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荒漠靈修 9
2006/02/18 10:10:41瀏覽1052|回應2|推薦8
3 恐怖份子


清晨的寒漠冰凍刺骨,早一日無盡無止地負重奔波讓我疲極倒頭露宿於空曠底沙地,夜寒凍醒之時,天色已微霽,黎明在沙漠天際遠處露出一道曙色,薄靄逐漸稀釋,反映出週遭一脈安寧詳和,安適底山脈與沙丘靜謐又美麗,上帝的伊旬園大約就是這般模樣。

逐出伊旬園的人走向曠野,荒漠成了唯有的棲息地,但荒野同時向來作為聖靈啟迪之處所;路加福音記載耶穌經常在山上祈禱,進入曠野裡經歷四十天撒旦的試探。人都是在荒漠或樹林內與上帝與溝通。摩西在沙漠裡與上帝溝通,神在西乃山曠野的荊棘火焰中顯現,指引摩西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進入迦南流奶與蜜之地。聖女貞德聽到召喚,進入薛奴森林,天主顯靈在她耳邊指示法國的命運掌握在她手中。

神意無所不在,然個人必須處於隔絕他人,單身獨自無有倚靠底環境下,無有干擾,再無其他的情境才能全心全意坦開自我面對自己之神屬,交付給自我的主宰,單獨坦白地領悟承受主宰的啟示及指引。我曲身跪倒於沙地上,四野除了隻身唯有的一個人 ──我,再無其他。我全心全意虔敬地懇求上蒼,展開綿長不歇底祈禱。雖是無比地虔誠,心內卻還想著即使此刻身處荒漠,再也不受干擾,絕無有任何人或獸可阻礙神蹟,神也不至於斷然顯聖,沒有神蹟,沒有開示,沒有指;但心內依舊衷誠地全然傾服拜倒於與神匍匐溝通,試著進入神意,神畢竟將為我最終命運的指引,我比什麼都更虔誠地祈求全能地指引。

思緒仍在飄搖,慮及孤身進入沙漠,難道不就為了與聖靈接近?我傾聴曠野,傾聽自己身體內的聲音,淚流滿面感慨悸動。與此同時又愧慚不已,神超越一切,無以言說地光耀盛大,我悔悟,我貪婪、不貞,我急切地響往得到俗世的一切。可總不以為有錯失,我向來比什麼都慷慨地原諒自己。祈求上帝諒惜我之前,我已自我諒惜此生一切作為。不論承認與否,認不認罪,我確實有錯,但不是罪無可綰,我自己悔恨的錯失,永遠是個性的錯失,其他出諸道德上或原罪識辨,我向不認罪,也從未認錯過。

人們身歷過去的生活是一堆缺憾與不完全的烙印,生命的存續也只是這堆烙印後的殘渣,活過來之後只有承受,必須承認除了接收之外,沒有彌補之可能。

我以為作為一個世俗人,我不夠世俗。不信神,我不以為錯,我執意地相信自己仍較世上絕大部份的人類虔敬,我次自宥來包庇自己。我閃縮畏怯,無法正視現實的個性,使我不曾堅持已見。不奉守基督教誡命,不誠實,說謊已成了習慣,但我不引以為是道德上瑕疵,因為我並無害人或佔便宜之心,幾乎從未有過諸如此類行徑。所以一向自認,同樣像我這樣無礙於人行徑,不鞅及他人的謊言,怎能說是罪呢?當然,反過來說,私己主義者則根本沒有罪孽可言。

照自己的判斷標準,自以為從來不奉行神的理論,絕非行為之玷。因之最後審判的威嚇或理由向不能說服我,也不再使我卻步於無神的界域。我似已再也無懼身後世界,未知的界域也不再讓我惶悚不安,活至生命最後依舊可以坦然,死亡淪為生命終了,不再寄予非份的寄望 ,也不再祈求,無求於永生,也無寄託於來世或身後。既己徒步踏足至此,實已穿越宗教臨界點,對萬能之信仰自當卻步。

我狂妄地優遊在自我意識之內,在可感知的限制內相信自己才是主宰,自己即是神,一路順勢推衍下去,我以為已無法不讓自己走向此極端步位。縱或心底裡我還比什麼都意識到自己並未完全釋手,仍握住臨斃前的草繩不放,還依舊虔誠地傾倒於天主的仁慈與無所不能之下,不論在思想上已狂飆而去,內裡的良知仍未隨著步驟沓離,依舊怯於未知與天道好還。然情感上猶豫是一回事,理智已明確也無法挽回地來包容自己的無神論觀點,縱使良心上慮知因此種違逆不敬被打入地獄,徑付終極審判,判定自己罪無可赦,依然無以為悔為怨尤。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80869

 回應文章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實的蒙恩得救
2010/02/19 10:05
1 聖靈內住 不需要去到曠野
2 聖靈感動 催促信徒自省 認罪
3 我用您大作交論文 可以得A
4別告訴別人您曾經是基督徒
  您是自以為是 其實不是

夜遊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99
2006/03/16 02:44

"永遠是個性的錯失,其他出諸道德上或原罪識辨,我向不認罪,也從未認錯過。 "

嘿! 老哥們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