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荒漠靈修 4
2006/02/08 02:03:47瀏覽1098|回應3|推薦9
我相信自己的主要困惑來自目標的縹緲不實,知識及思想發展到了一個地步,信仰己不成為「只要信就必得著。」其間間距,很明顯地愈往前行就愈益知覺到目標與行程間無有終始的間隔和距離。事實上自己內在宗教或信仰的歷程,不能說未經歷過全然接收,反轉與放棄諸種過程,可以說成自幼小隨著父母領洗以來,就已經歷過許久與無以計數的信仰上的挫失與錯誤地心靈投射過程,才能逐步体會至眼前,即使有著標的,其實也是截然不可觸及的遙遠。要過了這麼久,經由內在,甚至與旁人一再接觸駁難,才能体會到宗教信仰是段內在底不可言喻的路程。

同時我也相信我之會如此沮喪,是在於我把生命最終目標與生存意義當做並行軌道,然它們似乎是永不相交的兩條軌道,可是不可及的遠方凝聚點誑誤我,老讓我以為終會交會,直至終於省悟到照現世人的思維推衍終究不會接軌,如果我要以理性推衍到信仰終極層面,這裡頭必可避地有其不可撒換之矛盾。

一旦願意丟棄信仰的執著,就是說我有了這樣的省悟之後,反而陷於一種挽惜與失措的境地不能義無回顧地跋足他去。深為長久以來不能釋手的執著戀棧踧踖,雖不至有不值的感嘆,但如無與倫比的失落已全然壓倒了我,原以為的天國竟一去不復返,將本來的寄託導引為空幻之妄信,可情感上卻又抵禦深重地壓制急驟作結論,整個思維都處於模稜又難以確認,然而就連這樣的猶豫底推斷,依然在逐漸萎縮,我是無以丟棄信仰,可又不願再度投身其中。

這類內在心路歷程雖非生活交關的要緊事項,但卻是自己存在世上根砥所在,我不得不堅持尋覓,為了貫徹我的思索方針,我要更徹底地返身自固並釐清自己往前生命歷程,我得好好地為生命自我摸索尋覓答案,明知答案不可得,但若能確切地走一遭,光這樣的一趟行程,在生命過程裡面,就比世上一切爭扎努力與爭奪值得多。

為了不受日常務干擾以求徹底領悟自己對宗教與生命的觀感,我選了段時間,乘暇隻身徒步進入沙漠空靈無人之境,在沙岩山丘邊覓得一處洞窟藏身,窄小的洞穴置入隨身行李後,復又跋涉到最近雜貨店購取食物飲水搬運回洞窟,備置妥當在沙漠中的日常居停後,也就完成我的靈修場合。

我的靈修必得以心靈全然投入的身体力行之苦修,然而意志上堅持之必須仍未能使我完全脫蛻離棄久己耽溺的文明墮陷,中產階級生活上之不可違棄底世俗因循與便適需求己成為生活上無可脫蛻之部份。從計劃到下定決心暫離家園進入沙漠開始潛心靈修,純粹是段生活的調合適應過程,雖是簡易轉換,但歷經在沙漠裡來回長途徒步跋涉,卻是毅力與意志的堅持與貫徹,辛苦困頓與麻煩是必然的過程。

然而我自始就未當作堅苦的修行,需要調濟的事物,除食物外,音樂碟片樂器以及畫具一樣也未少帶,音樂是我日常生活之一部份,尤其在這種情形也無法完全離棄。照我這種叛離神的園地,而且逐漸不可回首地遠遠拒斥宗教信仰的半屬性的靈修行徑,並不須強制清心寡欲來求取修鍊成果。

雖說孤寂是靈修之第一要務,然而獨處之於我,可從未感應過孤寂。對我個人而言; 幾乎可以說孤寂是不存在的,尤其向內思索的過程,靈性的思索已佔滿我全副心靈,何來孤單與寂寞駐足之餘地。更且為調濟日常生活尚備有音樂與繪畫周旋其間,以致整個獨處的生活期間竟全無讓空閒無聊以及孤寂感侵入。

所以在修持過程,物質層面上雖極度簡單且清苦,靈性思索卻豐厚並且滿溢了精神層面。而音樂與繪畫的調濟與享用也深自補綴其間的單調與貧乏。進入洞窟以來,只要清醒階段,我都經常將音響開得成日震天價響,當然不全是古典音樂,視心情與情況,轉換著播放種種流行歌曲,老舊與新銳夾雜,艾爾頓強、披頭與後街小子、阿麗莎基等通俗樂曲吵鬧喧嘩得日以繼夜。

當然這些所謂聖樂、曲調或聲響對我要從事的思想過程全無影響或意義,只是一層充塞空間的背景樂音。響鬧或靜謐絕不構成我思索內容,我甚至以之作為做一圈浮塵般的穿堂焦燥物事。無論何種情況下,我從未排斥或拒棄任何現代事物,我以種種方式處理過的垃圾食物維生,日常所需瓦斯爐,照明燈、衛生紙,葯丸…等等幾乎無所缺,畢竟豐厚的物質是這一代人以之為方便而當然的生活方式。塑膠袋構成的摩登文明,乾燥食物或以新穎方式處理過的乾糧,洋芋片、麥片、糖果餅乾以及大量的罐頭…環繞週遭。文明世紀的綿綿無盡的廢物,全未排斥,這己是人類文明延續下來的廿一世紀,生活環境大不同中世紀僧侶修行,沒有理由再回復至那一無所有的堅困與空泛清貧。

這類生活事物,尤其調濟解悶的事物,當然同時可是污染靈性過程的事物,可是我己表明此非純淨的宗教靈修僻靜,至多只不過是個人心靈上的沈澱,我打起始就不準備排擠調日常事物。當然如此就更得加強戰鬥,除了靈性思索外,更要正視生理需要。我的思緒單純地去思考靈與神,更不可避免地會徘徊在人與性上面。這當然會是困惑,我已坦然準備接受試驗。我以為聖經裡上帝為亞當創造出伊旬園,那所謂伊旬園根本上就是另一性。異性就是上帝為生物造就的伊旬園,食色性也,性和果腹同樣成為生命的兩天支柱。沒有異性的個人生活,可能嗎?人生存的基本功能與要求,上帝置入人軀体內的傳宗接代的置入性行銷,是快樂底源泉,也是生命的折磨之源。這是孤寂之源,也是靈修過程除了作為主軸屬靈的修持而外,更加一定得搏鬥而且無以勝過的敵對對象。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71381

 回應文章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尋出路
2010/02/18 23:15
用自己設計的方法靈修
好像我買手機不看使用手冊
憑直覺全按一遍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居士指引
2006/03/24 03:21

寫這篇文,是將平日有所思所感應集結陳述出來,我想用小說的方式,伸縮性較

為自如,也沒太多拘束或限制,當然也為是取巧,正反都無需堅持。

意思即是,有種類似自謔式的 述說來闡述自己念頭,但非定論,也非以為就

是了不起的創見。反正很非正式底自白,並非重其事的。當然是非常欣喜有人

肯參與討或反駁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靈修目的為何?
2006/03/17 09:05
身處凡塵,企望天國,遙不可及。人身為物質與能量的組合,靈即能量。閉關修持,目的在提升能量,脫離三度空間的限制,超凡入聖。想要自控性靈,唯有修道一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