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乖蹇 13
2013/10/27 19:45:52瀏覽340|回應0|推薦14
〈每一篇草稿是打散開來來寫的,前後篇幅脈絡皆不連貫。〉




經歷長久時間長久的侵淫漫漶,我所謂的畫室事實上只不過是處我的畫作及塗鴉的堆砌所,雖然每一天我幾乎都埋在裡頭厮混磨蹭,可總不好明目張膽地稱之為「自己的畫室」,因為,我不好意思自封作畫或做創作的小室就叫畫室。我當然在裡面作畫,可一向心虛於稱之自己是畫家,並不是因為那處作畫的所在敝陋,也非只因為它只是一處家裡背人的一處以往用以置雜物的下屋後多餘空間,不便因陋就簡地名之曰畫室,畫家一向可不都是貧窮的代名詞,陋室從不會妨礙其稱之謂畫室,我的問題仍就出於我的畫向無人會出價構買,那麼如何厚著臉皮稱呼自己也是個畫家。現實的社會,即使是再窮的畫家也者還總得以畫換糧維生,若不能以自己的作物來糊口,怎有臉面稱之曰「家」哩?而既然不敢厚著顏面自稱畫家,那又如何因利乘便稱自家作畫場所為畫室哩?

這麼許多年來畫畫生涯一直不能得到任何成績,畫出來的成品一直未得著一點兒經濟收益,因之,既然如此上不得檯盤稱號自己為畫家。那就更無從將作畫的雜物室稱之謂畫室。當年闢室作畫之際憑著置之死地後生的一腔熱血投身此生渴慕的理想職志生涯,全未弄清畫家與畫室所應涵有的含意,經過這麼些年折騰磨礪下來才始有些明白畫室原來是畫家工作的場所,也是現實地用以生產畫作好來作為交易謀生的工作場所,生產出來的成品若不能換錢就不配作畫室或作坊,其實也和生產或創作任何物件來交換金錢謀生是一樣的意義:一處用以個人生產繪畫作品來謀取生活的作坊廠房。我是個生活在雲端的白日夢者,憑空想像美化自己想做的事情,一直未能弄懂繪畫原來也是個人謀生填飽肚子的一種方式。

梵谷及摩迪基尼安尼等人是我作為畫家的圖騰象微。抽象了的理象化象徵,他們的貧窮及受苦受折磨不具現實意意義,只有美學上的意義,他們的生活及軼事都象他們創作的作品一樣地具有及真的意念,是意念的轉化非現異的生折磨,生命苦難也抽離成了美學及藝術的符騰,現由的苦難也如此地抽離現實。今日的唐吉軻德,依然憑藉意念過日子。

雜物至裡胡亂堆疊的一團糟的種種畫作固曾是自己的宝愛,可是由於一直產生不出一點經濟上價值,縱再怎麼看重珍惜,長久地堆置在一旁下來,也只得讓之成為一堆白佔空間的無用廢物,堆滿一屋子廢棄物,一年年地不斷增加堆積,弄得雜物間上上下下塞滿四處空間,堆疊不下之遺,自己作畫的空間也不斷縮小,逼得在住屋內到處另覓空間寄存。更且用作做畫室的窄狹空間本是屋地基下面的地下室,終於有天暴風雨侵襲後,地下室淹水,裡面畫都被淹水泡壞,這時只得認命,逼得承認妻子說不錯是一文不值的東東,完全白費工夫該扔棄的東西,就讓之隨時間侵尋腐朽。當然話雖如此,終歸是自己費心嘔血花盡工大的創作,無論怎樣還是不捨釋手放棄,但是既不得清楚此生是絕無翻身之可能,那活著時不扔,難道寄望死後自己子女肯一把火了帳嗎?

