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人,我們的名字不叫郷愿
2006/08/31 20:55:03瀏覽3035|回應4|推薦36
有一個曾在德國學過電影的朋友,這幾年回台灣一所大學教書了,趁著暑假來德國玩。她從旅行團脫隊出來,大老遠搭火車加計程車來找我,我們坐在湖邊喝薄荷茶,她談到台灣,對倒扁靜坐不太以為然。

湖邊下著雨,本來心情頗散漫的我突然正經起來。

我問她為什麼,她說,要扁下台最好循法制來,如果罷免案過不了,那就該讓他做完任期,不要浪費社會成本,再回到過去,去街上搞革命,搞不好還流血,讓社會動蕩不安。她說她也厭惡陳水扁到骨子裡了,但她就是認為靜坐沒必要。

不,我不同意這樣的說法。

要扁下台,循法制途逕太慢了。而全世界各地都有活生生例子,許多民主制度比台灣更先進的國家也一樣,當循法治途逕解決不了爭議時,必要時只能上街頭抗議,這種抗議在歐洲國家是家常便飯。法國巴黎大學學生,法蘭克福鋼鐵工會工人,甚至醫生老師警察,經常有人上街頭。

對於一個完全沒有任何自省,凡事都是別人錯,把自己定位在為台灣揹負沉重十字架的陳水扁,他已多次說過他不會下台,而民進黨對他也毫無約束之力,只能噤聲和陪著他繼續欺騙台灣人,沒有人認錯,那麼,錯的人都是對的,什麼都不必改,反正錯的總是別人,這樣的政府繼續執政下去,我們該任由他們把台灣的前途賠掉嗎,我們該再沉默噤聲,我們該再忍耐一年半嗎,就當成悲哀的宿命,我們活該承受這些嗎。

不,我不同意這樣的說法。

我支持靜坐,且支持靜坐的名稱叫倒扁靜坐,更甚於叫反貪腐,因為:台灣人必須向這樣的總統說不,而他代表的便是無能和貪腐。如果台灣人不靜坐,不表態,不出聲,那麼陳水扁和他的家人以及他那一幫親信會以為他們全是對的,不,不,他們錯的離譜,台灣人為什麼不能清楚地告訴他。


一個團體中,如果有人插隊或胡做非為,旁邊的人有必要告訴他,他這麼做不能令人苟同,如果知道或看到有人犯罪卻不去報警,難道因為一旦報警他被抓就必須監獄服刑很可憐,就不報案嗎。這不是法治精神。同樣的,陳水扁和家人已經做了這麼多超越人民該容忍的事情,為什麼不靜坐,為什麼不以行動讓他知道,他這麼做是不對的,台灣人民並不希望有這樣的總統。

如果沒人去靜坐,那麼他更無法無天。有人去靜坐,就算最後不能拉他下來,也是有意義的,那意義是:台灣人民向總統抗議,台灣人民認為,如果是這樣的總統,那真是不要也罷。

我的朋友要離開我家前,說她回去會再想想,她已經不再對靜坐那麼不以為然了,她說,或許你說的也有道理吧。然後,她悄皮地問我,那你呢,你會回去靜坐嗎。

「很簡單」,我說,現在看起來,要參加靜坐的人太多了,可能會大客滿,我當然不會去,可是,「如果靜坐席上要是缺人,那我一定會去」。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chen123&aid=426479

 回應文章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誰都不應捍衛惡法~歷史上法家往往是末世象徵
2006/09/02 01:30

在這個時強調法治重於一切的人,怎麼不去想陳水扁何曾尊重過法律?

他貿然停建核四,硬將公投榜大選,事後還不理會公投的結論;

國務機要支用違反會計原則,會計出納由一位選舉大帳房通抓,

對查帳悍然拒絕,藐視監察院.....

如果有人還用集會遊行法刁難倒扁和平靜坐,----

不論他多麼振振有詞----這樣的人在歷史定位上,肯定要被視為道德的侏儒!民主實踐的逃兵!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民主
2006/09/01 16:14

對!用規矩理性不煽情、不動亂的接力靜坐方式,表達深沈抗議~
人人忙於民生與工作之餘,也要讓政客明白:
人民可以選能託附的人上臺,表現差時,更有權力拉他下臺!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臺灣人仍用心在學習民主.
下次更該學會, 選什樣的立法委員上臺, 制憲、立法!

國家的繁榮、安康, 人人有責....別忽視每一票, 可以選擇及表達的力量!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鄉愿
2006/09/01 10:49
倡言應該循法制行事的人,一定認為這個總統還不夠差勁。

支持讓他作完任期的人,一定認為台灣還有很多本錢可以揮霍。

當然還會有一些既聾且瞎(無意冒犯殘障人士,謹此致歉)又不用大腦思考的人,
被人賣了~~~哼,還幫人數鈔票呢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所有說出來的
2006/08/31 21:21
最簡單明瞭的理由,還是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