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荒漠靈修 7
2006/02/14 01:56:54瀏覽1050|回應1|推薦6
隻身進入沙漠尋求安寧的都市 人絕不會少,但懷著我這種念頭甚至信念獨自來至荒涼的野地可能是絕無僅有。現在的人要僻靜和靈修,多的是教會或基金會在各個深靜幽美山上海濱或湖岸闢有種 種場合與會所。像我這樣讓進入沙漠尋樂的人們見著,一定當做十足底怪胎,人們奔沙漠而來為的是衝沙馳騁,玩衝沙車、四輪傳動的多功能車,要不然就是享受露 宿星空下冪天席地底寂寥寧靜。
然而我給人印象卻什麼都不像,背負著累贅不已的重殼單身深入不毛,看到我的人無從弄清我在作何打算。反正這副狼狽的德行,夯負一身累贅的物品吃力 地堅韌跋涉,哪像個來沙上找樂子的,讓人一見就不搭調,若肯上前一問,更會肯定是個精神有問題的人。這樣沒目的的進入荒郊無人煙的沙漠來遊蕩本就莫名其妙, 一聴原委更讓人的覺著荒謬,與其流落荒瘠沙漠,何不流入市區當中,那邊才容易覓到遊民救濟機構,隨便都可找到救濟機構混口飯吃,沙漠裡頭不說乞討無門,沒 有交通工具有無事先準備冒然進去,走上半天一夜地很容易飲水斷絕餓斃在裡頭,倒斃後半月一年底都不會有人發覺。

可我就是要逃避城市與現代生活,是為著隔絕人與城市,更為著探索內在的安寧與生命與永恆才進入隔絕人世的沙漠。

城市生活及摩登社會裡面底諸種觸媒帶來的引誘與壓力,讓生活其中得到便利之外,壓力更形深重,擴散人性面種種貪欲,尤以對於性欲無以抑制的渴求形 成的內在困窘讓人無以自處。人與人之間生活在自我抑制的折磨與紛爭苦難之中,幾乎能讓人寧取自殺以為解脫。我始終覺著生存的苦難來自身慾念及渴望遠過於外表上平舖直敘所描述的壓迫。

我無以自處,猶豫與廽避接觸或對抗完全毀了我作為一個直立人的處境,我是如此這般地無用。生活貧乏而疲憊,我沒做什麼,僅僅只是睡覺、休息,可是依然就是疲憊勞累、支撐不住自己的体重,我不曾站立不倒,也坐不下去,無從求得自適,深刻地在体驗著自己也要逐步衰微老去。

存活著的疑懼即是隨時得面對死亡,我想到人意識裡面的憂懼,並不是暇時最關注而且最具体成形的概念並隨時浮現的性渴望,也非肚腹內無以饜足底飢 渴,不息地要以食物定時地填充;而是無時無刻無從諱疾趨避之隨時可侵襲而至死亡,幼時或年事尚輕時代靠著意識區間,很容易將之押後,但潛在意識深處畢竟仍不得不体認到隨時隨處發生之可能性。

死是一個如此無所不在之可能性,無論何時何地災禍或生存本身是永無可能逃脫之威脅,命運永遠處在隨時中斷底陰影襲罩下。

我行囊內放有一本三島由紀夫的著作,我不是服膺他對死亡或性欲的体認,只是設法抓住提出的問題,擺放在背袋裡面也是隨手擇取,打算再閱後即將扔棄或作為引火之燃信。

三島是我讀過的書本裡面,對身体皮膚感官最敏感的作家,他執拗地探觸本身感官現象,因為他刻意地要去体會並要因之釋放受到侷迫之窘困,要体驗抹殺之可能,對於性底對抗也同於對於死有著同樣地留置,可感觸其於異性莫以名之的敵視與恨意。

我想像三島由紀夫書中對想像中的女性出於接觸男性的想像而出生理上的疼痛,推衍到到他以刀刃切腹所感觸及体會到的身体的劇痛,有何必要從此種角度楔入來体會,肉體皮膚感官極樂至極痛,他可是由於病態般的敏感而能更加体認到肉体上痛的存在。他的描繪讓我理會出其之偏執與執拗。

我不喜三島,但他不期然地潛近我身体之內,我刻意排擠挑剔他,說穿了都是一層無以抵抗之誘惑。他讓我吃驚或嫉視,母寧是他身体力行的坦然,切腹自 殺於我幾乎是不可能為之之執行,因為我太在意自己的感受或者說在意於自我存在,雖考量後斬斷自己身体並非不完全地不可能。可是我以為設身處地設想底情況下 自己是辦不到的,我無法想至刺穿自己的狀況,我寧願跳下山崖,或者更好更虛弱地用口水吞下安眠葯,讓等待來自我了結,我絕不會有那類英雄氣慨,當然也不屑 為之,可也不願併出所有勇氣與飲與自我拮抗,雖然以為自己從能力與力量上觀並非不是不可以為之,避忌的主要理由,還是在於無法正視,這可能也是自己怨惡慊 恨之盲點。

另一個人存在的急迫觀點,雖更紛歧,以不同的角度楔入自是不同的觀感,我自己深入思考後,以為人是為已而保命而存活,因之除了填充滿足自己而外是 不可能愛上別的個体;這就大概是我矛盾地要投身基督耶穌的緣由,愛上別的個体確是一種內在衝動的具体化,一層出諸想像的具現,讓自己心身燃燒於想像之中。 我企圖以此種捨身地体悟而感觸地覺悟到自己的遲純,甚至可忘卻或無感於痛之存在之確切性。痛的存有可一樣樣地抹去,由不能忍耐牙齒的神經痛,到截然忘卻, 再而延伸到膚体之感受,展延擴伸心智遲鈍,痛楚感官因之抹殺。

我出走進入荒郊野外,不能不說具有同等地體認。人類已被文明同化及削弱他對大自然適應能力,完完全全成為一個室內居住生物,他只能凜烈與感動於一 時,卻無化長時期生活在荒野郊外,体質與生理狀態已不再能勝任野地生涯,渄泄嚙食消化及文明演化帶來的生理時鐘在在使他退縮無能克服郊野生存狀況。動物性 的肉類喫食習慣就像現代文明提供的生理上的便利與逃遁,在心理上同樣底使之薄弱無能。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76940

 回應文章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邀請卡
2010/02/18 23:36
因為自以為跟主人很熟.
信仰沒有遺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