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乖蹇 8
2013/09/13 19:31:25瀏覽605|回應1|推薦31
〈這篇草稿是打散開來來寫的,想到哪就寫哪較易發揮,先一篇篇地凑合組寫,完篇後再來排稿〉




§ 似走進一條暗長沉寂的隧道,背光而行愈深入進去愈暗淡,遠方那頭僅有的一點光亮也逐漸萎縮消失,讓人憂懼歩入完全烏暗墨黑的週遭。漸行逝去過往生活是一道回顧底河流,我覺察並經受著的生命似在接近尾聲中,在此狀態下我卻在想這樣的思悟常是伴隨驟然的了悟而至,形成的印象是蔭印於凋零去逝的親友們之過往,此刻落實在自己身上縱經受著同樣的軌跡,卻了悟過程的稀鬆平常,人之將死不嚴重,也不嚴肅,只不過身心知覺漸消散且不再需攀附世上任何曾經所有地稀釋消散過程,身体內分子及靈與精氣稀釋消散在己形淡薄的時空大氣。

我貼身緊撐持在畫架上,右手仍舊拿著畫筆,一直在悶想時間似應不再多有了,可是心思卻依然停留在試圖完成在這幅圖畫──我名之曰:「夜是孤寂的洞窟」的作品,雖一直明白是完成不了的,只想著是在與僅剩餘的存活時間與生命作最後的拔河競賽,並未思及是否可在一息尚存之間前完成它。沒有,不曾想過,早已不作此想,大部份的時候我認定自己大約不會完成它,己不要緊了,而且完成的念頭也並未十分地放在心上。

不知怎的,自己深喜這題材,這用來作畫的題材,是生命(最後)的狂喜吧?完不完成是無所謂的,走至時間盡頭,一切都是無所謂,無差異,無區別,名利無差,存活與否於我竟也同樣無差,死生也無差,都可以不在意。一切緣於我老了,老了就一切都無差,什麼都不再要緊。

我以為老了 可以就死,因為老而衰危病弱之後生死之間已無大差異,一個人在生老病死的折磨下,生之興味逐步消失,活到後來都不想活了,生死之間實已再無差異!死來到是這麼安詳自然的過程。活到這把年紀已不記得曾目送過多少人們逝去,這下該輪到自己了,不即刻死掉也即是等著死之到來,一生已走過,對這個世界已不復留戀,,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8489490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4 13:46
這樣叫隨便寫喔?才子呀!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3-09-14 20:21 回覆:
可不是隨便寫,頗嘔心費勁的寫作。呵呵! 你最新貼出的「馬總統值得」親切地道出大家的心聲,可惜刪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