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荒漠靈修 10
2006/02/20 13:45:26瀏覽1054|回應3|推薦6
雖想法激越若此,然卻怯懦顧忌於迎向於自己之最後,面對最終審判的圖像瞻前顧後底卻步。惟恐得咎之心態,致使無論思維上可以如何開通包容,跨出去的步伐卻仍只是一小步,天國之餘緒印象依舊存螢於印象之中,無法大步走開。我投鼠忌器,未敢逕指或不能認為人的天主或神是虛妄不實的,依舊哩哩嚕嚕留連戀棧於兒時最先灌輸的基督教教義與精神之內,無能掉頭急步而去。內在精神底怯懼使自己不敢生成悖逆之膽識及魯莽,對於未知的幽冥或神靈仍懷著無以探究釋明之臣服與敬懼。

沙漠窰洞的靈修或許讓自我得以定位於心靈軸心,能以較清晰底狀態洗滌明瞭內裡糾葛底纏結。原先在家中不但成日的時間被日常生活以及瑣碎事項的安排佔滿,同時所有心神也慣於整個地傾注於人情際遇及日常事物上。進入自我修持的過程,感觸得知的最大的差異並不在於摒棄日常生活操作來專注於心靈地体會與認知,而是鬆弛心身後自然而然地貫注於週遭事物細微之辨,修持之餘確能解放其習焉不察,得以從容返顧長時間以來慣習因循底日常生活。

教學生琴和樂理是我的工作,工作之餘,平時在家中其餘的時間都是扒在鋼琴上作曲。現在看自己的曲子不再會恐懼不夠好。但平日總嫌進行的速度太慢,老覺著教琴工作拖累寫曲,自行在家謀生工作雖然獨立自主而花費的時間較出去為公私機構 更費精神與時間,但魚與熊掌,既然選擇無名在壓力,就得為工作付出更多心神。

自主的工作佔据心神,得不時督促自己奮力追擊,以免曠日持久,時不我與。平時我老把自己作品拿來和別人的作品比較,由於無法取得一較中庸客觀地比較,初時覺著拿來比較的曲調不見得較我編得更好,可時反覆評觀之後,又會忘記自己編曲最初之由來,又開始驚異於名家的寫曲,察覺他們細緻地方的處理,總會找出自己疏失或忽略的處所,復又沮喪地開始認為他們這些古往今來的大師,幾乎不可能讓我追及。

反正老處於此類反反正正的自我評估之中,虛榮心驅使下,不斷反覆地聽各種不同的演奏,已成了我日常慣習。即使出來修持也一樣沒有改變,譬如現在此刻在做自我評估,我仍然一曲接一曲聽名曲,cd播放器無休地播放著拿波可猶太思鄉曲、快樂頌、蘇連多,一面又翻出維爾第的歌劇選曲從茶花女的飲酒歌聽到士兵進行曲…。

在空無一人的曠野聽樂曲,心境整個鬆持,不再囿於自我的偏執,反而能以較開放的心胸接收別人的創作。往復聆聽專注於樂曲,開始感覺較往日更能聽辨其間的差異,很清晰地辨識出帶出來的cd演奏得速率似乎較為快,平常在家中我不會有這樣明顯地覺悟。尤其當自己演奏更容易節奏器帶動速率,從記憶中溫習是不能覺察其間差異會如此明顯,至少自碟片聽不出名家會有較緩慢的處理方式,似乎總是同樣的演奏速率,一向認定很多好手就是如此。可此刻卻覺著記憶可能不確,調子是不會變的,否則回憶不出聽覺的回想,也許記憶聽覺同樣出錯,然而不會在意此類區別,演奏出來的效果才是關注所在。開始反省當時自己以節拍器記速,認定是相同的時間速率,其實有相當大的區別,相差甚至可能超逾三十秒。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83341

 回應文章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什麼樣的人的心靈?
2010/02/19 10:14
音樂與信仰都不是他自身感動的追求
由父母輩傳到手裡
用自研的方法探究而一無所得.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倒不是檢討信仰
2006/02/23 01:17
或探究宗教的意義,這篇小說仍試圖對人內在心靈構圖作一揣摸式底描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有個疑問
2006/02/21 00:49
莫大先生這篇小說寫得深入淺出
我很欣賞,但看到現在有個問題出來了,想請問
就是小說適合這樣寫宗教信仰嗎
把宗教信仰用這種獨白式的小說來表逹意見
似乎相當惹人犯疑,作者究竟想表逹的意思是什麼
是認可宗教信仰,還是否定宗教信仰