可不管怎樣? 我絕不至於就此死心,總懷有隱隱自信,這堆心篇結晶絕非一文不值的廢物,它們者是人類心靈結晶。不管怎樣落泊無出頭之日,我相信自己作出不凡的藝術品,我始終人任自己確能表逹內中曲折私密而且綿密的思緒與想法,而且我的畫作似可以凖確精緻地傳逹出個人內中情感與陰鬱。然而客觀的事實是自己一廂情願的想望與寄託,現實上它就是一堆廢物。

創作是一個時段心智醞釀的成果之展示,畫畫對自己的意義可不止於豐腴生命,追尋美與真的真諦,更著意的是在為自己尋覓並附著上一存活的確切理由與鵠的。人一天天活著究其實不過也是在等待時間川流消失,如何在緩緩流失的無形中刻繪一深切的印記一直是自己切切深為渴求之標的。在上了年紀後,瞻前顧後回視之下特別能使人体會到一生在等候最終到來的同時,我以畫畫我 來探索並接近賦以生命意義之定標,不論接近至何種程度,至少我探觸且感悟探求到自己所要的過程並且觸及目標。

我看重自己畫作,諳悉並欣賞自己作品,縱客觀地仍說成產品,然比什麼都清楚那全是自己的心路歷程,冥頑不靈的歷程。雖然一生蹭蹬且非得就此齎志以歿,我終不曾有遺一絲一亳悔悟之心,尚且嚮歡心地以一生竟然作此選擇如此地剛愎而踧踖地一路走到底。

我作為繪事藝術工作者雖然是個十足的失敗者,但隨著時間增進心態上已愈能沈湎於自家繪事,不斷地比較與評比下我已能栖息於自己畫作帶來的適意與滿足,無論是思維與境界。原先同儕畫家的成就和出色給我極大壓力,到如今已能跳脫開來,別人技藝、精巧,工整、用色揆度自己萬萬不能及,可是我己能跳脫開來,能以不同的角度及眼界作評比,不再因此感受任何威脅。他人的成就於我也愈來愈少艷羡甚或仰慕。當然客觀上,有成就同儕於我木較遠勝於我,同心態上我已完全感受他人之優越或者超越自己。

他人畫作的炒作及熱銷我己從度妒羡進展到現在的無感,他人媚俗畫作賣得好固是當然,可我有一點卻是耿耿於懷,長久以來我從不能理解有些畫人的惜售心態,而且會惜售的畫家多半不是紅畫家,常是掙扎在生活線的非成名畫家,他們對待自己畫作及工藝品有若消逝的戀人般的看重與珍惜,即使展示於著名藝廊仍舊惜售。愛惜而不願出售,不願與作品分離,他們作品能為人賞識固是我向來的渴想,可他們這種不願與自己作品分離的態度更是讓我省思,覺得不可思議,對我言藝家的作品不就創作出來求售的嗎?這裡既是對自己才藝肯定也是創作成就的真味。當然也因此想到自己何以不若他人一樣更顧惜自己的作品一些,作品是我在世上唯有的所有物,應是我在世上最貼切宝貴的所有,我己對世上任何物質己不再有情 ,不具擁有欲。然而自己的作品,花了心思的作物,那是自我創造物,就像人們對由自身分離生出來的子裔般的宝愛,作品應是我唯有的宝愛。縱不能因創作帶來財富,然那可都是自己的心思與心血結晶。我的畫作是我對這世界的認識、情感與心意,也即是自我的一部份,無論我在世有無所得或成就,我都為之感到滿意,光以這點純以一個人著眼來衡度那豈不就可以算作自己做藝術的成就。

彫塑繪畫及工藝品都是有形的物質創作,每一作品都早唯一的物体,相較於文字及音樂之創作卻是具有無形体效用的創作,那可能是更好的作物,賣出版權,只要流傳它仍就是讓你在世上招搖,它仍是你。音樂,文字作物確不同實物創作,不止於個体的佔有,它是無形体的創作物可透過傳播讓所有人詠讀吟聽欣賞,而作者仍是擁有者。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920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