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乖蹇 11
2013/09/25 11:53:06瀏覽368|回應0|推薦26
〈每篇草稿是打散開來來寫的,前後篇幅脈絡皆不連貫。〉




春秋時代的君子蘧伯玉,為世人稱頌「不欺暗室」。可現今從事藝術的人則是專欺暗室,藏在門後,房間內獨自一人什麼出醜弄乖都百無禁忌,什麼晦暗不見天日的奇思怪想都解放出來,都做得出來,還都無所不用其極地盡其可能地表現出來;非但不以為是禁忌,而且認作是自己的才份與能力的表現,非得解放出來,更以之為得計;且只要有所破繭突破而出,藝術界大半即認可是不得了的成就與績效。看來藝術這檔子事,或者推廣以之世間事是如此吊詭地荒誕不經。意即藝術種種即愈固守排擠的,就愈要敢於突破,而愈敢於表現就反是讓人目瞪口呆,所謂現代藝術真髓即反動,反動創造出的驚訝,即是現世代對藝術驚佩,如此才得以成一家之言。奇巧淫思穢行都無需避人耳目。為何創作都要躲在人們見不著的僻室,豈非不就是就是表示思想邪行異想都是背著人後的事。


就我而言,畫作及彫塑若不能揮發到極限就不具存在佔有空間的能耐。可不論想法如何激越,要求如何超脫,更且絕不妥協背離自己的心意;可是磋跎下來,到了這般時候,大門盡皆對我關上,世界之大竟搞到無處谷身。走到這地步手上的畫作縱不肯背叛內中的自我,然為存活下來逼得要妥協;如何表達出內在意念己不成必然條件,然不釋不棄依然留存於自我意志裡,可是已又不得不醒悟所有身上能燃燒的光熱已消耗稀釋淡去,或者我依然在表現,但中心已不復最初意志,只是種茫然無目標地追索,一切都糢糊了,並非中和,我己無復具原來強烈意念,只不過藉慣性支持著未曾乾枯倒去,是呈萎頓受外在事物左右的鬱卒老人了。縱眼前情況並未構成憂懼畏傷,只我已不能執著在意,除了認清此身內外一切都不再緊要,而且僅為著如何苟延殘喘地活下去。


我之陰鬱,固因畫作事業未有績效得不著成功滋味,可在根砥上我仍然是個樂觀主義者,兩者之間矛盾地形成我的人格。 我作畫此刻看來只是畫來圖自己爽的,跟外面世界並無符應,畫裡鏡頭裡透視出呈現出來的想與望只有我底豎子面目。


我常想人活著無異只是為快樂的追尋,為交感神經左右,五官自始至終都在追求舒適快愉,而所有痛楚不快的事物與感觸都要避開免疫,存活即趨吉避兇。基於此動物生理法則藝術自不容否認狀是追逐愉悅,不論我的圖畫如何表現,作畫理論其實是仍是源於這個內在的需要。所以我的生命並非如同自己一直強調是在体驗生命,尤其是人類共同經受的苦與難,而是在追求快樂。可是我住入自己扭曲的理念裡;縱然生命之樂是膚淺,然而生存的苦難乃生物在不斷逃遁的努力,實則是他沈重的負擔,所以轉了一圈人本身是膚淺的。


我年輕時很少想法,縱不至人云亦云,但大部份時間,腦中都是空洞少疑少思。回想自己一生都是隨著事態演變茫然般地過下來,不過從來喜歡閱讀,所以年輕時雖少疑少想頭,潛移默化下也有所長進的,等到了上了年紀想法多了才恍然覺悟自己竟是一個思維型的藝術家,同時也因之体悟到自己不期然的有了多所省悟。習於作出種種推斷後,可我並未能清楚演化過程,而且也不是蘇然醒悟地自覺,要說成恍然卻不是那麼回事,應是時間與歷驗的累積吧!想來可歸諸自不間斷地繪畫思索以及閱讀造成的效應。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8690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