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乖蹇 16
2013/12/03 07:47:17瀏覽363|回應1|推薦19
〈每一篇草稿是打散開來來寫的,前後篇幅脈絡皆不連貫。〉



從洞窟裡出來,回到地上進食晚飯後,家人在收拾碗筷和把剩菜剩飯放回冰箱,我照慣例打開櫥櫃拿出茶葉罐來準備泡杯餐後釅茶。不經意間,腦裡竟現出一簇異像似地怪異念頭,醞釀孵出在腦門前飄揚飄盪。那並非意念,在此間歇內,我並無沒任何念頭,是自動浮現出來的極為暴烈的意像,呈現在腦海的是幻象;浮颺在面前的是我沒來由地拿起砧板上的菜刀殘暴地朝妻子頭顱上狂砍,血肉飛濺。不經的幻象突然自腦海裡面漫漶溢出,自己也莫名其妙怎會湧出這樣莫名其妙的念頭?非是想像,是全未慮及的狂妄意像從內拚裂而出,完全未經意念附著地幻相妄想,我只是被動地對著浮現的意像在觀看。


足令自己駭然而驚愕,思及我從來不會是這樣的人,可又好奇地暗思覺著這類狂暴劇烈的幻想似不可能完全沒來由地在腦暴生出現。雖說繪畫讀書沈思默想雜念異端橫生,但這樣的想頭確實是陡然生出的莫名其所以然來的怪異念頭,我無從追索,不明白何以突然冒出來。會有這樣念頭總是曾掠過心頭的想像,實不便說自己全無這類念頭拂過心頭,即使讀來看來的印象在腦際回味時,是不會著意念發展出來,一定得去想才會延展成自我意念。當然是無從覺察的潛意識。之前不曾有過任何類似地想頭過,曾恨惡過她,我的妻子,但至多不過想到可以絕裙而去,也曾表示離婚的念頭,整体上我們還是難分難捨,不會樂意就此捨棄,伤害或砍殺更是絕對不可能進入意念想到不可能思及的事情,而像我這樣的人更從來不曾有過傷人的意念。意識的範圍內並不曾進佔過如此類的思及意。


瘋狂的動向,這樣子沒來由的妄想把我嚇著,趕緊收起留在砧板上菜刀進櫥櫃抽屜內,像是害怕它會誘引我非自主地做出狂恐怖地妄動。此刻我目中的菜刀格外沈重銳利,一種最兇猛的兇器。當然幻想是絕不可能的實現,可我竟比什麼都恐懼害怕。我這樣手無縛鳮之力的文弱之輩怎可能對自己最親近最具情感之人下手?完全沒有可能的悖逆之念。


幾乎是無意識下出現地想像,可是殺妻這股念頭怎會冒然突襲進入我腦海?我極度好奇怎會莫名奇妙的生出這樣的想像,而且自省此地用念頭這個詞甚是不妥,自然不會是念頭,沒有意念,何來念頭。我在想我可是和通常民眾同樣的日以繼夜地通過種種媒介,從未間斷地在接收在被動地蒐蓄眾多得不可勝數種種的訉息,任何意念,種種怪誕不經的人世及社會現象與事件隨之像流水般 地流入潛埋植入意識內。


我以為我不間斷地控制並且操縱著自己意念,然此刻看來似非如此,竟然察覺著弗洛伊德潛意識的地底深窖裡窩伏巨獸也潛出浮現霸佔自己的心靈,甚至遠較自己以為更具意欲,惡魔佔領我。當然仍只不過一時疏漏現象,可己讓我感覺自己意志薄弱,無來由地畏懼內中會有蠢蠢欲動因子。掌控力衰微的自我似乎讓潛伏心靈內種種壓制的惡毒意念更具侵凌與漫漶力。想著許許多多意念似乎各自為陣地在我腦海內翻騰,有些時,譬若此刻竟會在無意間冒出來最意想不到地突兀意像,煞地就出現這麼一幅可怕而且奇特的想像,是超乎自己所有噩夢而從未思及與得見過的暴虐意像,在眼前毫無警示地竟倏忽地在腦中見著手拿菜刀砍殺妻子的狂暴意像;驚訝自己思緒裡怎會存有這類意念?完全不能料及的來的意像突地浮出隱現於腦中想像,對我是非常驚異而且極度衝擊地異念。縱然殺妻這類題目從人類社會自有婚姻式的歷史一直就成為不時偶發的事件,但對平凡的常人如我之輩可是完全不能想像的無倫悖亂的全然不可能想像的事体。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9732365

 回應文章

長笛演奏家楊毓倫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3 21:23
喚醒無意識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3-12-04 02:53 回覆:
謝謝毓倫留言,一晃經年,看FB的訉息,得知你一年來各處表演不斷,祝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