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乖蹇 27
2014/04/20 22:01:38瀏覽366|回應1|推薦22
大壁畫展開工作,第一件事就是申請公款添置為畫大壁畫的油潻鷹架等工具及物件,東西買了運來前,我開始得清出空間來置放。這些東西甚佔地方必需在屋內清出很大的空間來存放,我們家居家狹溢,猛然間購進許多材料及件擺進屋裡又成了個大問題。為清理出空間堆放畫壁畫的油漆、種種功具用具、雜物以及樓梯、搭鷹加的材料等等要儲存進屋來非得要煞費苦心整理安排。

太太抱怨:「你搞了一輩子畫 ,好不容易混到了為公家畫壁畫,家裡卻成了棧房!」

我解嘲:「為了有所得,怎能不付出些代價。」。

我確實這樣認為,可是她卻認真地回答:

「你一輩子為了有所得,窮付代價,可從來不見有所得。」

沒得話說,這老實話我當然可比誰都了然。

其他物件 還好想辦法挪挪移移堆高總還是有辦法。最麻煩的是一大堆堆積如山的鷹架材料若堆進屋來會把居室擠爆,我們家裡現在膡下的老倆口現在都別想在室內走動甚至轉身。我思前想後別無辦法,總不能為了自己這點事害得家人連兒子及女兒回來探望連吃飯看電視都沒地方。逼不得已我唯有抱鷹架推在室外,只希望別在夜間被人偷光了去。為了障人眼目我出去買塊塑膠布罩住綁緊。

地下室被我一人佔著做畫及儲藏物件之 所,我的畫實在是多堆放得整屋四處滿溢,平時不但妻子嫌我廢置的畫作太,叫我別難放家裡堆,要我另行設法堆置,因此除了家裡外,鄉下老家祖厝的父母家也被我運回去堆在一處不用空房裡,此刻放實在沒地方放,再也找不到何處可挪移,不能不扔棄我的命根。

在畫室及儲藏室灰頭土臉地寅出寅進費力氣試圖理出空檔來存放物件,辛勤地搬挪推地幾天幾夜都整理不出,逼不得已不再留戀悗惜拚了命似地放膽地大扔特扔,作畫時是天才夢,扔時可成了廢棄物。可是存置的廢畫東西實在太多,無論怎樣地扔棄仍無從清理出稍微夠用的空間,祖厝那邊由於也堆得佔地太多,不讓我再去增加廢物,這時才著實驚異於堆積如山的陳年畫作刀我竟然畫了有三層樓高的畫,可怕的工程,是我的歲月之累積,也是我青春的錄,一筆一色地刻繪塗沫著我過往的生活與人生。邊扔邊自己回憶並重讀過去的時光。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2666885
 引用者清單(1)  
2014/04/23 10:34 【莫大小說】 臉書書寫 191 《現實 VS 精神》

 回應文章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2 02:24
呵呵, 讀了這篇, 方才發覺我當初學寫小說, 倒也對了, 否則誤上了學畫的路, 那可麻煩. 這寫小說到底簡單, 拿個破電腦, 胡說亂寫一氣, 不用花錢.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4-04-23 10:24 回覆:
哈哈!說這樣,太棒了,這個是目偶可頂愛說嘴。聽聽偶的胡言亂語,說三道四


先來看看人們是怎麼地認定他們/我們的生命取向, 當然人存在世上第一要務自然是填飽肚皮,還有滿足身心種種需要,不是嗎?可是光活下來對具理性的萬物之靈這可還不夠哩!他還要有種種所謂精神的需要── 這方面一樣也是名目繁多,種類複雜,而且也不亞於第一要務之吃喝拉撒睡以及性與娛樂之排遺。,要不然光如此這般地活下去有什麼意思?不是太沒意思了嗎?也就是說理性的人類光憑這些活命的玩意仍是不夠填其生命空間,他還需探討追索自己為何而活,為何要如此不明所以然更且莫名其妙的一直活下來更且傳宗接代一代代地在在佔有地球永續不絕。就是說只為存活而活而代代相傳太無意義,也太無意思了。所以我們在第一項需要而外,又添上第二種需要, 這種需要就是所謂存活或生命的意義取向。這種空靈不且實際的取向或需要將子很當回事的說出來,並非啟笑,而且馴非不是說笑,我們人真的是而且確實地非常真看重這第二取向。

反正第二取向取向就是挑明了相對於第一的現實取向,就是不務實的取向。第二取向可說是空靈取向。因它絕對相對於現實,或者進而說成世俗。它是超脫於現實,不以吃飯穿衣為標的,因之兩種取向在這裡也可說成物質世界與精神世界。第一重取向是現實世界必要,表現好的即是能人,世俗世界的勝者,成功者,富人,掌握權勢的那類人。

而重心偏重在第二取向的,就是精神取向,或可也說成含文學藝術傾向(包括在此領域內種種類屬之中),通常這種怪胎都是指性向朝精神方向發展的那類人,這類人通常應是現實世界的小孬孬。可說成這樣,也得視取向區分如何來約定俗成,也就是得視領域如何看待而定,不應說成是絕對的價傎區分。反正常說成現實世界的弱者卻可以是在精神上有所得的,很可以是精神上的巨人,所以像耶穌,曠世文學藝術家,哲學家等等即使一輩子窮途潦倒,然而精神上卻可照耀人世二千年。當然文史哲或藝術可非作為區分現實世俗之分野,認定其超越俗世境界或者媚世者仍然是從現實面著眼,媚世文藝產產物由於走向現實自然為俗世接受,其精神層面仍只是及世俗或現異層面,精神或性靈上並未能提昇超乎物質層面與俗世。

區分不容諱言是籠統的定性,以最普及的精神層面之認定,宗教其統御現今俗世精神層者的宗教基督教佛教回教等較高層次宗教,宗旨一樣全都是眨抑世俗或物質世界的價值而崇拜並信仰精神面── 示教說的屬靈的層面,以為世上的功名成就利祿富裕享樂都是狗屎,靈性的昇華才是人類至高的境界。因著信仰,在世間如此不容置疑的傳承下來,不但成為這是人類共同的認識,更且可推論成顛撲不破也是普世的唯一真理。

就現實講,從事第二類傾向並且以之為職業維生之人是寄生蟲,因為這類所謂職業並非真正生產可以維生之事物,他們得靠第一類的人的需要或者欽羡得以維生,可以說是靠第一類人供養得以生存。他們應該是卑下的的,但他們卻不肯屈居卑下,常以指導者 帶引者,精神領袖來作為第一類人的宗師=( 大致指精神上),就像我們萬世之師表之類的孔子,或前述的耶蘇,回孝教主穆罕墨 ,釋迦牟尼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