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乖蹇 10
2013/09/21 12:35:43瀏覽388|回應1|推薦27
〈每一篇草稿皆是打散開來寫的,前後篇脈絡不連貫。〉



昨天跑到八里畫海景,撐了大半日成果仍然不佳,顏色在重覆調色後仍弄成渾濁狀,顯然還得多畫數回才能摸到訣竅。到了現場不用心找點點取景,以為到了海灣口就可畫出所希冀的構及效果,其實事情依舊不那般容易,不是自以為的到了現場就手到擒來那回事。心內臆想的那種蘊釀卻又捉摸不出來。雖然表面自以為就在腦海隱現是,可想藉之將之塗抹出來時還就是在渾沌一片,試圖覓索就像似泥鰍般油滑捉摸不到。佇立在海岸上起稿折騰半天,老覺著勾勒的構圖不夠理想,想去到前次隨司徒寫生地點,那處才是作畫的合適所在,臨時又決定去那處再起爐灶,可是一路跋涉過去卻找找也找不到那處公園地點。我路途不熟,一而再大繞圈子,還沒開始寫生已弄得的己疲憊不堪,最後只得放棄而回。

我現在以乎較有自信心,知道事情急不來的,只有多做就會改善。無所謂天才等情事,智愚賢不肖實在差別有限。下工夫多的常是最後成功的。總之,我不能讓自己沈醉著迷於自己的畫作,必得用旁觀者的心情來看待自己的作品。 我的困難仍在內裡方面,這個方向不肯去正視面對是不會有所改變的,人們說我的畫太深沈,色調總是太過昏暗,用色過於沈重。我向不接納這類意見,以為所謂華人鑑賞家向來不曾欣賞法蘭西斯培根、蘇町…這類沈悶用色晦暗的表現主義畫作。然而自己也是在演化改變,年華老去,時光慢漶,經受長年的失意及不斷失敗下奪去了固執與堅持,也因之導致胸襟較開放,已較前能接受意見,逐漸夠接納他人的意見,也開始能用不同的眼光看事物,自己了悟是心態的反映觀點。之前我隱埋太深,我隱瞞不實,然我是盡可能把內裡所有都披露在畫作上。但何以不實?我的坦露都是種強調,甚至是被壓制下地強調,因之不難以界定就會全然是真正意圖,不在乎是外面極薄層面,內裡卻是極在乎。我羞怯,以及懼怕及自尊怕傷到部份才是一直是隱藏不露的部份。不喜歡自己畫作傾向色調光耀明亮,可又不自覺地為梵谷的深厚富麗明亮的用色著迷,當然演化出來前他早期畫作的同樣糢糊昏暗固獲我心,可這類認同是出自證同心理,意識上雖始終保留沈滯鬱悶,然則明亮的色澤表徵愉悅躍動的心靈,梵谷畫中濃重沈厚又熾熱的刀筆式的色調變化更攫住了我,更表徵出自己的渴與想望。

畫壇盛傳梵谷的畫多偽作,認係最後照顧他的那位醫生作的。可作為梵谷信徒的我怎樣也無從接受此一說。梵谷畫雖拙撲,但其中的熱與力不是常人做得到的,表達得出來。況且當其時的梵谷有誰能預知他死後竟能造成無與倫比的影響及名聲。他一生一幅畫都賣不掉,不相干的他人再費盡心思去仿作有甚麼意義?梵谷是人類唯有的一顆美與力之星辰,光只僅拿在日本的向日葵來說,那種直拙有力的處理本身就是藝術上開創的成就。

我的畫作主体漸自風物轉像人体形象,人之內外無論心性及曲線面貌永是我專注之緊要,而沈迷對象也逐漸自覺地由梵谷趨就摩底吉里安尼。覺得自己即是摩底吉里安尼,無論遭遇及走向藝術之路的路程無不印證,當然只是內在過程底證同,只是有這種認知在自己生命過程上已晚了廿餘載。摩底吉里安尼是廿世紀初的另一個梵谷,對線條及形象深沈地認知完全是創造性的,對藝術的潛沈底品味、體會以及狂熱與執著堅持不亞梵谷,也同樣為著獻身藝術鞠躬盡瘁為之早夭捨命。我則雖已過盛年,蹉跎一生,然則熱誠執著是一樣底見賢思齊,創作之作品固不足與之並論,可投入的心與熱卻讓人能同樣感受,自己的畫作如「銀杏樹下的裸女」、「愛與死」自己認為夠得上甚好。觀摩摩底吉里安尼漸能見出他也受廿世紀初顯學立体派的影響,當然畢卡索對於我更是最為沈迷的對象,之体派三巨師裡摩底吉里安尼好友璜克利斯對他的影響固然隨處可見,而畢卡索甚至布拉克也可自其多禎畫中見到些似曾相識。反之,同樣也更可以自這三者的圖畫裡看出受到他之影響。藝術本就是相互觀摩與影響的。

我把最近寫生的作品掛在畫室裡揣摩品嘗,相來還是不錯。頗能有自己的風格。唯有的寄望是畫廊肯接納,想著若能陳列出去應該會有賞識者,一心寄冀能賣點錢回來。畫壇一片裝飾媚俗風下,然在此市場風氣下這些年真正有品味內涵的作品並非沒有,華人的形象藝術內涵較從前確實進步多了。視野較開闊,意像涵蘊面也大得多。我應更加多方觀察,完全有必要多讀畫,多瞭解。不看自己的對手作品的話,就太危險了。華人藝術品買賣之盛藝壇炒作冠世界,無與匹儔,可中國人及台灣人太多了,幹哪行都人滿為患,中國人是最競爭且永遠經受著相互拚搏的民族,未能跟上潮流無能之輩如我,休想分一羹,堅持不去未被餓死是走運,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8631339

 回應文章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3 11:21
大作,貼出來 分享一下咩.. 無圖無真相. 之類的.. 大笑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3-09-24 01:32 回覆:
什麼意思啊!難道不曉亘這是虛構的小說嗎?並非描述個人感受的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