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乖蹇 12
2013/10/18 06:31:31瀏覽560|回應0|推薦21
〈每一篇草稿是打散開來來寫的,前後篇幅脈絡皆不連貫。〉


我一直在畫室裡凝視前些時日才完成的一幅畫作,整晚都或立或坐地對著圖畫的各部位細節作仔細地瀏覽檢視推敲探究,亙長時間磨耗下來視線迷離,注視下的畫作也變得愈來愈模糊不清,可我仍然費勁地把畫筆醮上調勻的不同色調的顏料,試做最後的修飾添補,盡可能地使之完善。

畫面呈現的是立体畫派式的暗灰土色堆疊的方塊群,整面方塊群圖樣內浮凸隱顯成一幅猴子的臉面,猴嘴右下方有一道用刀畫開的大裂縫,直透畫布透出裡面空洞底黑洞。這幅畫是追索描摹夢裡的影象,並非出自自己刻意構築設想的圖像,而是夢廽後的刺戮怖懼下產品,我用畫筆試圖追索出夢中影象而進描摹刻繪出來的圖象。而且是幅變動改異原先構圖後的作品,起始作畫並非追索這一夢境的圖像畫面,在描摹追憶探索下意念及意像逐歩轉變之後才重新塗抹成形的畫作。起初的意像是另一齣夢境,更為具像的夢境意像,那是眼前這一夢境前一夜作的夢;兩夜延續作了兩個不同的噩夢,雖都是噩夢,可兩個夢境各不相連。

原先起稿要追索的那幅草圖是更為怖懼的惡夢,那齣夢境讓我回溯起幼時光景及情境。夢只是掠過腦際的意識留置的印象,一晃隨逝,此刻若再來追索那夢裡映象已消散糢糊,不過印象猶新的是夢境中的我是幼年的我,以致感受到格外地畏怯惶悚,斷續雲消的夢境似是小時的家中為暴徒侵襲,此刻想來是土匪進到家中肆虐,數人被土匪了,割了頭顱,一共三個親人用頭巾各自包起,其中兩個頭顱是包在一張頭巾中,凝血侵透而出,但由凝住,不再滴滴簽答的一路滴血。是家人或鄰人或者竟是土匪此刻分辨不清了。說夢境是印象,可睡夢總是出諸想象和現實脫節且關連薄弱更且時空倒置,與事實除承襲並套入關係之延續,絕不與事實有何實質連繫與重述印證。

每晚作的夢的內容雖是散置不相干,由於個人思緒的影響,一段時間內每夜作的夢主題常頗具關連性,所以那連續兩夜的夢都使我感到惶悚慌怯,夢裡死的侵襲讓我不安,雖然夢中被殺不是自己,同時畏怯感也不僅止於生命感受死亡侵襲的威脅。夢廽後聯想到是最近念頭老纏繞在病痛、虛弱以及為死亡籠罩的陰影。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夢境以轉形且具像方式再現心頭的陰蔽。夢中諸物事幾都是隔離不十分相干,全出於聯想效應,它廽避現實,我們的思緒卻使之連貫,迂廽地再浮現為意識掩抑下去的過去及此刻之人事物。

現下我隱約地意識著活在死亡與病痛來襲的陰影下,年歲與身體健康走下坡情形帶來的憂懼縱尚不構成具体要脅,然事實己是處在可能急驟變化的臨界線,隨時一處衡的爆發即可能出無可挽救的結果或宣判。最彰目驚心的即是天天在使用的視力,我的視力眼見著愈來愈差,看來免不了要瞎掉,可我並未放在心上,依舊全心全意盡盡情作畫,盡其使用視力以滿足心身需要,絕不稍微節制或保留。

身心經由不斷評比觀察點滴日積月累下來逐步沈澱成內在的地一處憂患,明是自己可以泰然處之並不以之為隱憂,然暗蔽處卻無從抑止其滋長,夢境的圖畫自己試著捕捉表逹就是這層意識。第一個圖像之會放棄全是由於其圖是明白昭示自己心境,並不合於現時下自己意緒,我不曾有明白傳譯自己這方面意思和思緒意示,還都是隱隱約約的念頭。篛二個圖示是隱約的有意宣洩內在意識,然又不明確,可揣測也可默示或者不允透視。當然圖示是有所隱函或者隱瞞,子圖像絕對有其象微意義,夢境裡看到並接收到猴子圖像,之認作印度神話裡的神猴哈奴曼,認作猴王者,死神的傑作,而医學試驗慣以猴子代人作死亡實驗。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9069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