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乖蹇 30
2014/05/02 05:11:12瀏覽332|回應0|推薦16
我拚著最後氣力將牆面油漆做完,之後在疲憊已極情況下,可再也沒氣力跟著計劃進行接續的工作。一陣猛幹,可把打開始的熱切興奮隨著氣力燃繞殆盡。這些年來積重難返的怠惰懶散又自然而然漫延開了。丙個禮拜的工做下來,把我格個人搞得疲極鬆垮,懶散隨即再霸佔我所有的意志與毅力鬥志;也即無復再度振作起來加把勁繼續作工。這一怠工足足讓我休養了五天不肯動,自早至晚閒在工地或家裡怠惰遊散什麼也不想碰,唯有的行動就是大半時間窩在工地做守衛以防賊;不過防賊在這上面並無甚麼大意思,因為根本沒任何值錢物品可讓偷兒看上眼,只除了高高聳立牆壁旁的一片鷹架,可這金屬鷹架組裝固事,要拆掉也一樣費事,況且又沈重不搬運,除非仓有貨車,同時也不見得有收贜的。所以留守在現場這些天來存心上門的賊沒遇上,到是鄰鄰近的住戶讀手牽羊讓人防不勝防,附近這些人眼皮淺什麼廢物都要拾回去。


所以我成天窩在塑料蓬內唯有的功用大約只在防鄰人順手牽羊地摸走堆在鷹架下的零碎物件或工具。雖然如此大半時間我都守在現場還是不時發覺有物件丟失,當然我不在場上更是讓人隨便翻箱屉地撿。附近的人撿走或拾取工地或他人物品物品似認為很當然,甚至可說是慣習,每難我不留神間就難免會有人過來撿取物件,任何小物件,不值丝文錢的雜碎都會被拿走。似乎附近的人總乘我不意間有什麼俘走什麼,這些人甚至不把窩在場邊的我當回事,反正不論我在不在場都會掉東西。有次一老婦竟當著我的面撿取一罐油漆和刷子鬼崇無聲息地拿起就俘走,這回可讓我看得真切,趕緊走過去喝止,她還老著臉皮說是以為沒人要所以才撿起來,看她躬著脊背一把年紀,我只得說明這裡所有東西都是我要用的。東西幾全是公款買來的, 平白丟失一樣很不甘心。以致雖極不願成天留守在工地防賊,還是不得不竟可能地從早守到晚,而且看來除非把壁畫做到完工,我是逃不掉這重字衛監視的職責。難怪幾乎所有大小工地不但夜間都要留守警衛,而且更要把整面工地築起圍牆。


隨後覺得這樣拖著實在不妙,責任感或罪惡感復又逼迫自己,才不得不又鼓勇復上鷹架去弄些事情來摸索,事實上我以為前面工作搞得脫力是要拖過這麼長的時間才會逼得自己感到過意不去才好勉力再上鷹架做接下來的繪圖工作。會這樣掙扎逼迫自己向前,不由暗思愈接近生命尾聲,就愈發覺著是在為身後名作打拚,做這幅壁畫我確懷抱著最後一擊昀打算。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2981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