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乖蹇 28
2014/04/29 07:43:11瀏覽281|回應0|推薦16
要把七八公寸的小畫放大搬上直徑三層樓高幅寬五十公尺的牆面,著意的當是掌握原畫的質素感觸與情緒(不僅是情致,倒不覺著這是要表示出的重點。),我要的不僅是量的放大,更需要的是質素的如實呈現。當然關注的這些抽象因子都得奠基於實際把圖畫放大的切實執行,若能撐握住物体面的確實移植:色澤,比例…不因極端放大後而失去原來的韻味及感受,才能進一步考量自己是否把原畫的神韻與感觸的如原呈現在放大的圓像內。所以首要考慮並進行的是自己如實拿捏並掌握好物質面的原味執行。


抱著這樣的態度開始展開第一步工作,首先得在外牆上搭鷹架,面對三層樓高喏大的一面牆的殷殷熱切之外,剩下的就是畏懼了,恐懼体力已不如前的我是否能勝任如此艱鉅麻煩工作,繪畫本身我是有經驗及懷著一步步一段段地以愚公移山精神來對付它,只是体力及耐力上讓自己生畏。可是過河卒子唯有破斧沈舟一路向前開始瓟行了,我從家裡運來器具工料, 隨即進行打好地基開始組裝推砌鷹架,憑著原先曾幹過的經驗,一層架一層地往上推架,整面鷹架按我事前構圖並估算好一共有得六層之高,很吃力的工作,由於許多年都未再做粗活,一路做下來簡直要我老命,拖拖拉拉的抱著以時間換取空間,慢慢進行,懷著愚公終有一天會搬走大山的,每天攀瓟在鷹架上,早晚不斷地使勁拖上一根根地金屬支架一層接一層地往上裝,一路堆高到 頂,直到累倒不願再動。最後共費了三天工夫加上混身酸痛,疲累到極點,好不容易一層層搭起來,結果畢竟如平料是不會錯的,搭出的架子還可以,起步工程並未將我擊垮。


鷹架完成成後,一個人站在鷹架頂端揣度歷經苦難完成的成績,縱是自己千章萬苦一根鐵桿接一根鐵桿拖上架來,費大勁摒種種不斷的窒礙阻力想方設法逐步一條接一條豎立兜起來鎖緊搭起來的鷹架,站在架 上往下望仍然不能習慣。站久了頭腳皆發麻,腦中有錯覺害怕自己會栽倒掉下去。還憧憬著自己一頭往下墮落下去的幻像,一剎那的飄浮感。更進而生出想像奮身一跳,一方面以為自己絕無此種勇氣,然又覺著,往下隨墜的臨界點只是一薄若蟬翼的面紗或界線,一跨步就踰越下去了,由之見著我到到地下躺著自己屍身的幻影,頭顱已砸開破裂血流一地,腦漿也洴炸得四週都是。想我是太疲累了,不應有這類幻相,趕緊避開如此地思慮,不往這上面去想,我有的是時間活下去,而且至少得做完這趟工程,完成這幅此生之鉅畫。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2897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