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知識就是力量嗎?(上)
2013/10/24 23:51:28瀏覽1042|回應5|推薦30

英國哲學家法蘭西斯培根:「知識就是力量」(Knowledge is power.),21世紀網際網路的發達,讓許多資訊能迅速地傳播到世界各地,正彰顯知識就是力量;可是,在修行的面向或某些世間法來說,這句話是有探討與詮釋的空間。

 

知識就是力量,依文解義即擁有知識就會具有力量(工作能力、研發能力、解脫煩惱等等)。但是,下列情形卻例外。

 

某人將一本「游泳的技術手冊」背得滾瓜爛熟,可是,他從來沒下水游泳過,有天不幸落水就被水溺斃了。顯然,他雖擁有游泳的知識卻沒具有該技能(力量)。

 

多聞的阿難尊者是 佛陀的十大弟子之一,無法抗拒摩登伽女的婬咒誘惑;於佛示現涅槃後,被大迦葉尊者詰責,不准他參加經藏的結集(註1。這說明尊者當時有佛法知識,卻沒有解脫煩惱的功德(力量),但他捨報前已見道

 

佛法難以讓讀者瞭解是 佛一向都是隨順眾生而說,故有「權說」、「方便說」、「了義說」,因此,同一個名詞會出現在多個不同場合,或用許多不同名詞來說同一件事,如,真心如來藏就有無量義,換句話說,祂有無量的名詞;而閱聽的眾生會誤會佛意,往往都是以自我為中心,常常執持自己喜愛聽的,而忽略說法的客觀環境,落於斷章取義而不自覺。所以,才會有《雜寶藏經》卷8:「佛以一音說法。眾生各得隨類受解。」(CBETA, T04, no. 203, p. 488, c1)

 

udn某格友開題〈「諸法空相」?什麼是「法」?何謂「空」「有」?〉,格主以他物理學的學養及邏輯概念來解說,卻無法自圓其說,因而對真實佛法可親證並體驗故)起疑。而udn的回應欄內有字數的限制,今就藉此緣來略說上述幾個唯識名相(名詞)及「有知識」不必然會「有力量」

 

    聖嚴法師閉關於美濃朝元禪寺,導師前往探視時,聖嚴法師提出法義上的困惑請教。距今雖然時隔四十載,但聖嚴法師猶記得當天的一段鮮明簡潔的對話,是關於「空」與「有」的問題。

導師是空宗專家,聖嚴法師問及「真空妙有」。

導師立即反問﹕「空就空了,還有什麼﹖真空妙有是真常唯心論所講的。想想,既然已經真空了,還有什麼﹖

一句話,直逼得人深刻地、細微地觀照空有真相。(註2  

 

釋印順法師所認知的「空」就是空就空了,還有什麼﹖既然已經真空了,還有什麼﹖」就語意學來說,就是一個「字可表達,既然什麼都沒有了,哪裡來的「真空妙有」所以釋印順才會否定第八識的存在而說如來藏是外道神我的梵天思想真常唯心論所講的),然法不孤起,必藉緣起。那妙有又如何在什麼都沒有了的情況中生起呢﹖「」的認知是斷滅見

 

釋印順臨終前,於彌留中仍囈語不絕地說﹕「不是這樣,不是那樣,一切法皆空(註3任何人於臨終前都會業鏡現前一生的功過一大串的幻燈片像影片一樣,由上往下的拉過纖毫不漏地快速顯現(註4,這種業鏡的顯現與釋印順終其一生的主張「一切法皆空」的認知是相左的;所以,他本能地「抗拒」這業鏡而一直囈語不絕。可惜,這時刻他的意識無法作主六識論者的悲哀下場。釋印順雖有佛法知識(卻自己錯解),當然有佛法解脫煩惱的功德受用(力量),更何況他不曾實修親證

 

許多佛學院以釋印順的著作為教材,影響初機學佛人錯解佛法甚鉅,常常將「空」解讀成「無」,分不清「空相」與「空性」,錯將「離念的靈知心」、「一念不生的靈知心」、「空靈心」等意識心的空相當作真心如來藏(空性心是實相無相);「空靈心」能了別六塵,且行者要保持這種「無知無別」的「空」狀態,必須要斷百思想,可是,《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卷1

「臥輪有伎倆  能斷百思想  對境心不起  菩提日日長

師聞之。曰。此偈未明心地。若依而行之。是加繫縛。因示一偈曰。

 惠能沒伎倆  不斷百思想  對境心數起  菩提作麼長

(CBETA, T48, no. 2008, p. 358, a27-b3)

 

上述的「空靈心」普遍存在坊間各種講究身心靈的「靈修」道場,他們不知或不懂涅槃義,卻將其當作涅槃想。錯將馬涼當馮京的「佛法」知識,如何能有解脫的力量(功德受用)?執持空靈心者是否要慎思明辨之?

 

諸法空相:可分下列幾個面向來略說,

世間法——含攝於蘊處界。譬如說,打高爾夫球的方法,這個「法」必須有高爾夫球桿、高爾夫球、高爾夫球場、打高爾夫球的人等等「緣」的聚合,它才存在,緣滅則無,故說它是「空相」。它的作用是發生於打球者揮桿的剎那,讓打者獲得運動的益處(身心健康)。

出世間法解脫道)——是指蘊處界(五陰十八界)的一切法都是緣起性空,虛妄存在而說這些「法」是空相。五陰,色、受、想、行、識等陰(蘊);十八界,

 

【未完待續】

 

(註1)《大智度論》卷21 序品〉:「大迦葉於僧中手牽阿難出。語阿難言。斷汝漏盡然後來入。殘結未盡汝勿來也。如是語竟便自閉門。」(CBETA, T25, no. 1509, p. 68, b15-17)

(註2)〈印順導師傳〉--看見佛陀在人間,潘煊 著,天下遠見出版()出版, 2002710日第一版第七次印行, 233

(註3)〈昭慧法師圓謊的封口令2005/06/19 06:45pm 恭聞 貼文於「十方論壇」http://www.a202.idv.tw/LB5000/cgi-bin/topic.cgi?forum=1&topic=552&show=725

(註4《佛說大乘流轉諸有經》卷1:「至命終時,意識將滅,所作之業,皆悉現前。」(CBETA, T14, no. 577, p. 950, a20-21)

 

 

 

* 經驗分享,歡迎轉貼、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991003&aid=9173482

 回應文章

水中月
2013/12/30 17:04

空靈心乃是相對於有境界的心哩。

   水中月影合十

(jin41hoo@gmail.com)
映月(休格)(jade991003) 於 2013-12-31 23:28 回覆:

謝謝來訪賞文,離念靈知或一念不生的空靈心是意識心,

真心如來藏雙具空與不空,般若經說,祂是非心心,無心相心,

意即,祂不是意識心的心。

 


貴婦妞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9 10:14

勇哉

好一個真心了得

映月(休格)(jade991003) 於 2013-11-10 01:12 回覆:
說得好!遣詞用字鏗鏘有力。謝謝您的鑑賞!

當下達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5 08:17

生滅變異為真空

虛空窮盡於本心

不過我也到不了


生滅變異為真空 -- 直觀本然應萬緣

業識佛性衍萬法 -- 虛空窮盡於本心
本心惟中
諸法為界
映月(休格)(jade991003) 於 2013-10-26 01:00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與留言,就愚所知虛空無盡,而我們的心量也無盡,請參閱: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401-600卷》卷45866 無盡品〉:「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應觀色如虛空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受想行識如虛空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如是乃至應觀一切智智如虛空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CBETA, T07, no. 220, p. 315, b28-c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