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乖蹇 4
2013/08/01 05:19:29瀏覽374|回應0|推薦22
然也並不如此絕決早先時還認為繪畫是我存活之索,不能不作畫,要不為何存活。然此刻所論可不是如何存活的問題,但是若不強調,那此刻胸臆間強烈的感情也隨之消散。如此拉雜道來,只為陳述一個事實,活到了這時候,我已不會再在意了,甚至是不在乎生與死,幾乎有著自我戲弄的情結。活著己全無興味。這麼些年來,生活與我只在意一個條件,如果我不能繼續努力奮戰創造,那我活著幹什麼?寧願不留連世間,當然這裡頭包含的核心蘊題是如果我的奮鬥或說畫作果如世人認下這麼無價值,那不是我根本上不值得存活。但我不信邪,總感到有種可能性,只要有其可能不論麼微渺,就是我生存之道,就是的信念。此堅強或應說是薄弱若面紙般的信念即是我之根深蒂固地(或者自我欺騙)相信我是不凡的,超乎同儕的。

深諳如此的自我信念之由來乃是由於自己甚簡單明白地類比推衍促成的,我自小熱中意像藝術,長時間浸淫探索之下,雖不時對自己能耐以及藝術的本身處於自我懷疑中,卻又隱匿地有著莫名的自信。勢逼不得不拿出自己不成熟但意念強烈的畫作去比較過去及現代大師的事蹟與作品,不斷比較後,明顯地感觸到與巨匠們有著近似甚至是共同的特徵我總在不斷凝視下能意會或者說發掘到自己畫作的熱烈與力道,這可是巨匠大師們獨具的特質,過程縱非逐歩說服自己,卻輕易讓自己住入這類想法裡面。由此開始自命我是如同梵谷畢卡索同樣具特質甚且可比擬兼具同樣才份的畫者,雖不得不認出僅得是小部位,或甚小部份,整体上總是不如甚至無以比擬。雖然如此,我寧取信此刻當下我是無名小卒,然而憧憬及白日夢讓自己感到有如畢卡索一樣力道,相信自己向無需去說服,只需一些或一點端倪即能作無限擴大,我是個白日夢者然而我已把夢境當成真實。

讓想像馳騁的同時,也讓思潮据以擴展。我想這些巨匠的偉大事物不就是人類所有的成就嗎?這就是人文、如果我摸索仿傲地走來是無意義的,意即我整個奮鬥都是錯吳,那不就是說我若錯了同樣地自梵谷、塞尚以下、畢卡索,馬蒂斯、夏各爾、璜克利斯、布拉克、傑克生波洛克…以降豈非全都是錯的。作出這樣推論至少意念上讓我站得住腳。人類文化及棈神的精萃,人類心靈及藝術拓展於此千百年來早已得著印證,絕不是錯誤,否即人類世上所作所為都是錯失,都是無意義。事實上自有文明以來人們的堅持與執著,若說無意義,那史上所有成功的大師都一樣遁此途徑,米開蘭基羅一生戮力奮鬥並不應止於討好教皇,屈原潦倒以終終其一生一心也不止是為著討楚懷王歡心,更遠大的意義昭示在巨匠所作所為之上;所有偉大藝術在此基砥上,和我執著的情形一樣不應只限於當下,也不只為討好一些人或眾人,我不必慚愧,惶惑。

一個成心走通畫畫這條路的一家之主,家人縱不曾用外人一般眼光看待過我,然而我卻無以抹殺地絕對是個矛盾存在;身為父親,卻又未能調整完適地進入慣常一般作為父親身份的自持與自識,忝為家人也不免時有不盡同意甚至外於家人的相互間認同。永處親人關係之屬本不應以為奇,可間疏總是在的,子女總是要遷就於社會習俗之公識。縱妻子與子女向不曾用過若何奇特的眼光看待我,可作為父親的的作為以及他根源上就已無能力正視他的職業,他只不過是個平凡的常人,無有那種對抗習俗勢利以及社會觀感的魄力和氣慨。更且他雖努力卻一直不能負擔甚至帶不回家計,終究讓家人無法以正常人看待這樣的父親,他們需要的是個正常的父親,這是我小兒子子洋十二歲時說的話。總之,我本身就是一個最為矛盾的產物,這樣的人原就不宜作為子女榜樣,自然也不會是稱職的父親。「你在世上做什麼都可以,但就是不該成家來害,尤其不該生兒育女」── 這一直是妻子對我嘮叨的老詞。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8056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