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乖蹇 18
2013/12/06 23:53:43瀏覽409|回應1|推薦23
一般情形幻影幻象呈現在我腦海是不足為奇,甚至稀鬆平常的事,可殺妻這樣題材可非我所需要題材。作為繪畫人我甚至是在不息地追逐幻象,這是我靈感及題材來源之頂重要部位。當然經常出現在腦海面前的影像很多是女性形象,過去的渴慕與現今的想望與單純異性的臉龐或女性胴体,加上令人恐慌的懸疑情節構成我不時出現的夢境 ,性衝力是藝術所源生。像目前從事的繪畫題材就是來自幻象:一個女孩的畫像,畫的是一個瘦小的女孩出現在河濱道上,影象最初的形象尚無法一眼看清楚,因只是隔著距離遠遠地瞄及,待定睛看清 ,才發覺她沒有雙手,兩手自肩部消失,平靜地立在暮靄裡,兩眼空洞地望向畫外的我。


眼前另一個深刻的幻覺影象則也是個妙齡女子,形相較豐腴的禓玉環型女子,具有拉丁氣息的南美女孩,膚色稍黑黝,可是微翹的嘴唇塗得深紅,那腥紅抓住我的視焦,可更覺著她的眼睛又大又圓,杏眼圓睜的巨大,面龐上只顯出黑白分明的雙眼圓滾滾地大。腦海幻象常是無意識的產物,有的卻是有意使之呈現,被誘導意念隨著發展下去成完整形象。或促使出現。幻象或想像固與現實不同,意象和幻象也與想像不一樣,無意與有意也有差別,不過攏統上總還只是五十與百歩之遙。


這回幻像之會讓我備感威脅主要是因為我一直視幻象及狂想為靈感來源,而且是我繪畫創作的祕密,我的隱密地帶,壓抑的性衝動libido。我的畫作之能始終表現出出乎常情之觀感,題材總會讓人見了認為不可思議,主因是因為絕大部份素材並不是我自己孕想設計的,而是因為大都來自非我能意識憑想像能產生的幻影及幻想,尤以在幻想之外,夢境更帶來最多的靈感與題材,這些題材自然皆是清醒的我完全無從孕想也不能想像,或不敢觸及的事。我的潛意識即是我的逹利及保羅克利,埋藏在靈魂底層的祕密花園,提供給我源源不絕的畫作素材:無論性幻想,渴望而不可及的諸種現實事物與情結,顛覆日常規律的現象,尤其種種悖亂不經現象都會在夜間睡夢裡呈現:像是戀母情結產生生的母子亂倫意像,具体的更有舉例如像空想的高官一家人被家中廚師在飲食裡下毒而失去行為能力,俾控制高官一家人以謀財等等情事…種種荒涎不經的情與事都會不期然地在睡夢裡的夢幻夢境裡出現,而我一一透過畫筆使之呈現在畫布上。夢與畫使我熟諳諸種悖亂怪逆虛幻與違悖的幻象與情事,而且不斷地透過畫布使之呈現,就我言,即是使之實現。可是此刻竟然生出殺妻這類幻象,使我怎能不憂懼,生怕會在錯亂之中使之成真。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9793382

 回應文章

雲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7 07:49

讀來像是武俠小說人物練內功時,幻象頻生,險在走火入魔的邊緣,然而追求顛峰絕境,不試著踏出那半步,怎知後頭又有什麼?

記得回到正常世界就好……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3-12-08 22:19 回覆:
謝謝,小說讓我們放縱想像,一切想像和思想都出於現實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