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德國狂潮
2006/10/14 14:52:32瀏覽2355|回應0|推薦12
德國狂潮》席捲全世界 檢驗台灣觀眾素質
39歲的編舞家莎.瓦茲被視為碧娜鮑許接棒人,與德國當代戲劇一樣,她的作品視覺強烈震撼,既前衛又好看。
兩廳院/提供

圍牆、雙B、布蘭登堡、法賓斯達,這些德國產製概念與德國前世紀文化怪腳名號,就是德國文化的全部?長期旅居德國的小說家、劇場導演陳玉慧最近幫兩廳院策畫「德國狂潮」系列節目,她說,「德國狂潮是真的,席捲全世界」。

她分析歐美劇場走向,商業劇場不可避免墮落與從俗,德國劇場卻在國家劇院機制下,繼續實驗與前衛。「當前全世界表演藝術目光都朝向德國」,她掛保證,「我蓋章蓋章再蓋章」,這次「德國狂潮」系列絕對值得一看。

陳玉慧多年來定居慕尼黑,憑著過去作品的口碑,成了兩廳院「國際視窗」系列最佳策展人。在她努力下,有「舞蹈國王」之譽的前法蘭克福芭蕾舞團編舞家威廉.佛塞的作品《身體協奏曲》首次來台;當今歐陸最炙手可熱導演歐斯特麥耶的作品《娜拉》、《點歌時間》隨他本人抵台。

威廉.佛塞、碧娜.鮑許「一王一后」之後,可封予「舞蹈公主」的接棒人莎夏.瓦茲的作品《肉體》、創下台德合演模式的《那一夜.在台北》,齣齣對觀眾來說,俱經典、傳奇、新鮮、前衛,融於一身。

陳玉慧指出,德國劇場百分之九十以上屬國家體制,政府出資,保證了一批批專業創作與技術人才。

自18世紀以來,德國文化就以當代性、前衛性領先歐陸,東德、西德合併後,東德極具暴力性的解構主義傳統衝擊西德,最精彩的人與作品就是歐斯特麥耶的《娜拉》。

才36歲,歐斯特紅透全歐洲,作品大小劇場通吃、新舊劇本不拘,一概新意盎然。以《娜拉》為例,歐斯特點出了中產階級為「錢」所迫的一切困窘,拉近現代社會。甚至改變了結尾娜拉甩門走出去的結局。

不過,有人吐嘈。香港導演林奕華日前在台大「現代劇場研討會」上就說,就像電影,「大片」成風潮卻不一定好看,《娜拉》要看「景觀」可以,但沒有「新詮」。陳玉慧昨聽說這段插曲難以置信,結論是,「如果這樣的戲還不算好戲,那什麼都不必看了。」

當代作品有爭辯,經典的《身體協奏曲》大概沒有人反對了。

這支舞被德國藝術委員會指定交由巴伐利亞國家芭蕾舞團繼承,只有這團可跳,但巴伐利亞舞團怕台灣觀眾無法接受現代芭蕾,陳玉慧拍胸脯保證,「台灣觀眾素質很高」,而且她相信,這支解構主義代表作,將芭蕾文法重新改寫的經典,「應該是全世界必看的幾個作品之一吧」。

只是,這次出狀況的是觀眾,《身體協奏曲》未賣滿,陳玉慧急得頭皮發燙,「台灣觀眾素質」可能破功。還好華航出面加碼,只要購票(德國系列任一場)即有抽中台北、德國機票機會,可連上1000元的德國國鐵,好康又好玩,有助拉抬買氣。「德國狂潮」將於17日展開,至11月15日。

【2006/10/14 民生報】@ http://udn.com/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chen123&aid=490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