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沙克吉道出台灣人的心聲?
2007/07/18 04:19:50瀏覽3289|回應7|推薦28

法國總統沙克吉今年四月十一日總統選戰期間,在一個法國新移民入籍典禮上發表了一篇演說談移民和國家認同問題,這篇演說經中文媒體轉載,引發台灣網友熱烈回響,在網路上大量轉寄。許多網友認為,沙克吉這篇演說展露的胸襟和格局,遠超過台灣絕大多數政客,若把演說中的「法國」改為「台灣」,頗能反映許多台灣人的心聲。以下是這篇演說摘要:

你們今天是法國人,並非出自偶然,而是因為你們如是願望。

我父親是匈牙利移民、外祖父是希臘移民,而我很榮幸今天可以站在這裡歡迎你們,不只是朋友,更是各位的兄弟姊妹。 因為諸位跟我父兄一樣,離開了自己生長的地方,遠離了珍貴的童年、青少年的夢想和初戀,你們來到這裡並非流亡,而是為了追尋更美好的未來。

你們遠道前來,現在歸屬於這裡。不只歸屬一個國籍,而是歸屬一個大家庭,這個大家庭曾接納過我的父親和外祖父,正像我現在迎接著你們,這個大家庭給予我全部,我因此也虧欠全部。同樣地,她也會全部付出給你們,只要你們知道如何尊重,你們知道如何相愛,如果你們相愛,你們將會伸展雙臂,而她便會回報你們真心。

因為成為法國人不僅僅是法律名分,更是一種情感。

做為法國人並非因為繼承,而是來自克服,來自每天面對國家之愛和社會責任而增進自我的價值。


我們是法國人,因為我們想成為法國人,因為我們感覺如法國人,因為我們愛和尊敬法國,且以法國為榮,因為面對她時我們感到責任,我們也認知和感恩。

我們是法國人是因為我們足夠愛法國,且隨時可以為國奉獻。 法國是我們共同居住的大家庭,這個大家庭有自己的習性和想法,有自己的記憶和個性。接受她本來的樣子,愛她的優點和缺點,尊重彼此的習性、共享對方的歷史,開創我們共同的記憶。

這並非要你們忘記你們的過去,忘記你們的來歷,法國並不是建立在抹滅個人歷史和個人良心之上,而是建立在個人以國家認同為基礎的自我認同上。成為法國人,是希望多元的參與,能使我們之中每人都有所增長而非減少。

每一次這個大家庭擴增成員時,她便顯現新的面貌,法國的面貌不斷在改變,今天法國的面貌,跟五十年、一百年、二百年前,都有了很大的不同。

法國也從未刻意要隱藏自己歷史的進程,因為她一向是開放的,我們從來就不是由單一家族、民族或種族組成,而是由自願選擇共同生活的一群人組成。

法國是一種理念,這個理念提供給任何人,法國是一群由不同歷史背景、記憶、經驗、生活、夢想的人所共同組成。法國便是你。

法國是由我們不同的個人命運匯集的共同命運,我希望跟諸位共有的法國,不是被囚禁在過去歷史、傳統中的法國,而是不斷更新、與時俱進、每個人都能發揮貢獻和改革的法國。

民主共和需要彼此了解、尊重和團結。更要每個人都覺得公平正義,可以擁有自由去追求財富,可以擁有那種儘管出身低、卻有向上出人頭地的可能。

法國講人性,但正因人性有時卻無法達到理想的高度,因為人性有時也會犯錯,也會造成不公不義。


今天法國是你們的國家,你們除了法國一無所有,法國便是你們,也是你們共同擁有的,為了讓她更好,我們只有愛她並為她奮鬥,今天的法國是她的價值,她扮演的角色,她的未來和她的合而為一,是那些來到這裡並見證到我們還能相信法國的人,是成為法國人的你們。因為你們想要相信這一切。

過去法國為我的家族、為我個人所做過的事,法國也可以為你們、或你們的下一代做同樣的事。法國給過我的,也可以給你或你們的下一代,但若你什麼都不想要,你就什麼都不會有。現在,法國是你的命運,而我們的命運就在我們的手上。


你是法國人,不要屈服忍受,要拿出行動!

在這裡我要告訴各位,做為一個移民的兒子或孫子,法國給了我全部,我認為,法國是世上最美好的國家!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chen123&aid=1097947
 引用者清單(1)  
2007/07/24 06:45 【企鵝爸爸的網誌】 沙克吉的話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No
2007/09/02 04:11
法國跟台灣時空背景不同,不宜混為一談。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死新納粹... 睜亮眼睛看吧!
2007/08/02 10:26
這個死新納粹在擔任內相任兩次以緊急方式 (2002 及 2006 年) 要求納粹黨 ump 為多數的國會配合致力打壓合法配偶入籍高盧的權利.

因此從 2002年前 的 結婚 1 年後可入籍變成 2002 年的兩年 到2006年七月二十四日的四年 (還不算真正能拿到國籍需要再等一年的等待時間).

聽新聞說2007年的9.18-9.26 又要搞一次國會緊急會議再審移民法.... 只會讓合法配偶的權益更加地受剝奪吧!

另外法國絕對不是世上最美好的國家! 沒有一個國家是完美的! 要真是完美當年幹嘛把國王送上斷頭台? 要完美就不需要議會來增修法案啦! 更不需要皇上了! 本來就很好了幹嘛選個皇上來魚肉國民?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場合說什麼話
2007/07/24 06:43

什麼場合說什麼話,這本是政客最拿手的。沙氏跑到入籍典禮的場合演講,那當然得講歡迎入籍的話,莫不成還要去批評移民造成的社會問題嗎?政客說話,除非早在他的施政進程當中,否則通常是說完就完了。

去年雙十國慶的時候,超級大總統阿扁先生不是當場說,如果大家意見那麼多,那麼以後雙十國慶乾脆就不要辦算了。過了不到一年,今年雙十準備擴大舉行,而且還要動員三軍表演,進行實質的閱兵。

在不注意時空背景的情況下,沙氏的話傳到台灣來,政客的場面話,倒變成了政治家崇高的理想了。不過,講好話總比講壞話好,這番話傳到一直崇洋媚外的台灣,倒也有正面的效果,受氣包就省省批評的口水,不加說破。不過既然玉慧小姐全文照錄,標題還打了個問號,那受氣包就把問號給解了吧。


cc.chiou,笨鳥慢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漂亮但是做的?
2007/07/21 04:11

上台之後的法令似乎是背道而馳

沒有演說中那樣

很怕他又是另一個阿扁


Jeff & Ji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標題的問號打得好
2007/07/18 23:01

說漂亮話不難,做不做得到,得觀其言聽其行。

若說我這台灣人的心聲,就是連漂亮話都說不好,成天只會幹譙,這種政客等而下之,偏又舉目皆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演講稿
2007/07/18 15:08

的確擬的相當動人,但說歸說,做歸做,又是兩回事。

沙克吉一上任就來個幼稚園、小學生身家大調查,造成家長們的不快,尤其是移民家長的恐慌,學校還因此臨時召開特別會議。


mugue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但願如此~~但仍令人存疑
2007/07/18 09:24

雖然是一篇很動人、很大氣的演說

但是sarkozy一向擅長包裝,和媒體關係不錯

是否真有這種胸襟氣度和實際作為

還是有待觀察

尤其是有人稱他為"新納粹"

是否真會為移民爭取褔利、解決問題,仍是存疑

也希望sarkozy真的是一位對移民友善的好總統的muguet


muguet porte bonheur!!^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