不必
2007/01/06 21:26

兩種藝術基因的混合..出來的就是不是叫雲門嗎?不可客氣的說:山東人+台南人,生出來的:就不是台灣人嗎!!!!..請多看看蔡國強先生的作品,他的作品不是那種燒完之後只會出現"毛澤東萬歲"或是"中國我最大"~~~藝術是一種腦內活動.每個人的腦袋不同,想法也不同,我也可以說:[風 影]是雲門最差的一齣舞!那我不愛雲門嗎?SORRY~我還是雲門的死忠粉絲..還是要說我不愛台灣..怪了?愛台灣和愛雲門,有關係嗎?..中國是個陰影....老美都不敢忽視一個僅靠內需都能創造"世界級的經濟奇蹟的國家",為什麼住在旁邊的我們,不是當他不存在,就是當他是個隨時會"抓狂"的人?美學當然可以是武器,而且要革命腦袋瓜子最好的武器就是美學..不然"小鄧"是怎麼打敗"老鄧"的..雲門是所以為雲門,就因為它是MADE IN TAIWAN嗎?難道不是因為雲門的舞,用西方的技巧,來舞出新的東方美,創造出林懷民的大師級身份.從早期的紅樓,九歌..到薪傳..流浪者之歌..再到行草三部曲..這怎麼多的舞..我最獨愛[我的鄉秋我的歌]和羅曼菲獨舞的[輓歌]..哦..林懷民編[輓歌]是弔念六四天安門事件,[我的鄉秋我的歌]是林懷民對台灣社會演變的想法.其中有一幕是台上扮演妓女的舞者對台下的觀眾大跳大腿舞.請問該怎麼形容這樣子的林懷民??雲門還只是台灣雲門嗎..看法怎麼說都可以,但是當拿別人看法來打混戰..就有點..........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這裡要指涉的不是阿拉伯人的問題,
2006/12/30 00:28
而是說台灣人以台灣意識坐井觀天,有事沒事扯進自己裡面人玩的政治意識型態的把戱裡頭去。就藝術創新言,哪有必要硬拿出政治或台灣來掛帥,又不是毛澤東時期的大陸。
林懷民請蔡國強來幫忙創新,是很好的舞台試驗,關中國人,台灣人的意識什麼干係,完全沒有必要把台灣人自卑的自大情結扯進來胡攪和。如果蔡國強是個純種西方人,你會有這種意見嗎?我看只有叫好不迭,覺得林懷民了不起,連爆破大師都請來一同創作。
況且林懷民在國際舞蹈的地位能有多高,蔡國強明顯的在世界藝舞台上更為著名,雲門跟之連手有什麼丟人,有什麼侮辱了偉大的的台灣藝壇瑰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認真而不同的觀點很可貴
2006/12/29 23:55

如果一位阿拉伯文的使用者,為了全都是英文的刊物的抗議,被認為是一種自大自卑,這樣的觀點,是不是也出自另一種沙文呢?

阿拉伯文化在從西方主流觀點出發的東方主義中,是個比被扭曲的東方還要更為邊陲的文化概念.光是用阿拉伯來泛稱,應該就有一整篇關於沙文的論述可以發展了吧!而且,要是阿拉伯世界,對於這樣的語言使用事件,永遠選擇沉默以對,那誰會理直氣壯的陳述:美國正在非法的武力侵略伊拉克!

"初昔"是不是基於特定的民族意識,對一個藝術作品做出他個人的見解,這可以被討論,被批判,但藝術評論不就是這麼一回事?認同不認同都好,不同意見讓評論更形精彩.我想,光就一篇舞評而言,那是一篇不同於一般評論,有用心呈現出一番不同的觀點.這點,非常值得肯定.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初昔
2006/12/29 22:02

真是個台灣法西斯

這些大台灣沙文主義者和我在阿拉伯見到阿拉伯人沒兩樣

坐井觀天,自卑又自大。飛機上航空公司的刊物都是英文,大罵為什麼

不用阿拉文,阿拉伯才是最偉大的


蔻蔻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林懷民幸好有一位台灣人爸爸.
2006/12/29 16:37

林懷民幸好有一位台灣人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