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乖蹇 31
2014/05/07 05:56:49瀏覽259|回應0|推薦19
要把這幅「夜是孤寂的洞穴」的畫放大繪滿這面牆按比例是放大四五十倍。就是照我自己的說法:把原先的一幅平常尺寸的小畫,或者依照其後更改原圖的修訂計劃申請書裡面所繪製的小尺寸的草圖圖像狠狠地放大到四五十倍。這種壁畫圖像放大工作的要點當然是比例精凖與對稱。可是圖像放大的對稱可不僅僅等於比例精凖,按比例極端放大的圖形並不能讓肉眼按比例放大接收,過度放大的圖形肉眼並未能按原圖形依樣接收,常會使肉眼視線扭曲而未能即認识。所以即使按比例放大還得調整而一眼望去猶如原比例,就是正常尺稱般的那種對稱。


這類顧慮是從整体觀著眼,此刻起始階段我尚無從判別整圖形放大移植上牆壁會布出來怎樣的效果與視差。我唯有按預定步驟一步步推展,要在過程中不斷修定,直到最後階段才看得見成交。可以見得在製作過程中無法以平常尺寸作畫那樣以全局視觀著手,更且,以個人視野及手腳移動的界線限制下, 一個人要製作或者說畫成這幅超出比例的大面積圖形就勢非必需得從局部面著手,把原圖分割後,再一個部份再一個部份像併圖似的來併凑成一放大的原圖整体尺寸的呈現。這是打開我就瞭然著手進行的方針。


因之,製作的起始工作進程首先得仔細量度出橫的直的一條條接一條畫出的條紋,把整面牆壁以直線橫線交叉分劃成網眼格,橫直線條畫好後,塗成灰色底的牆面呈現出黑色縱橫直線交叉的線條格子,整面牆堆疊起整齊的方格。光只這大比例的劃格子力這類呆板單調的度量工作最是讓我感到堅艱困頓的工程,使得腰酸背痛加劇。常讓我扒扶在單薄的扶手上垂著頭發呆,下面不時路過的行人一定都好奇地看出我這老油漆工一直在架上偷懶力工作,一天大半時間都彎腰駝背地待在鷹架上什麼也不做的歇息。我可能是老了,氣力不繼,但也老臉皮厚,不再乎下面路週的人怎樣看待我。只顧自己只在上面胡思亂想,是的,呆在上面我是在神遊太虛,想著自己有如類似如同自己在建構一幢宏偉建築的構想與認真。一個人站在架上以鉛垂 界尺畫出綿長的縱橫平行線以按比例勾勒出構圖放大格 時竟以為自己仿如正在構圖勾勒蓋築的過程般。在架上調理油漆也仿如建築工人在鷹加上為堆建高樓外牆打釘板,隨著起重機將一副副水泥板牆或地板仔細地對凖楔口費勁地不容落差地嵌裝進入鑽好的卡荀孔位。應是這篇自我營造的杜拜哈利法塔上聳立天際的至高聳之尖端針塔。


格子終算畫完了,等待格子乾透時,我在一旁醞釀要如何著手在上面作草圖,草圖大致畫上去後,就可以在一格格地進行局部放大描摹。望著幾天來按打好的格子東一處西一處,心意隨之盤算該自何部位著手,如何著手,打定主意要著手畫的是眼前最想畫的部位,繪畫是興致隨著意念培養張成形。會以這種方式著手進行繪製此鉅幅圖畫是當年畫看板廣告畫時已熟絡做慣的慣技。自脫離畫看板畫時期後,多年來我迄未碰過如此超尺寸的鉅幅作品,尤其這回是純藝術圖像。首度嘗試壁畫即是如此鉅幅的壁畫,是從開始請時已抱著把當初畫鉅幅看板的經驗套用過來,此刻想來依就八九不離十。我畫廣告板圖畫也未經過學徒式的訓練,完全是被畫友拉著去邊學邊畫得來的經驗。不過看前人超尺寸的藝術畫作的草稿及構圖畫很多案例也是用此辦法,畫技大約都是殊途同歸;要掌握放大比例,多少離不開這種辦法。肉眼一直是被訓練成小尺寸的繪圖比例,至多我們也僅能掌握人身比例大 的構圖,放大尺寸則免不了會粉亂目測距離及大小,尢其是遠超過我們日常認知的鉅形圖形。因此正常情形作鉅幅壁畫的程序,勢非事先規劃計算出放大比例格子在格子內在按放大比例作劃是補償肉眼側不足的有效辦法。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3123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