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代的摺痕
2014/11/03 18:38:06瀏覽4981|回應3|推薦21

時代的摺痕 

前一陣子出版了「 時代的摺痕」,我把過去任職歐洲特派員的廿年經歷,寫成了一本書。

過去,除了擔任戲劇編導和創作文學,我也見証了一段台灣輝煌的國際新聞時代,跑過多次重大國際獨家新聞,而我服務的聯合報在全世界有五十個國際新聞駐點。

在幾場的新書發表會和講座上,我丟出一個問題:為什麼國際新聞愈來愈不受重視?得到一些回應 :台灣的市場太小,媒體的經費不夠,所以無法動員人才。還有:國際新聞的收視率差,所以媒體逐漸不重視國際新聞了。

以及,現在的年輕人也不太出國留學了,對國際本來便欠缺了解,甚至台灣的教改出了問題,青年學子的學習品質大幅降低,對很多事都一知半解。甚至:收視率統計尼爾遜公司的收視率統計方式有問題,會不會他們才是台灣沒有國際新聞的罪魁禍首?

我走過世界那麼多地方,發現台灣與他地相較,真的太欠缺國際新聞了。許多落後國家的國際新聞報導都比台灣還多。

搬回台灣住了一陣子,發現此地的新聞膻腥化相當嚴重,腦殘新聞相當多,典型的作法是任何社會新聞都要找上一個代罪羔羊,每天重複同樣的單一化觀點甚至帶著偏頗道德觀的新聞,有時幾近挖糞,令我難以忍受。

台灣的閱聽者真的喜歡這些腦殘新聞?

台灣媒體可能因為種種因素不重視國際新聞,媒體為了省錢轉向購買外電通訊社的使用權,但是,這一來也因此失去自己的新聞詮釋權,因外電自有外電的觀點,而通常這些西方通訊社多半是白人中間偏左的觀點,非常重視數據,進退有據。必須說的是,並非外國通訊社的文稿或報導就一定比較優質,其中一樣有很多枯燥的報導。

國際新聞的寫作和一般新聞寫作並沒有太大差別,除了事件發生的地點更遠,人物更國際化,因此撰寫新聞的人必須有更多的外語能力`涉外經驗,有更多國際事務的理解,更寬闊的閱歷外,最重要的是仍然是報導者擁有自己獨特的個人觀點,除此之外,事實,事實,再事實。

優秀的國際新聞除了記者的消息靈通外,還需要在新聞報導找出有趣或有願景的切入點,新聞的寫作有更多人性及故事性,這樣優質的國際新聞能啟發許多人,知已知彼百戰百勝,他山之石本來便 可以攻錯。

我寫這本書也算拋磚引玉,希望更多人報導國際新聞。我個人認為,要加強台灣的競爭力和發展力,改善台灣的新聞環境是最重要的一環, 而其中國際新聞又是很重要的環節。

台灣是一個不被國際社會承認的國家,一向自身於國際社會之外已久,對國際社會的參予度低落,所以也就逐漸對國際事務冷漠以對。而且在中國的阻撓之下,台灣能發聲及能見的管道真的不多,只要是駐外記者都能深刻感受到台灣在國際社會的無能為力,以及國名名稱的混淆。

但不管如何,在全球化的腳步加快的今天,閱聽國際新聞應該是一種生活態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chen123&aid=18664996

 回應文章

戴平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8 20:49
E馬總統狙殺中共大公開(三十四)!廣傳 

原來國民黨堅守92共識是有政治目的的!我們從四年前陸客瘋馬總統,勾脖子還有人說,馬總統還比胡錦濤讓人興奮!再加上大陸委員王郁琦在南京的講話。甚至這次復航空難,陸客稱讚馬總統民主!國民黨跟共產黨爭正統,這是不爭的事實!

全文網址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際新聞
2014/11/04 10:07

台灣媒體對國際新聞的報導少得可憐,

島內雞毛蒜皮芝麻小事卻一天二十四小時披露,

媒體掌權者唯利是圖目光如豆,

觀眾如我唯一能做的就是:

關掉電視不看新聞節目。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4 02:29
的確台灣媒體的單一價值化很可怕。封閉的態度大概很難對國際新聞感到興趣吧。會去找書來讀,謝謝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