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乖蹇 22
2014/03/06 07:40:19瀏覽388|回應0|推薦13
閱讀新聞,報上登載的一則消息吸住我完全的注意,半響都全神貫注地沈湎在這則新聞裡,報上載著一個人求死,登上他辦公的公司大樓頂層天台凖備跳樓,警察消防隊得報趕至,員警勸說無效下,地面消防隊員尚來不及張網,就在電視新聞轉播下,眼睜睜地見那人自三十餘層高樓跳下,現場轉播竟成了實況轉播的高樓跳樓自殺。讀著新聞並未覺著極端聳動,我確實已冷漠了,不再驚訝及覺著恐怖。該說現下的我已變得較前冷淡,讀後餘悸猶存的事情不但不驚動,反而竟然感到平淡得一如日常事務,雖然不曾在電視上看著現場播放,總覺著即使看著電視新聞現場轉播也不會驚駭。但是這事件確實刺戮著我,使我往復思考,我關心的竟然是想到自三十多層的高樓大廈一躍而下,要經歷多久才砸落在馬路上,新聞並未說粉身碎骨,只說是頭部撞裂血濺馬路,躍下到落地那短暫的瞬間要多久,他腦海在那「瞬間」想到的是什麼嗎?前塵往事一湧而出嗎?這樣的念頭似有種麻木地觀察意識,其實並非如此,我是在体會那過程與情形。而且認定一個人做出這樣不尋常的行徑實是生命走向的自然趨就,作這樣認識並非事不關己的觀看與側想,而是按自己眼前處境設身處地投入其境的想像;讀著新聞所思考的是自己: 這是往前走向的一選項,種種的際遇演化成的一種可能性。


無從排除的可能性,若果真輪到自己去這樣做,頗以為當然。幻想著自己直挺挺的自 十幾層高樓躍下的過程,直墜馬路,頭部著地開花的景相。想著的是過程不會那麼艱難,已是沒什麼大不了的事情,這件事我如此地感應著,或者反過來說無感應,事實上所有的事項大約也會如此反應,世事於我皆己不過如此了;世上已沒什麼驚駭或嚇倒我的事項,已被刺戮過頭再無從駭貫驚倒。人的年成長是向著死亡,意思是說朝著接受死亡而前進,任何自殺都是一種方法,一種應用的方式,怖懼或者殘忍與否?對於能夠接受死亡的人,是無所謂,就是說沒有不同之處,輕便的服安眠葯和舉起手槍對凖太陽穴開一槍,不會有太大不同,痛楚只不過短暫時刻。如果求快速了結用手槍似乎更乾脆俐落。死前經歷的痛楚折磨怎麼說來都是一時的,這是阻絕我們從容歩向死亡的天塹,可是和老了飽受病痛折磨之苦後,己不復還那麼畏懼,皮肉感官痛楚都是要過去的,一時便了了,尤其相對於死亡之沈重,死前的折磨是無足論的。走到生命後段,不再懼畏死亡是走大半生命後的領悟,既然該來也只是遲早之間,死亡也不再沈重。不復構成自家肩負的重擔。 


身体狀況加緊自己面對生命的認識,當然生存狀態延冗下來的了悟非否棄而得來的認知,而是就持續延展下來之洞悉。眼睛如果瞎了,看不見了,視力不在了,走到那地歩也就沒多少恐慌,過程順應情勢,身處其間的努力掙脫也抵銷去除畏怯,無論再怎麼樣地阻礙,再不便利,都還是得照樣活下去,如是到了死都無所謂的階段,就都沒有什麼大不了的,話說就是這樣若認為真正到了活得痛苦不堪,已苟延殘喘不下去,那麼就死吧! 就了斷 吧!自殺還是個不錯的選項,情況再糟也沒太大關係,都活下來這麼久了,沒什麼情況不能從容對待,死作為選項並不為難。 


感到像是有隻魔手自我脅下撕裂伸入胸腔內扯開攫走我心肺,我睜眼注目,像是在旁觀望他人發生的情事一般。感到自身即他人,我們看待自身也如岸上觀人落水被洪流遯走,我即他,自体意識並不那麼住入纏結著我。想自己的畫作的進展孕育也都若此來演化來認識,我是如此延展著做下來,非主動地,被動地隨著時間之流滋生了悟。迄未能免棄掉自体意識,痛楚及易傷的自我憐惜情結使得情形無從一蹴而就。對待自己總不夠忍心,也不那樣殘酷。但態度上及實質上自己倒是疏離自我的,自然地這麼發生著。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1535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